【新車試駕】PEUGEOT 2008 2.5代小改款

小獅內外顏值都加分

記者:haya 2024-02-06

身處在最受市場歡迎,競爭也頗為激烈的小型跨界休旅級距,PEUGEOT 2008在邁入第二代之後其獨特的風格就相當吸引我們的目光,即使導入國內都已經將近四年的時間,它在眾多對手群中依然顯得亮麗。而在去年五月,PEUGEOT也趁著更新品牌識別的時機,為2008進行了小改款的動作來持續強化產品力。雖然這次改款的變動幅度不算大,主要是集中於外觀部分。但對於為小獅增強運動氣息與攻擊感上倒是頗有加分。


國內導入的新2008共分為GT、GT Cielo、GT Pack 及 GT Pack Cielo 四款車型(嚴格來說就是GT與GT Pack兩車型,選配CIELO 全景可開啟式玻璃車頂加六萬元),我們這次試駕的是高規的GT Pack車型。

4

新家族識別上身面貌一新

在車身輪廓與尺碼皆無修改之下,新2008車頭換上了新的3D獅王鬃毛風格水箱罩,除了縱向的格柵飾條外,左右兩側還有橫向的飾條(的確,獅子的鬃毛不是單方向生長的嘛),新的獅王廠徽則是繼408之後再次見到,車名銘牌採用了染黑處理,頭燈為LED燈,改款前頭燈內部燈組是三道獅爪造型,改款後變成較常見的三眼造型。

前進氣壩也換新造型
▲前進氣壩也換新造型
新造型的LED頭燈組將三道獅爪移到下方
▲新造型的LED頭燈組將三道獅爪移到下方
不過別擔心,頭燈下方還是有三道獅爪的日行燈融入類似大型進氣口的設計之中(跟408相像的作法,不過408日行燈是「一道獠牙」而非三道獅爪)。LED尾燈燈組內部同樣有變更,有更明顯的雙下雙層的層次感,左右尾燈之間烤漆飾板上也嵌入新設計的的「PEUGEOT」品牌字樣。
新尾燈內部上下層不再相連
▲新尾燈內部上下層不再相連
不管是品牌、車名到「GT」字樣都以暗色方式呈現
▲不管是品牌、車名到「GT」字樣都以暗色方式呈現
改款前的黑車頂塗裝與黑色車頂架以及C柱上方飾蓋所做的橫向條紋拉花設計都有保留下來。另外,身為GT車型,專屬車身銘牌、黑色後視鏡外殼與雙出排氣尾試管也都沒少。所試駕的GT Pack車型配備18吋黑銀雙采鋁圈則是與GT車型(17吋)在外觀上的的主要差異。
與GP車型的17吋不同,GT Pack是配18吋黑銀雙采鋁圈
▲與GP車型的17吋不同,GT Pack是配18吋黑銀雙采鋁圈
中控台升級10吋觸控螢幕多媒體系統

