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LBX

家族中的入門?跨界小車中的豪華模範?

記者:haya 2024-01-23

車長僅將近4.2米的LBX是LEXUS家族中最新也最小的豪華SUV,但是LEXUS並不將它當作家族中最入門的成員來看待。從車名LBX所代表的「Lexus Breakthough X-over」就傳達出它是要跳出小車框架,即使小也要夠有豪華質感,同時又可以讓人輕鬆舒適地使用。


也因此,LBX除了跟許多小型車一樣是以年輕的城市專業人士(單身或已婚無子)作為目標客群之外,還有一個鎖定的客群是在50歲以上,子女都已經獨立所以開始有更多時間過自己的休閒生活的人士(特別是女性),而且應該是家庭中第二台以上的車子。究竟它與其他同級距小車有什麼樣「不小」的差別,還是就是一部不便宜的小車而已......我們就就繼續看下去。


全車系共有:Relax+、Relax、Cool、Active+、Active五種車型,我們試駕的是第二規的Relax車型。

4

3
就算是小車 造型這麼複雜細膩你還能不豪華嗎

第一眼望過去,LBX還是相當年輕化且很有動感的,車頭帶入了LEXUS家族的新設計元素,如將水箱罩與車身融合的「Unified Spindle」水箱罩,無框的設計對於小車來說更可以避免視覺上的切割。同時也給人低重心之感。兩側招牌的「L-Signature」箭矢式LED頭燈透過引擎蓋前緣的飾條銜接,有強調車寬的效果。左右下方霧燈周圍也特別做出誇張的進氣口造型來吸引目光。
與車身融合的「Unified Spindle」水箱罩傳達出低重心的車頭視覺
▲與車身融合的「Unified Spindle」水箱罩傳達出低重心的車頭視覺
車側也很有看頭,肌肉感十足的鈑件起伏加上造型折線,營造出複雜的雕塑感(車門撞傷時鈑烤應該不容易吧),隨著光線照射更能察覺到鈑件曲面、曲線交錯的立體美感。再來就是18吋的鋁圈放在4米2車長的小車上自然視覺存在感就很足夠。「Cool」以下車型為車頂與車身雙色調的懸浮式車頂設定,是近年來小型車很愛採取的手法。至於試駕的Relax則為車身同色設定,不過寬闊的C柱飾板仍然顯得很突出。
五輻雙肋刀鋒造型18吋鋁圈
▲五輻雙肋刀鋒造型18吋鋁圈
車尾將兩側尾燈做了貫穿連結,下方也同樣有大型導氣口的造型設計來呼應車頭。尾燈下方則是新的品牌字母廠徽。有趣的是,車尾造型有可能給人兩台車交疊的視覺感受,所以筆者猜有人會覺得這造型很怪或很突兀。不過不管如何,一台小型車線條造型卻又如此複雜考究,也算是下了不少功夫,而不是將大型車款尺碼縮一縮,在稍微做點差異化細節設計就了事。(我絕對不是在臭某德系品牌)
兩側尾燈透過LED光條貫穿銜接以呼應車頭
▲兩側尾燈透過LED光條貫穿銜接以呼應車頭
優異質感與配備 介面設計有用心

