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430i M Sport Gran Coupé

四門跑車完美詮釋

記者:Dean 2022-01-12

全新大改款BMW 4 Series Gran Coupé正式登台,進入第二代車型,原廠代號為G26。第二代車身尺寸放大,同時加強跑車帥氣元素,且維持四門掀背造型與實用性。另外,這一代的4 Series Gran Coupé將會與全新電動車BMW i4共用相同平台,從車上能看到些許的科技感。台灣導入車型有420i與430i兩種動力,售價分別為240萬元及289萬元。

4
▲第二代BMW 4 Series Gran Coupé車身尺寸放大,加強跑車帥氣元素,且維持四門掀背造型與實用性。

四門跑車Gran Coupé車型是汽車品牌初代設計師從未想過的產品,在傳統的認知裡,跑車就應該雙門,頂多來個四座,何時四門也可被稱之為跑車。車廠的思維不斷隨著時代改變,也必須符合消費者胃口,所以為何市場上慢慢看得到四門跑車、跑旅車、跨界車等新興車型名詞,如果創廠設計師還在世的話,應該會被氣到吐血。

車頭最醒目就是非常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不得不說看久也慢慢接受了!
▲車頭最醒目就是非常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不得不說看久也慢慢接受了!
BMW首款Gran Coupé車型出現在6系列上,當時販售標語就是以跑車的帥氣並同時兼具實用性震撼登場,確實受到不少消費者青睞,BMW也入續推出2系列、4系列與8系列的Gran Coupé四門跑車。眾多產品大致上維持基本架構,流線跑車線條以及四門配置維持不變,差異就在於車身尺寸大小以及豪華程度,而BMW 4系列Gran Coupé身為眾多Gran Coupé車型中的中堅份子,新世代車型的推出絕對備受矚目。
原廠標準配備19吋規格鋁圈,內部則是四活塞運動化卡鉗,還刻意噴塗上顯眼紅色。
▲原廠標準配備19吋規格鋁圈,內部則是四活塞運動化卡鉗,還刻意噴塗上顯眼紅色。
來到第二代車型,車身尺寸微微放大,車長從原本4,640mm增加到4,783mm,車寬與車寬分別從原本1,825mm、1,389mm放大到1,825mm、1,442mm,整體看起來更加有氣勢。除此之外,原本軸距2,810mm加長至2,856mm,高速行駛或者高速彎道提升穩定性,間接也能增加車室空間。
新世代車型的把手改成平面式,之後的新車都會陸續看到。
▲新世代車型的把手改成平面式,之後的新車都會陸續看到。
外觀部分與雙門跑車4系列有強烈的連貫性,首先看到的就是非常碩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不得不說看久了散發出一番特殊風味;結合眼神銳利的LED頭燈組與M款空力套件,車頭扮相合乎跑車該有氣勢。其餘跑車化外觀套件還有色高光澤Air Breather車側導流氣孔造型飾條、無窗框設計、全新平整化車門把手以及從B柱一路下傾的俐落車身流線,比起前代,G26的跑車氛圍強烈,創造出優異的0.26Cd的低風阻係數。
跑車經典元素無框窗車門設計,Gran Coupé當然也要比照辦理。
▲跑車經典元素無框窗車門設計,Gran Coupé當然也要比照辦理。
目光移至車尾,車尾的尾燈與4系列Coupe相同,不規則燈殼內隱藏著特殊燈條,夜晚絕對是目光焦點。下方有M款跑車後保桿,利用黑色塑料與烤漆混搭,營造出一種特殊陽剛氣息。兩種車型都標準配備M Sport跑車套件,包含M款空力套件及M字樣車側銘牌,430i M Sport升級19吋M輪圈,結合閃耀動感藍色光芒的M煞車套件與M擾流尾翼,成功打造出四門跑車的視覺張力。
方向盤、中控台、中央鞍座配置與品牌中其餘4系列一模一樣。
▲方向盤、中控台、中央鞍座配置與品牌中其餘4系列一模一樣。
進到車內,中控台、方向盤、中央鞍座布局相當熟悉,完全與4系列Coupe、4系列Convertible一模一樣,所有的功能、操作步驟都在了解不過。BMW以駕駛者為導向打造全數位虛擬座艙,用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搭配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完美呈現,結合直覺操作及豐富功能的iDrive 7.0使用者介面、iDrive手寫觸控旋鈕、BMW智能衛星導航系統、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360度環景輔助攝影、遠端3D監控、BMW手機數位鑰匙、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駕駛樂趣中也感受到滿滿未來科技便利性及娛樂性。
12.3吋虛擬儀表板會在不同行車模式下呈現不同風格。
▲12.3吋虛擬儀表板會在不同行車模式下呈現不同風格。
10.25吋的中控台螢幕使用iDrive 7.0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10.25吋的中控台螢幕使用iDrive 7.0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後座的寬敞空間是其餘4系列車型所沒有,獨立車門可以進出,不用狼狽爬進後座;後座空間雖比不上3系列寬敞,但膝部也不會過於侷限,只有頭部稍稍受到流線車頂影響,好在原廠有刻意於車頂處挖洞,不會顯得壓迫。後座有獨立恆溫空調,也有專屬兩組Type C充電孔,跑車不再是兩人空間,四人都能同時享受到舒適乘坐感受。行李廂空間在標準模式下有470公升,透過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最多能帶來高達1,290公升的充沛置物空間,結合超級大的掀背式尾門設計,上下物品不受限、輕鬆又愜意。
雙前座椅在跑車化與豪華感中找到最完美的平衡點。
▲雙前座椅在跑車化與豪華感中找到最完美的平衡點。
軸距加長後,後座空間更加寬敞,只有頭部受到流線車頂影響,有些微的壓迫感。
▲軸距加長後,後座空間更加寬敞,只有頭部受到流線車頂影響,有些微的壓迫感。
超級大的掀背式尾門設計,上下物品不受限、輕鬆又愜意。 /