坐進車內,再次見到頗有飛行器駕駛艙戰鬥感的i-COCKPIT駕駛導向座艙。整個駕駛介面相對於駕駛者視線水平是在比較低的位置所以給予駕駛者很好掌握前方路況的視野,小盤徑的GT皮革包覆多功能方向盤符合人體工學好握也好轉動操作。3D QUARTZ 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在這次改款換上了新的圖形呈現設計,多了幾分科技感,而且儀錶指針處還加入類似指針快速移動時所產生的殘影效果,也增添了運動化的氣氛(很多媒體的試車照片就喜歡刻意拍有指針移動殘影的儀錶)。
3D QUARTZ 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的畫面圖形換上新設計,看起來更有科技感
▲3D QUARTZ 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的畫面圖形換上新設計,看起來更有科技感
從這個角度更能看出資訊項目物件的立體懸浮感
▲從這個角度更能看出資訊項目物件的立體懸浮感
小盤徑的GT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佳
▲小盤徑的GT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佳
這次小改款在內裝上最大的差異重點就是中控台上改為配置10吋多媒體觸控螢幕,版面呈現類似智慧手機、平板,常用到的功能圖示直接放在首頁,也可以手指滑動去翻至其他功能頁或增加功能頁,自訂性高。螢幕下方有觸控式的HOME鍵方便隨時跳至首頁。螢幕內建繁體中文介面,且10吋的螢幕面積讓它可以很合宜地呈現分割畫面同時顯示兩種功能(例如導航畫面與音樂播放畫面)。對智慧手機的整合支援上原本為有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現在也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了(Android Auto無線連結尚未通過認證)。
10 吋全彩觸控螢幕有多種顯示模式,也能自訂常用功能
▲10 吋全彩觸控螢幕有多種顯示模式,也能自訂常用功能
系統支援無線/有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線尚未通過認證)連結
▲系統支援無線/有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無線尚未通過認證)連結
空調出風口下方有觸控式的首頁鍵
▲空調出風口下方有觸控式的首頁鍵
座椅部分試駕的GT Pack車型是配真皮搭配麂皮材質座椅,雙前座具電熱功能。以筆者164公分身高來說乘坐時腰部的支撐很不錯但肩部的包覆支撐感較弱些。其他在空間與配備上的佈局則沒有改變。
所配跑車式座椅採真皮與麂皮雙材質包覆
▲所配跑車式座椅採真皮與麂皮雙材質包覆
前座周邊置物空間
▲前座周邊置物空間
中央鞍座上的置杯座口徑還算不小
▲中央鞍座上的置杯座口徑還算不小
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置物空間小而方正
▲前座中央肘枕下方置物空間小而方正
後座空間以同級來說表現中等
▲後座空間以同級來說表現中等
後座中央也有2個USB插孔
▲後座中央也有2個USB插孔
後車門置物槽可放小容量飲料瓶
▲後車門置物槽可放小容量飲料瓶
行李廂收納空間為405公升,兩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為1467公升
▲行李廂收納空間為405公升,兩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為1467公升
1.2升PureTech渦輪引擎低輸出版單一設定

小改款前的2008是搭載1.2升直列3 缸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依車型不同共有二種馬力輸出設定,低輸出版為13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3.4kgm/1750rpm最大扭力,GT車型搭載的高輸出力版本為155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4.47kgm最大扭力。
動力單元仍搭載1.2升直列3 缸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為130hp低馬力輸出版單一設定。
▲動力單元仍搭載1.2升直列3 缸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為130hp低馬力輸出版單一設定。
這次小改款後國內導入車型雖然從GT起跳,但在動力上卻反過來是低輸出版的單一設定,搭配EAT8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在動力上以日常使用來說是絕對夠用(別忘了連看起來很有跑房車feel的408都有搭載這具引擎),但從起步開始的低轉速下在渦輪還沒開啟下會有一段動力輸出比較空窗的時間,所以低速域的加速表現線性度較受影響。
變速箱為EAT8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電控排檔介面也從改款前末期就已經換上圖中這種撥鈕型式的
▲變速箱為EAT8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電控排檔介面也從改款前末期就已經換上圖中這種撥鈕型式的
而在一些急減速後的加速情境,例如山路上入彎後要出彎上坡時,扭力輸出的遲滯就很明顯,低速時加減速有時也會感受到輕微的車身頓挫(例如系統判斷檔位太高轉速不夠而退檔拉轉速時)。當然這些症頭在轉速拉高的中高速域、渦輪啟動之下就沒有了。
動力系統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與換檔邏輯的積極度提升算是有感。變速箱提供了「M」檔位讓駕駛者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來手動升降檔,不過在變換車道超車等情況下也可直接在D檔位下手動換檔,系統會在短時間之後接手自動控制。

底盤懸吊上也沒改變,前:麥花臣+防傾桿、後:拖曳臂結構算歐系小車很常見的設定。車子的轉向靈活性夠後輪也有不錯的循跡表現,煞車制動力的輸出線性好控制,但比較激烈駕駛下極限並不算高。2008是家庭取向的跨界越野休旅,懸吊避震設定上也較重舒適性多於運動感,別被「GT」的車型稱號困惑了。
結語

雖說這次小改款幅度不算很大,但以重視設計與美感見長的PEUGEOT來說,新2008藉由這次小改同步換上品牌全新識別,「獅」氣風發。車內在3D裸視儀錶圖形的變更以及換上10吋新中控螢幕與多媒體資訊系統的升級強化對於車主在行車駕駛上也給予更好的體驗。以家庭、都會取向的小型跨界休旅來說,新2008仍然是個花美男般的存在。

PEUGEOT 2008 GT Pack規格表

引擎型式

直列三缸渦輪

排氣量(cc

1199

最大馬力(hp/rpm

13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46/175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拖曳臂

××高(mm

4300×1815×1550

軸距(mm

2605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1275

油箱容量(L

44

行李箱容積(L

405

輪胎尺寸

215/55R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