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Defender 90 D300 X-Dynamic HSE

新年式、新車型

記者:Dean 2024-01-30

JLR Taiwan導入2024年新年式Defender車型,並且為消費者選配升級套件,特別規劃出X-Dynamic HES頂級車款,其包含90與110兩種規格,各自有屬於自己的特殊造型和套件,以這次試駕的90 D300 X-Dynamic HSE為例,建議售價300萬元起。

4
▲JLR Taiwan導入2024年新年式Defender車型,並且為消費者選配升級套件,特別規劃出X-Dynamic HES頂級車款。

新年式Defender為了要補強車型戰鬥力,特別為將多項原本要選配的項目升級為標準配備,另外先前受到晶片短缺影響所拿掉的配備,在這次都補齊給消費者,並且表示目前產量充足,如果不是特別的選配項目,交期都相當正常,不用等待太久。

新年式車頭造型沒有改變,依舊維持經典復古的樣貌。
▲新年式車頭造型沒有改變,依舊維持經典復古的樣貌。
鋁圈標準配備20吋鍛光灰色,強化視覺整體印象,尺寸為255/60R20。
▲鋁圈標準配備20吋鍛光灰色,強化視覺整體印象,尺寸為255/60R20。
車尾具備固定式黑色拖車環,當車輛受困時能方便取用。
▲車尾具備固定式黑色拖車環,當車輛受困時能方便取用。
首度導入的X-Dynamic HSE頂級車款,針對設計與舒適面向進行升級。外觀部分,採用黑色對比車頂搭配全景玻璃天窗,讓外觀造型帶點斯文、都會風格;90三門短軸設定一直以來都是讓Defender有著特殊比例,硬派風格中卻散發出可愛氛圍。新年式除了黑車頂和全景天窗外,車尾具備固定式黑色拖車環,當車輛受困時能方便取用;鋁圈標準配備20吋鍛光灰色,強化視覺整體印象,對於此車外觀小改變,給予很高評價。
採用黑色對比車頂搭配全景玻璃天窗,讓外觀造型帶點斯文、都會風格。
▲採用黑色對比車頂搭配全景玻璃天窗,讓外觀造型帶點斯文、都會風格。
車內在新年式維持硬派風格外,盡可能增添車內質感氛圍。首先車室內裝使用檀木黑頂篷,消費者也可選擇淺牡蠣灰顏色,搭配上皮革內裝套件包含溫莎皮革與Robustec 耐磨材質座椅,大大增加車內高級感。除此之外新年式配備還有可調式車室氛圍燈、Meridian音響系統、X-Dynamic 專屬門檻踏板等,全面提升奢華質感。
車內在新年式維持硬派風格外,盡可能增添車內質感氛圍。
▲車內在新年式維持硬派風格外,盡可能增添車內質感氛圍。
後排座椅的椅墊可以前傾,讓椅背能完全倒平於後座。
▲後排座椅的椅墊可以前傾,讓椅背能完全倒平於後座。
經典的側窗再加上新年式配備全景天窗,車輛內的採光相當充足。
▲經典的側窗再加上新年式配備全景天窗,車輛內的採光相當充足。
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
▲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
科技配備方面,新年式全面標配12.3吋數位儀錶板、ClearSight車內後視鏡、360 度 3D 環景顯影系統與 360 度停車輔助系統、水深偵測警示系統、ClearSight 對地視野以及11吋Pivi Pro多媒體觸控螢幕等先進配備。另外,空間表現上,90後排座椅的椅墊可以前傾,讓椅背能完全倒平於後座,透過額外的行李廂底板套件,讓放倒後的座椅和後車廂採全平面配置,嬌小身材想要車宿不成問題。
透過額外的行李廂底板套件,讓放倒後的座椅和後車廂採全平面配置(配件試駕時還未到貨)。
▲透過額外的行李廂底板套件,讓放倒後的座椅和後車廂採全平面配置(配件試駕時還未到貨)。
11吋Pivi Pro多媒體觸控螢幕,能監控車輛以及操作影音娛樂系統。
▲11吋Pivi Pro多媒體觸控螢幕,能監控車輛以及操作影音娛樂系統。
12.3吋數位儀表板已成為JLR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內自行切換想要呈現的方式。
▲12.3吋數位儀表板已成為JLR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內自行切換想要呈現的方式。
皮革內裝套件包含溫莎皮革與Robustec 耐磨材質座椅,大大增加車內高級感。
▲皮革內裝套件包含溫莎皮革與Robustec 耐磨材質座椅,大大增加車內高級感。