動力搭載代號B48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佐以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而原廠刻意下修最大馬力,故意與Coupé車型做出區隔。下修後,最大馬力有245hp/4,500rpm與40.8kgm/1,6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後輪驅動配置,受到車重影響與馬力調整,從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為6.2秒,比起430i Coupé的5.8秒以及330i的5.9秒略慢了一些。

B48相同的引擎在430i M Sport Gran Coupé下修最大馬力245匹與40.8公斤米最大扭力。
▲B48相同的引擎在430i M Sport Gran Coupé下修最大馬力245匹與40.8公斤米最大扭力。
排檔桿後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鍵,可依照需求隨時進行操作,會有很明顯的駕馭特性改變。
▲排檔桿後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鍵,可依照需求隨時進行操作,會有很明顯的駕馭特性改變。
BMW 430i M Sport Gran Coupé結合完美50:50車身配重,標配M款跑車懸吊降低車身高度與阻尼強度以及引擎室及後軸增添的剛性強化拉桿結構,搭配較上一代分別加寬50mm與29mm的前、後輪距,駕馭樂趣大幅度提升,可以感受到BMW品牌注重的駕馭樂趣與後輪靈活度。山路上,轉向精準、路感直接、車尾活潑,完全符合Bimmer所喜愛的樣子,與雙門Coupe車型唯一差異在彎道靈活性,畢竟軸距增加46mm,刁鑽的山路就顯得沒有那麼吃香,軸距加長唯一得到的是高速彎道的穩定性。
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為6.2秒,比起430i Coupé的5.8秒以及330i的5.9秒略慢了一些。
▲靜止加速到百公里為6.2秒,比起430i Coupé的5.8秒以及330i的5.9秒略慢了一些。
最後回歸到車價,430i M Sport Gran Coupé售價289萬元,430i M Sport Coupé售價285萬元,330i M Sport Sedan售價282萬元,430i M Sport Gran Coupé只比後兩者貴四萬、七萬元。這區區四萬到七萬卻可以得到後兩者沒有的優勢,像是跑車的實用性和流線的跑車線條,這些都是Gran Coupé獨有。Gran Coupé絕對是近代相當成功的車型,同時結合了帥氣又兼顧實用性,滿足想要多重享受的消費者,無須因為現實面而放棄跑車夢想,同時兼顧個人慾望及家庭的最佳坐駕。
Gran Coupé同時結合了帥氣又兼顧實用性,滿足想要多重享受的消費者,無須因為現實面而放棄跑車夢想。
▲Gran Coupé同時結合了帥氣又兼顧實用性,滿足想要多重享受的消費者,無須因為現實面而放棄跑車夢想。


BMW 430i M Sport Gran Coupé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245/4,5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1,6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83x1,852x1,442

軸距(mm

2856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645

輪胎尺寸

:245/40R19

:255/40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