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Sienna

節能新幹線

記者:Dean 2021-04-02

全新是第四代Toyota Sienna正式導入台灣,全新車款除了外觀、內裝重新設計之外,更導入多項豪華配備,並針對車內氛圍加強豪華感。除此之外,動力部分改採用油電混合技術,綜效馬力達到247匹,油耗甚至達到每公升17.7~18.7公里的優異水準。販售車型有鉑金與旗艦兩款,售價分別為279萬元與222萬元。

4

Toyota旗下七人座MPV選擇性多,像是有偏向小型車的Sienta,又或者商務傾向的Alphard,而總代理和泰汽車看準台灣消費者對於車的多變需求,甚至在2016年導入第三代Sienna,滿足七人座又趨向家庭的MPV車款。來到2021年汽車產業最嚴峻的一年,Toyota導入全新第四代Sienna大改款車型,就是算準疫情影響,台灣旅遊需求量提升,一輛可以乘載全家大小的MPV車款就在適合不過。

車頭設計靈感是來自日本新幹線,在流暢平滑的線條中帶出速度感與充滿自信的容貌。
▲車頭設計靈感是來自日本新幹線,在流暢平滑的線條中帶出速度感與充滿自信的容貌。
車尾尾燈的造型非常前衛,又有點老大哥Lexus的設計元素。
▲車尾尾燈的造型非常前衛,又有點老大哥Lexus的設計元素。
來到第四代車型,首先就是外觀有很大變革,這輛美規七人座MPV是由位於加州與密西根的設計中心共同操刀開發。車頭設計靈感是來自日本新幹線,在流暢平滑的線條中帶出速度感與充滿自信的容貌。頭燈配置於較高的位置且細長水平的形狀,內部全使用LED作為光源;前保桿下方氣壩面積寬大,強調穩重又有氣勢,左右兩邊LED霧燈精緻化,卻也帶有實際功能。
鉑金版搭載20吋規格鋁圈,顏色使用很美式的鍍鉻風格。
▲鉑金版搭載20吋規格鋁圈,顏色使用很美式的鍍鉻風格。
可以用車門把手開啟或者同級唯一的足踢感應,雙側滑門就會自動開啟。
▲可以用車門把手開啟或者同級唯一的足踢感應,雙側滑門就會自動開啟。
車身外觀的年輕、動感設計元素從車頭一路延伸至車尾,為避免MPV方正呆板的老派設計,確保車室空間寬敞下,車尾D柱採取傾斜的設計,呼應車頭風格的細長形LED尾燈,更能將流暢車身線條完美做收尾,構成獨特MPV車身造型。另外,與車頂後尾翼一體成形的尾門則是透過新的樹脂成形製程技術完成,有重量輕的產品優勢,幫助車身微幅減重。

全新世代Sienna採用Toyota「TNGA」模組化底盤家族中的「K Platform」底盤平台,長寬高分別為5,175mm、1,998mm、1,775mm,軸距達到3,060mm。與上一代相比,車格放大、車高降低,乘客能輕易上下車,車內空間更加寬敞舒適。另外,TNGA底盤最大優勢在於底盤結構,前為麥花臣、後為多連桿,等等在試駕體驗心得,我會詳細解說整體操駕感受。
鞍座下方還有開放式空間可以放進公事包等隨身物品,從車輛前排設計就不難發現Sienna完全強調功能性為主的車內布局。
▲鞍座下方還有開放式空間可以放進公事包等隨身物品,從車輛前排設計就不難發現Sienna完全強調功能性為主的車內布局。
七人座家庭MPV,消費最在乎的點絕對是車內舒適性、空間、質感以及配備,打開車門坐進駕駛座,瞬間能發現全新世代車型在設計層面相當用心。中控台採用全新造型,透過皮革、軟質素料與木紋飾板來增添質感;控台上方為9吋觸控式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能迅速連結科技生活。中控台下方為冷氣介面,全車標配四區恆溫空調,能從這裡控制後方冷氣作動。
尺寸超大的抬頭顯示幕,可顯示多項資訊讓駕駛視線保持於前方。
▲尺寸超大的抬頭顯示幕,可顯示多項資訊讓駕駛視線保持於前方。
車輛多項功能安置於駕駛者左側,後滑門電動開關則在駕駛上方。
▲車輛多項功能安置於駕駛者左側,後滑門電動開關則在駕駛上方。
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中間的中央鞍座非常粗大,這邊主要就是排檔功能以及車輛行車模式等控制按鍵。另外,粗壯的中央鞍座還提供豐富收納機能,兩側有肘枕增加乘坐舒適,杯座、充電座、收納空間都配置在駕駛者使用上就手的位置,鞍座下方還有開放式空間可以放進公事包等隨身物品,從車輛前排設計就不難發現Sienna完全強調功能性為主的車內布局。
第二排Super Long Slide超長座椅滑軌設計,前後滑移距離高達62.4公分,提供最極致的腿部空間與靈活性,鉑金版更搭載Ottoman腳靠。
▲第二排Super Long Slide超長座椅滑軌設計,前後滑移距離高達62.4公分,提供最極致的腿部空間與靈活性,鉑金版更搭載Ottoman腳靠。
第三排頭部相當寬敞,膝部則取決第二排的位置調整。
▲第三排頭部相當寬敞,膝部則取決第二排的位置調整。
鉑金版更配置11.6吋的後座影音系統(支援繁體中文介面與HDMI/MIRACAST/DLNA投影)。
▲鉑金版更配置11.6吋的後座影音系統(支援繁體中文介面與HDMI/MIRACAST/DLNA投影)。
想要進到後座空間,可以用車門把手開啟或者同級唯一的足踢感應,雙側滑門就會自動開啟。座椅配置為第二排兩張獨立與第三排三座設定,第二排Super Long Slide超長座椅滑軌設計,前後滑移距離高達62.4公分,提供最極致的腿部空間與靈活性,鉑金版更搭載Ottoman腳靠,創造無比尊榮的舒適感受。第三排的進出是藉由第二排的傾倒換取空間,第三排頭部相當寬敞,膝部則取決第二排的位置調整。載物空間上,三排全使用情況還是能有大行李箱擺放位置,如果將第三排收折於底板下,超強大的置物容積能放進任何東西。
3
在車內配備方面,有JBL12具揚聲器、全車18個置杯架與7個USB充電裝置等。
▲在車內配備方面,有JBL12具揚聲器、全車18個置杯架與7個USB充電裝置等。
中控台上方為9吋觸控式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中控台上方為9吋觸控式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在車內配備方面,額外補充還有JBL12具揚聲器、全車18個置杯架與7個USB充電裝置、1,500瓦電源供應器(附雙 AC120V 插座),鉑金版更配置11.6吋的後座影音系統(支援繁體中文介面與HDMI/MIRACAST/DLNA投影)、第三排車窗遮陽簾、中央走道燈等,展現出七人座MPV的大器、豪華和功能。
載物空間上,三排全使用情況還是能有大行李箱擺放位置,如果將第三排收折於底板下,超強大的置物容積能放進任何東西。
▲載物空間上,三排全使用情況還是能有大行李箱擺放位置,如果將第三排收折於底板下,超強大的置物容積能放進任何東西。
國人最在乎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標配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不僅擁有可跟車到停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及「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還有總代理車型獨有的「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此外,全新SIENNA還擁有同級最高規格「10顆SRS氣囊」,積極防護駕駛與乘客的安全。更全面標配「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及「停車輔助雷達(前後共8具)」…等35項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全方位守護每一位乘員的安全。
1全新車款搭載全新動力,捨去前代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換上了Dynamic Force 2.5L Hybrid系統。
▲1全新車款搭載全新動力,捨去前代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換上了Dynamic Force 2.5L Hybrid系統。


