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JAGUAR I-Pace

誰說電動車只有特斯拉

記者:Dean 2024-02-05

提到電動車,大家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特斯拉,對!特斯拉基本上就跟電動車畫上等號,但其實其他品牌雖然在電動車領域起步較晚,也還是有很多不錯的產品,像是這次所試駕的新年式Jaguar I-Pace。它承襲著品牌英倫風格,並結合科技感外觀與古典設計氛圍,在處處講求現代感的電動車市場上,殺出了屬於自己的產品道路。

4
▲2019年Jaguar I-Pace在台灣上市,當時電動車產品不多的情況下,在車壇上掀起不小轟動。

2019年Jaguar I-Pace在台灣上市,在當時電動車產品不多的情況下,在車壇上掀起不小轟動。I-Pace藉由品牌在Formula E上的技術,算是一輛相當純熟的電動車,也讓消費者知道汽車品牌所打造的電動車與特斯拉有著不同的設計理念。I-Pace是一輛相當前衛的電動車,車身外型有著類跑車格局,流線的車身線條除了帥氣外,也可以降低風阻造就高里程續航力。

新年式車型外觀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改變水箱護罩,透過一片平整化飾板,蓋住原網狀水箱護罩。
▲新年式車型外觀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改變水箱護罩,透過一片平整化飾板,蓋住原網狀水箱護罩。
一小片的車尾尾翼,增添外觀運動氛圍。
▲一小片的車尾尾翼,增添外觀運動氛圍。
新年式車型外觀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改變水箱護罩,透過一片平整化飾板,蓋住原網狀水箱護罩,看起來更有電動車的架式。高階車型外觀標準配備黑色外觀套件,像是車身窗框、車身銘牌、後視鏡等都黑化處理,在入門車型上選配價格為20,100元。頭燈內部光條樣式無變動,不過標準配備高階LED頭燈組,消費者也可額外再選擇黑色對比色車頂、尾門擾流板、暗色車窗玻璃等。車身外觀提供兩款新的SV Bespoke車漆可供選擇。
車尾下擾流板使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能快速帶走車底亂流,提升高速時穩定性。
▲車尾下擾流板使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能快速帶走車底亂流,提升高速時穩定性。
I-Pace藉由品牌在Formula E上的技術,算是一輛相當純熟的電動車。
▲I-Pace藉由品牌在Formula E上的技術,算是一輛相當純熟的電動車。
進到車內無任何的改變,螢幕的配置相當傳統,沒有因應潮流增加大型螢幕,維持儀錶板12.3吋螢幕,中控台採上方10吋與下方5吋雙螢幕構成,組合成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上方的螢幕是控制車內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功能,下方則是冷氣操作面板,依舊維持實體按鍵和旋鈕,喜歡傳統介面的消費者來說可要好好把握,下一代可能就與JLR新車一樣,全由觸控面板控制。
進到車內無任何的改變,螢幕的配置相當傳統,沒有因應潮流增加大型螢幕。
▲進到車內無任何的改變,螢幕的配置相當傳統,沒有因應潮流增加大型螢幕。
中央鞍座維持實體按鍵,排檔以按鍵方式操作,右邊有氣壓懸吊和行車模式按鍵。
▲中央鞍座維持實體按鍵,排檔以按鍵方式操作,右邊有氣壓懸吊和行車模式按鍵。
10吋螢幕是控制車內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功能。
▲10吋螢幕是控制車內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功能。
5吋螢幕是冷氣操作面板,實體按鍵只留下左右兩邊旋鈕。
▲5吋螢幕是冷氣操作面板,實體按鍵只留下左右兩邊旋鈕。
12.3吋數位儀表板能有不同呈現方式,可以切換自己想要的樣貌。
▲12.3吋數位儀表板能有不同呈現方式,可以切換自己想要的樣貌。
試駕車內選配鋁合金碳纖維飾板,讓整體車室氛圍更有質感,選配價格55,600元。其餘選配還有檀木黑麂皮車內頂蓬(49,900元)、ClearSight電子後視鏡(24,400元)、可調式車室氛圍燈(9,600元)、抬頭顯示器(23,000元)。
ClearSight電子後視鏡選配價格24,400元。
▲ClearSight電子後視鏡選配價格24,400元。
車內整體空間還算寬裕,唯獨受限車頂造型,頭部空間顯得有些壓迫。高階「黑魂進階版」在後座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提升後座乘坐者舒適度;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505公升,平坦化的底板設計方便裝卸物品,若將第二排座椅40:20:40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
標配的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大面積玻璃面板使車內空間更為寬敞明亮。
▲標配的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大面積玻璃面板使車內空間更為寬敞明亮。