坐進車內,雖然前方控台的設計比較直線條、簡約而中規中矩些(在小車身尺碼之下,這樣能爭取較多空間),但質感表現並不低,甚至與高一階的UX相比都有優越之處,12.3吋的數位儀錶以簡單但不呆板的圖示來呈現多項行車資訊,不過不能與中控螢幕連動顯示導航的小畫面。身為油電車,儀錶右側也提供了能源流動圖,顯示電池電量與馬達是否有在驅動或是處於動能回充狀態。
真皮方向盤可做四向手動調整,附換檔撥片,功能鍵則可操作音響、藍牙通訊、定速與旅程資訊切換等功能
▲真皮方向盤可做四向手動調整,附換檔撥片,功能鍵則可操作音響、藍牙通訊、定速與旅程資訊切換等功能
12.3吋數位儀錶以簡潔的圖形呈現各種資訊,包含油電動力系統的能源流動圖
▲12.3吋數位儀錶以簡潔的圖形呈現各種資訊,包含油電動力系統的能源流動圖
9.8吋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觸控螢幕尺寸夠大但不會「太大」到令人反感,是足夠與充分呈現資訊且舒適閱讀的尺寸。螢幕首頁為多個常用功能的捷徑方塊方便你迅速操作常用的功能。進入各功能畫面後側邊欄位也有音樂、電話、行車功能與設定四個按鈕方便你跳到其他類別功能去操作。
9.8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螢幕可自訂常用功能快速進入,下方為空調系統觸控操作介面
▲9.8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螢幕可自訂常用功能快速進入,下方為空調系統觸控操作介面
當然,對於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也是支援的,在與手機連結後啟動這些功能也很快而順暢(有些車上系統真的會發生卡頓甚至直接退出的問題)。螢幕下方有觸控鍵可以操作平常在車上最常調整的空調功能很方便。真皮方向盤上也可以操作音響、藍牙通訊、定速與旅程資訊的切換這些開車時常用功能。在Cool與頂規的Relax+車型上還配備HUD抬頭顯示投影幕讓你更「目不離路」(可惜試駕的車型沒有配備)。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反應快,運作流暢,螢幕下方有兩個USB-C插孔
▲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反應快,運作流暢,螢幕下方有兩個USB-C插孔
試駕車配備的座椅是以Semi-Aniline(半苯染)的高級皮革包覆,觸感相當細緻舒服。座椅的包覆與支撐性算中等(畢竟是強調一般通勤或休閒使用為主),駕駛座提供八向電動調整與2向電動腰靠調整,雙前座還提供電熱功能。軟質塑料與皮革、高質感飾板在控台、車門內側等處的鋪陳之下身體許多與車輛常接觸的地方都讓人感到觸感舒服。保留許多實體按鍵與按鍵配置上的安排合理也讓駕駛者開車時感到就手與直覺。
Semi-Aniline(半苯染)高級皮革包覆的座椅,駕駛座具八向電動調整與二向腰靠調整
▲Semi-Aniline(半苯染)高級皮革包覆的座椅,駕駛座具八向電動調整與二向腰靠調整
置物與置杯空間都不算大,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則是沒少
▲置物與置杯空間都不算大,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則是沒少
滑移式前座中央肘枕下的小置杯座與置物收納盒
▲滑移式前座中央肘枕下的小置杯座與置物收納盒
中央鞍座下方也有鏤空的置物空間與電源插孔、USB-C插孔
▲中央鞍座下方也有鏤空的置物空間與電源插孔、USB-C插孔
配備E-Latch電子式門把,下車時系統偵測到後方有快速接近的機車/自行車時會自動鎖住避免發生危險
▲配備E-Latch電子式門把,下車時系統偵測到後方有快速接近的機車/自行車時會自動鎖住避免發生危險
後座腿部空間較有限 置物空間也偏少

在操作介面、內裝質感上表現都還是很有LEXUS水準的LBX,因為車身尺碼小,所以在車室空間上大家心中應該都有底了。前後座座墊至車頂距離分別為96與91公分,與它的潛在對手之一—車長4米3的CITROEN C4相比高度要少了1公分,前排座椅調整至最前與最後狀況下,與後座距離分別為32與不到10公分,與C4的38-14公分也有些差距,後座乘客若身高超過170公分腿部活動空間應該就蠻受限了。
後座腿部空間較為受限,果然是非常前座取向的車
▲後座腿部空間較為受限,果然是非常前座取向的車
後座無空調出風口但有二個USB-C插孔
▲後座無空調出風口但有二個USB-C插孔
收納置物空間同樣也是比較小,比較受限前座中央的兩個置杯座都不大,前座車門也只能放進小容量的飲料瓶,日常生活的用車機能較弱一些。行李廂容量402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可擴增為994公升,可放進2個26吋行李箱但行李廂地板與翻折的後座椅背間有著不小的高低差:尾門有電動啟閉功能讓車主便利使用。置物空間表現整體來說因車身尺碼小而受限,但對於單人或兩人的日常使用還算OK,如果能夠對這些空間做些巧思設計會更加好用。
後車門可放進小容量的飲料瓶
▲後車門可放進小容量的飲料瓶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02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994公升,但之間有不小高低差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02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994公升,但之間有不小高低差
1.5L引擎之油電動力常用速域下反應快而順暢