全新車款搭載全新動力,捨去前代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換上了Dynamic Force 2.5L Hybrid系統,進化後的引擎帶來41%熱高效率、高壓縮比更能帶來強勁動力,引擎能爆發出最大馬力247匹與24.2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動力看上去是調降,但就以優勢來看,2.5升油電系統可大幅減少稅金支出,油耗方面也能從原本10公里/公升進步到18.7公里/公升,幫助消費者減少荷包負擔。

油耗方面也能從原本10公里/公升進步到18.7公里/公升,幫助消費者減少荷包負擔。
▲油耗方面也能從原本10公里/公升進步到18.7公里/公升,幫助消費者減少荷包負擔。
變速箱為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能完美的與油電系統結合,可透過較低的轉速輸出較大的馬力,進而達到車室肅靜度,輕快的加速感受也可提高乘坐舒適性。大改款更全面採用TNGA新世代造車工藝,搭載前-麥花臣式獨立懸吊、後-獨立多連桿懸吊,展現絕佳的穩定性與操控反應。
標配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擁有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
▲標配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擁有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Stop & Go)。
車重高達兩噸的七人座MPV,實際上路並不會感覺到過於笨重,加速依舊保持一定程度輕快感。雖然使用上TNGA底盤,礙於車重、重心以及產品調性,操駕路感反應出舒適、柔軟的底盤饋。駕駛者能有信心的對車輛做出任何動作,都能一五一十回饋於動態上,但是過於熱血操駕模式,只會帶給車內乘客不適感,畢竟強調家庭使用的七人座MPV,駕馭樂趣不是在它的範疇之內。
無段變速箱提供順暢加速,支援多種行車模式供駕駛選擇。
▲無段變速箱提供順暢加速,支援多種行車模式供駕駛選擇。
3
全新大改款Toyota Sienna在台正式上市,滿足有乘載需求的消費者們,而Sienna的進步是有目共睹。首先外觀的造型更加年輕,車內的配備與設計貼近使用者任何需求,動力方面雖然馬力調降,但就以稅金和油耗帶來絕對優勢,安全性方面更是搭載品牌最頂尖的TSS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全盤優勢集於一身必定成為市場上七人座MPV的最佳選擇。台灣所販售的Sienna車型從原有的六個車型精簡成兩個車型,分別為鉑金279萬元與旗艦222萬元兩款,姑且不談前後代車型的價格差異,單就新世代全面進化,原場所設定的售價絕對有它競爭力純在。
台灣所販售的Sienna車型從原有的六個車型精簡成兩個車型,分別為鉑金279萬元與旗艦222萬元兩款。
▲台灣所販售的Sienna車型從原有的六個車型精簡成兩個車型,分別為鉑金279萬元與旗艦222萬元兩款。
另外,總代理和泰汽車是原廠唯一授權導入,銷售車輛保證為美國印第安納工廠出廠全新車,並以「TOYOTA AUTHENTIC」車尾銘牌,展現原廠認證的品質與承諾。針對本次Hybrid系統的全面導入,總代理提供Hybrid電池8年或16萬公里原廠保固,加上累積銷售Hybrid車款15年的經驗,專業的維修保養能力,帶給車主最安心的保障。


引擎型式

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2,487

最大馬力(ps/rpm

19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4.2/4,400

最大綜效馬力(ps)

247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1751,9951,775

軸距(mm

3,06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65

輪胎尺寸

23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