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Discovery Sport P200 Dynamic SE《內有試駕影片》

新年式配備回歸

記者:Dean 2024-01-21

前陣子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車市鬧晶片荒,為了維持生產線的運作,大多針對旗下車款做配備調整,需要用到晶片的科技配備被拔除來維持銷售。來到2024年,病毒已遠離,生活回到正軌,晶片荒、缺車潮都慢慢緩解,也就在此時,Discovery Sport新年式車型將電子後視鏡、12.3吋數位儀表板、3D環景等列為標配,並針對外觀與內裝進行調整,推出P200和P250兩款車型,售價分別為228萬元與248萬元。

4
▲Discovery Sport新年式車型將電子後視鏡、12.3吋數位儀表板、3D環景等列為標配,並針對外觀與內裝進行調整。


Jaguar與Land Rover品牌正式合併為JLR,旗下主力四種車型,分別為Jaguar、Range Rover、Defender和Discovery四種,Discovery Sport被歸類為Discovery車型中的一款,主要是針對家庭為設計出發點的越野休旅車,而Discovery Sport屬於入門車款,硬是要回推前身,就是接替早期Freelander在市場上的定位,也是目前市場上售價最親民的越野品牌車款。

頭燈內部的燈條造型變動,左右兩邊的進氣格柵飾條增加,水箱護罩的花紋樣式也做了調整。
▲頭燈內部的燈條造型變動,左右兩邊的進氣格柵飾條增加,水箱護罩的花紋樣式也做了調整。
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黑色鋼琴烤漆增添整體質感。
▲排氣管隱藏在保險桿內,黑色鋼琴烤漆增添整體質感。
標準配備19吋鋁圈,輪胎規格為235/55R19。
▲標準配備19吋鋁圈,輪胎規格為235/55R19。
新年式車型外觀修改後更加老大哥Discovery,頭燈內部的燈條造型變動,左右兩邊的進氣格柵飾條增加,水箱護罩的花紋樣式也做了調整,鋁圈標準配備19吋規格。另外,原本要選配的黑化套件,在新年式Dynamic SE車型列為標準配備,猛然一看就像是一輛縮小版的Discovery。
越野性能方面標準配備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
▲越野性能方面標準配備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
進到車內,由於先前疫情影響,導致車市鬧晶片荒,車廠為了要生產線正常運作,刻意調整車輛配備,減少車輛不必要的電子配備。疫情趨緩後,晶片供應回歸正常,便將原先調整的電子配備還回來。首先就是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儀表板,呈現介面與品牌其餘車型相同,可以自行調整想要的畫面。再來就是中控台上方觸控螢幕從原本10吋升級成11.4吋,使用最新Pivi Pro系統,人性化的控制選單,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內裝設計方向以化繁為簡為概念,感覺簡單俐落,沒有多餘的按鍵顯得雜亂。
▲內裝設計方向以化繁為簡為概念,感覺簡單俐落,沒有多餘的按鍵顯得雜亂。
中控台上方觸控螢幕從原本10吋升級成11.4吋,使用最新Pivi Pro系統,人性化的控制選單,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中控台上方觸控螢幕從原本10吋升級成11.4吋,使用最新Pivi Pro系統,人性化的控制選單,且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中央鞍座沒有任何實體按鍵,只有一個小巧可的排檔桿豎立於中間。
▲中央鞍座沒有任何實體按鍵,只有一個小巧可的排檔桿豎立於中間。
新年市的JLR旗下眾車款,將朝著化繁為簡大方向,簡化中控台和中央鞍座上的實體按鍵,冷氣、音響、越野模式等操作都由11.4吋觸控螢幕來控制,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要時間適應,熟悉想要的控制選項在哪個視窗模式下。中央鞍座沒有任何實體按鍵,只有一個小巧可的排檔桿豎立於中間;前方有無線充電座和置物空間,後方則是雙置杯架。除此之外,ClearSight電子車內後視鏡、對地視野功能、環景功能都被列為標準配備,讓消費者感受到滿滿科技配備之便利。
冷氣、音響、越野模式等操作都由11.4吋觸控螢幕來控制,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要時間適應。
▲冷氣、音響、越野模式等操作都由11.4吋觸控螢幕來控制,使用上沒有太大問題,只是要時間適應。
新年式ClearSight電子車內後視鏡、對地視野功能、環景功能都被列為標準配備。
▲新年式ClearSight電子車內後視鏡、對地視野功能、環景功能都被列為標準配備。
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儀表板,呈現介面與品牌其餘車型相同,可以自行調整想要的畫面。
▲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儀表板,呈現介面與品牌其餘車型相同,可以自行調整想要的畫面。
車室空間維持高水準演出,座椅採劇院式配置,P250 Dynamic SE高階車型標配的全景式固定玻璃天窗。針對大家庭出遊的需求,亦提供5+2三排式座椅選項,多功能且寬敞的車室空間能讓7人同享舒適旅程。選配第三排座椅套件時,第二排座椅可提供40:20:40傾倒、椅背傾斜與前後滑移功能,完全傾倒後的行李廂空間更可擴充至1,574L,搭配便利的電動尾門,能夠滿足各種類型的戶外探索活動需求。
Grained Leather 雙前座椅,正駕駛採12向電動調整,副駕駛為10向電動調整。
▲Grained Leather 雙前座椅,正駕駛採12向電動調整,副駕駛為10向電動調整。
座椅採劇院式配置,第二排乘客也有良好乘坐視野。
▲座椅採劇院式配置,第二排乘客也有良好乘坐視野。
完全傾倒後的行李廂空間更可擴充至1,574L,搭配便利的電動尾門,能夠滿足各種類型的戶外探索活動需求。
▲完全傾倒後的行李廂空間更可擴充至1,574L,搭配便利的電動尾門,能夠滿足各種類型的戶外探索活動需求。