動力方面,90車型從原本的D250升級為D300柴油動力,搭載一具3.0升六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有配備MHEV輕油電系統,規格數據中最大馬力300匹以及66.28公斤米最大扭力。再加上48V MHEV輕油電系統加持下,透過整合發電機(BiSG)機構提供最多14.5公斤米的扭力輔助加速,藉此降低油耗與減少引擎起步時的負擔,7kw電子機械增壓器(eSuperCharger)則減少引擎2,000轉以下的動力遲滯。變速箱同為ZF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恆時四輪驅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要6.7秒,對於一輛重達2.2噸的柴油巨獸,有這樣的成績相當有水準。

如果車內髒了,是直接可以用水沖洗擦乾就好。
▲如果車內髒了,是直接可以用水沖洗擦乾就好。
動力升級到D300,一樣的3.0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300匹以及66.28公斤米最大扭力。
▲動力升級到D300,一樣的3.0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300匹以及66.28公斤米最大扭力。
Defender 90實際上路能感受到柴油引擎的輕快,而且這顆柴油引擎在車內幾乎聽不到運作時的搭、搭聲。懸吊設定在新年式沒有改變,維持以越野為主、道路駕駛為輔的調性,激烈駕駛車輛或過於搖晃,容易暈車的乘客要多加注意,但是將車輛開往非鋪裝路面,穿越碎石路就像履如平地,偏向舒適的懸吊能有效吸收碎震。
配備主動跟車系統,但依舊沒有Level2等級的車道置中功能。
▲配備主動跟車系統,但依舊沒有Level2等級的車道置中功能。
短軸版本在越野性能上,能有很大的進入、穿越以及離去角度,90車型氣壓懸吊需選配,選配氣壓懸吊後進入、穿越和離去角分別為38度、31度與40度,涉水深度最深90公分,如果是傳統圈狀彈簧則是32度、26度與36度。標準配備為第一代Terrain Response全地形反應系統,與二代最明顯差異在於沒有自動越野模式以及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等,消費者當然可自行選配第二代Terrain Response 2。
新年式針對一些豪華配備、外觀套件進行調整,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Defender所帶來的駕車享受。
▲新年式針對一些豪華配備、外觀套件進行調整,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Defender所帶來的駕車享受。
選配氣壓懸吊後進入、穿越和離去角分別為38度、31度與40度,涉水深度最深90公分。
▲選配氣壓懸吊後進入、穿越和離去角分別為38度、31度與40度,涉水深度最深90公分。
新年式車型在整體變動幅度並不大,只是把一些因為缺晶片所拔除的配備回歸列為標準配備外,也針對一些豪華配備、外觀套件進行調整,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Defender所帶來的駕車享受。新年式在車輛變動上,車價同步跟著調整,像是最入門的90 D300 S價格為266萬元,拿來與先前90 D250 S的239萬元相比,就能看出調整幅度,當然調整的售價內包含動力升級、配備增加等,相信經過比對之後,小小的漲幅並無法澆熄大家對於Defender的熱情。


Defender 90 D300 X-Dynamic HSE

引擎型式

六缸渦輪增壓(MHEV)

排氣量(cc

2,996

最大馬力(hp/rpm

300/4,000

最大扭力(kgm/rpm

66.28/2,5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5832,1051,969

軸距(mm

2,587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241

輪胎尺寸

255/60 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191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7

進入角()

38

穿越角()

31

離去角()

40

最大涉水深度(mm)

90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