動力配置提供EV400車型,主要核心結構由二具整合前後軸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驅動,由90kWh鋰離子電池供應電力,可輸出400匹最大馬力和71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更為輕巧精實的同軸單速傳動裝置,以及調校精良、具備應對全天候路面的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時加速,最高時速達到200公里/小時,提供470 公里(WLTP)的續航里程。

座椅造型跑格感相當強烈,支援14向電動調整。
▲座椅造型跑格感相當強烈,支援14向電動調整。
高階「黑魂進階版」在後座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提升後座乘坐者舒適度。
▲高階「黑魂進階版」在後座標準配備四區恆溫空調,提升後座乘坐者舒適度。
I-Pace EV400 R-Dynamic S 黑魂進階版標準配備電子氣壓懸吊,額外選配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42,200元),可在行駛時及時調整阻尼懸吊,應付這輛重達2,133公斤的大胖子。先進的雙A臂前懸吊和整合式連桿後懸吊結構,結合輕量化且堅固的鋁製車身結構以及低重心特性,山路上能展現出靈活胖子的身段,能感受到滿滿科技配備所提升的駕馭樂趣。先前剛導入試車時會有出現循跡系統過於保護的問題,新年式車型上以優化系統反應邏輯,過於激進的切彎、魯莽的轉動方向盤已沒有不協調的介入時機,這點給予相當高的肯定。
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
▲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
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505公升,第二排座椅40:20:40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505公升,第二排座椅40:20:40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充電效率,100kW直流充電只需15分鐘即可增加約127公里的續航里程;使用11kW家用充電裝置每小時可提供約53公里,而7kW的充電裝置則為每小時可提供約35公里。為了最大限度的發揮非高峰能源使用的優勢,Jaguar提供了「僅低成本時段」的充電功能,可將車輛開始與停止的充電時間設定於低電價時段(通常是夜間)。車主還可以設定在電池電量達到特定水平(例如 80%)時停止充電。
全新年市Jaguar I-Pace有可能會是最後一次的小改款,這輛散發著英倫風格的電動車與特斯拉有著很大不同氛圍。
▲全新年市Jaguar I-Pace有可能會是最後一次的小改款,這輛散發著英倫風格的電動車與特斯拉有著很大不同氛圍。
動力配置提供EV400車型,主要核心結構由二具整合前後軸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驅動,可輸出400匹最大馬力和71公斤米最大扭力。
▲動力配置提供EV400車型,主要核心結構由二具整合前後軸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驅動,可輸出400匹最大馬力和71公斤米最大扭力。
全新年市Jaguar I-Pace有可能會是最後一次的小改款,這輛散發著英倫風格的電動車與特斯拉有著很大不同氛圍,或許在科技配備遠不及特斯拉豪華,不過以傳統汽車品牌的設計理念,更適合不想走太快消費者的用車習慣,如此設計都那麼熟悉,不用太多時間適應,這或許才是過渡時期電動車該有的樣子。


Jaguar I-PACE EV400 R-Dynamic S 黑魂進階版

電池型式

90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hp

400

最大扭力(kgm

71

純電行駛里程(km)

470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82x1,566x2,139

軸距(mm

2,99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33

輪胎尺寸

24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