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Q Sports Coupe讓未來科技提前現身

車迷先睹為快!

記者:JS 2004-08-06

試著想像在2035年夏天走進Audi展示間,挑選一款雙座小跑車(可能是現在Audi TT的第4代傳人)時,眼前是怎麼一幅畫面?現在你有機會透過「I, Robot機械公敵」這部電影提前先睹為快。

5

許多人以為RSQ的誕生過程相當漫長,其實這輛以Audi Nuvolari概念車為基礎的未來車僅花了Martin Ertl兩天的時間就完成草稿。在今年紐約車展亮相的 RSQ Sports Coupe不但擁有Audi車廠「創新性能永無極限」的基因,更繼承了過去Audi造車的歷史經典元素!

RSQ採用鋁合金車體並以原始車色出現,所傳達的高科技質感顯而易見。融合過去超級跑車最偏好的海鷗式與鍘刀式車門,Audi設計師推出了從C柱向上向後展開的「蝴蝶展翼」式車門。車頂線條則延續了Audi悠久的「雙座小跑車」動感造型,前擋玻璃與天窗整合為一、一路延伸到駕駛座上方的中置引擎進氣口前方,車身後半的魚鰓狀引擎散熱口暗示底下那具5000 c.c.排氣量、最大出力610匹的V10雙渦輪引擎絕非善類。



為了突破現有的車輛操控技術瓶頸,RSQ以「球體滾動」取代傳統的車輪移動方式、莫怪乎男主角威爾史密斯可以在電影中做出「原地360度迴轉」的高難度動作!「球體滾動」車輪設計還可讓RSQ以90度直角的方式直接駛入停車格、每天困擾我們的停車難題就此迎刃而解!相較於「關鍵報告」中的Tom Cruise在2054年還駕駛一輛仍使用傳統車輪的Lexus MY2054跑車,擁有Audi RSQ的威爾史密斯可是幸運的多。



無數汽車空氣力學設計師在超過40年漫長研究所獲得的寶貴結論顯示「快背式」(Fastback)流線型車尾是降低風阻的唯一方法,包括Porsche車廠在內所有雙座小跑車都採用類似設計、RSQ Sports Coupe也從善如流。Audi RSQ前衛的車頭也值得大書特書,不但採用Single Frame Grille盾型水箱護罩造型的Audi新世代標誌,配上向後延伸的狹長燈組造型,透明燈殼內的氙氣大燈充滿運動氣息;至於尾燈則使用未來將成為主流的LED照明技術。在負責車輛運行的四顆球體前方則另有通風口的設計,加上外拱的葉子板造型,未來科技概念在這款RSQ跑車上得到最佳的詮釋!

流行永遠要從歷史中尋找設計靈感,即使在31年後的2035年也不例外。RSQ Sports Coupe車首的盾形超大水箱護罩「恰巧」呼應100年前保時捷博士領導Audi車隊於歐洲大陸打敗天下無敵手的Auto Union V16車首造型。可說與時尚名廠Louis Vuitton大量使用過去150年的復古元素有異曲同工之妙!



31年後的汽車要如何駕駛?Audi RSQ給了我們一點提示:進入類似噴射機駕駛艙的RSQ車室內,你可以立刻感受到Audi車廠「以駕駛人為主角」的人因工學設計理念:不但擁有按摩座椅,還配備了具有3D抬頭顯示功能的MMI多媒體線傳操控平台讓乘客在行車過程中輕鬆享受車內各式視聽娛樂設備。RSQ的方向盤採用與一級方程式賽車相同的造型。「方向盤可折疊收起」的功能不但便於乘客進出,一旦上了電腦導航的高速公路,駕駛人也可選擇收起方向盤、由電腦自動引導Audi RSQ駛向目的地。儀表版使用全電漿螢幕顯示行車相關資訊,並以充滿未來感的亮藍色作為主要色調。汽車安全專家的研究證實在燈光背景複雜的行車過程中,藍色是最容易被識別的顏色。即使在低光源狀態,藍光依然提供儀表數據的高辨識度!Audi設計師的巧思令人贊助不已。



等不到2035年,現在就想提前擁有Audi RSQ上的超炫配備嗎?其實包括鋁合金車身技術、MMI控制介面與LED照明技術都已在Audi A8L車款上實現,盾型水箱護罩也是新一代Audi車款的識別標誌,感謝Audi車廠,這個夏天除了欣賞在未來世界洞悉真相、對抗體制之外,我們還可以提前享受31年後的未來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