在車廠的擴大電動化車款產品策略下,即使是如LBX這樣的小型車也是採用油電動力系統(目前全車系統一設定)。系統中的1.5升三缸阿金森循環引擎本身可輸出91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2.2kgm/38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模擬六速手自排的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
1.5升直列三缸阿金森引擎與電動馬達構成的油電系統,綜效最大馬力136hp
▲1.5升直列三缸阿金森引擎與電動馬達構成的油電系統,綜效最大馬力136hp
模擬六速手自排的Hybrid ECVT無段變速系統,具S檔位
▲模擬六速手自排的Hybrid ECVT無段變速系統,具S檔位
這具引擎基礎上是來自歐規Yaris Cross所用的1.5升引擎,但做了一些性能升級的調校修改以符合LBX較為高階的產品設定。而負責輔助驅動前輪的永磁電動馬達(MG2)則可輸出93.8hp最大馬力與18.8kgm最大扭力。電池與是採用與家族中大哥RX相同的鎳氫電池,因為具有高充、放電的特性,讓它更能滿足駕駛者對於動力輸出的需求。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輸出為136hp。
在電池電量充足情況下可以按下「EV mode」按鈕以純電方式行駛
▲在電池電量充足情況下可以按下「EV mode」按鈕以純電方式行駛
由於在低速時大部分都是馬達在驅動,加上車子的隔音制震工程本身就做得很好,所以在低速或一些走走停停的情況下車子的行駛都非常安靜。由於電動馬達本身的動力輸出就不低,所以擔任輔助引擎提升車子扭力輸出的工作相當勝任,車子在低速時的加速反應不慢且順暢。

不過當你耗盡電池電量並加速到足以讓引擎進入做為主驅動源時,原本寧靜的感覺就會被略顯粗糙的CVT聲與引擎聲所打破。馬達的動力輸出大於引擎,這表示當對動力需求較大但電池電量不足導致電動馬達的驅動輔助無法跟上時車子跑起來就會相對辛苦些,油門踏板踏深下去後所得到的加速反應不如預期,特別是在坡度較大的山路或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
另外,雖然動力系統提供了S檔位,但其實對於強化動力輸出的積極性並不算很明顯,中低速下會比較有感覺些,高速下就沒啥差別,因為若馬達輔助不及車速就很難再向上延伸。

靈活而流暢的操駕

與動力相比,操控上的表現就讓人更讚賞許多。在GA-B模組架構下所全新開發調校的懸吊系統的確表現不錯,身為跨界休旅的它在操控上可以跟一些掀背車相媲美,更領先一些車身軸距較高的小型跨界休旅對手。

車子軸距短加上方向盤的轉向反應良好,所以轉彎迅速靈活,而在較高的車速下過彎也能保持穩定的過彎動態(路線)。5.2公尺的最小迴轉半徑讓它可以快速變向,在一些較窄的岔路、街巷轉進時也很俐落,不會碰到車身不穩定的問題。前懸吊為獨立麥花臣結構,後懸吊在節省空間(與成本?)的考量下雖仍採用小型車常見的拖曳臂結構,但在常用速域下已經發揮地相當好。在高速過彎與左右輪接地差異(路面狀況不均)較大等情況下自然還是一些更高階的獨立懸吊會處理的比較好。
行經較大的坑洞、顛簸路面時LBX會有(相對於大車)較明顯的晃動,傳至車內的衝擊感有時會稍硬一些,但這是大多數小車都會有的問題,在LBX身上也不算嚴重,所以在我們心中不算扣分。

安全性與駕駛輔助上LBX也不因為是「最小」成員而打折,搭載新世代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強化了多項功能,如摩托車、自行車辨識、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等;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升級具備RSA速限辨識輔助功能;LDA、LTA等功能也同步優化。除了LSS+ 3.0之外,LBX也標配8 SRS 氣囊、BSM盲點偵測系統、SEA安全離座輔助系統等,項目繁多就不贅述了。
3
3
結語

LBX的思想是小型車而能夠提供不只是「入門車」的表現,所以它的外觀非常精緻考究,具有美感,甚至可以說有些大膽。車內的舒適性配備多、內裝鋪陳質感不錯、動力上能夠滿足一般日常生活使用、油電動力的舒適行路性與優異油耗表現、開在都市中也相當靈活方便...。

只不過LBX出現,總是會被拿來跟Yaris Cross做個比較,也被認定為高級版的Yaris Cross。LBX在設計、舒適、操駕上當然都優於Yaris Cross但小車的一些不實用缺點也還是在。所以在這130-150萬台幣左右的車系主要售價帶上是否能被買單接受,就取決於買家對於小車的「高級感」有多重視了。

LEXUS LBX Relax)規格表

引擎型式

直列三缸

排氣量(cc

1190

最大馬力(hp/rpm

9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2.2/3800-48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綜效最大馬力(hp)

136

變速箱型式

CVT模擬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
後:拖曳臂

××高(mm

4190×1825×1560

軸距(mm

2580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1320

油箱容量(L

36

行李箱容積(L

402

輪胎尺寸

225/55R18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9.2

原廠公佈極速 km/h

170

售價(新台幣/萬元)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