身為品牌中入門車型,對於動力及越野性能一點也不馬虎,雙車型皆採用Ingenium 2.0L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MHE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分別可輸出200匹最大馬力和249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試駕車型為P200車型,最大馬力200匹,最大扭力32.6公斤米最大扭力,都搭載九速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要8.9秒,極速設定在209公里/小時。

Ingenium 2.0L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MHE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分別可輸出200匹最大馬力和249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
▲Ingenium 2.0L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MHEV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分別可輸出200匹最大馬力和249匹最大馬力兩種版本。
搭載九速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要8.9秒,極速設定在209公里/小時。
▲搭載九速自排變速箱、四輪傳動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要8.9秒,極速設定在209公里/小時。
越野性能方面標準配備Terrain Response 2第二代全地形反應系統與ATPC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具備多項地形模式與自動模式,駕駛可依當下情況自訂最適切的輸出模式,並提供越野定速行駛功能,駕駛者只要專注於方向盤控制的路線選擇,便可輕鬆通過各種崎嶇地形。Discovery Sport雖沒有氣壓懸吊,但離地高度有212mm,進去角、離去角和穿越角分別為24.8度、30度和20.3度,保有凌駕同級距的全地形穿越性能。
離地高度有212mm,進去角、離去角和穿越角分別為24.8度、30度和20.3度,保有凌駕同級距的全地形穿越性能。
▲離地高度有212mm,進去角、離去角和穿越角分別為24.8度、30度和20.3度,保有凌駕同級距的全地形穿越性能。
懸吊系統整體偏向舒適性,柔軟的避震器能有效吸收路面震盪,更能抑制在非鋪裝路所帶來的震動感。
▲懸吊系統整體偏向舒適性,柔軟的避震器能有效吸收路面震盪,更能抑制在非鋪裝路所帶來的震動感。
在鋪裝道路上保有休旅車該有的舒適性,P200動力稱不上兇猛,卻都能滿足一般駕駛者的所有需求,九速變速箱齒比綿密,彌補只有200匹最大馬力的不足。懸吊系統整體偏向舒適性,柔軟的避震器能有效吸收路面震盪,更能抑制在非鋪裝路所帶來的震動感。不過多彎的山路便是舒適避震器的致命傷,左搖右晃、過彎側傾無可避免,畢竟Discovery Sport的樂趣在於越野、家庭、功能等特性,山路上拚個你死我活並非造它的本意。
新年式Discovery Sport車型編成分為P200 Dynamic SE和P250 Dynamic SE,兩者除了動力輸出不同外,配備上最大差異就只有全景式天窗。
▲新年式Discovery Sport車型編成分為P200 Dynamic SE和P250 Dynamic SE,兩者除了動力輸出不同外,配備上最大差異就只有全景式天窗。
新年式Discovery Sport車型編成分為P200 Dynamic SE和P250 Dynamic SE,兩者除了動力輸出不同外,配備上最大差異就只有全景式天窗,其餘標準配備兩者一模一樣。價格上前者為228萬元後者248萬元,有能力者強烈攻頂P250 Dynamic SE車型,當然如果你只是想體驗越野品牌車款的樂趣,P200 Dynamic SE確實相對平易近人。另外,新年式與現行款相比,新年式P250 Dynamic SE和現行款P250 R-Dynamic SE價格分別為248萬元和236萬元,兩者之間的八萬元價差補齊原本因晶片拔除的科技配備,又得到修改後的中控台樣貌,想想一切都回到正軌了。


Discovery Sport P200 Dynamic SE

引擎型式

Ingenium 2.0升四缸渦輪增壓(輕油電混合)

排氣量(cc

1,997

最大馬力(ps/rpm

200/5,500

最大扭力(kgm/rpm

32.6/4,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9AT

懸吊系統

:麥花臣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5972,0691,727

軸距(mm

274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27

行李箱容積(L

963(五人座)

輪胎尺寸

235/55R19

最大進入角(°)

24.8

最大離開角(°)

30.0

最大穿越角(°)

20.3

最大涉水深度(mm

600

售價(新台幣/萬元)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