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韓風看韓系車in臺灣

記者:文/陳明宏、圖片/Kevin、整理/Ero 2005-09-01

一般人在買衣服鞋子時一定會要求試穿,買茶時商家也會提供試喝,連買一本書也都會翻翻看再決定要不要買,但是買車呢?消費者買車時通常是看廣告、看報章雜誌車評、聽親戚朋友口耳相傳…等七嘴八舌意見領袖的建議,但是各人的個性、喜好、家庭成員、使用習慣、預算都有所不同,一窩蜂選擇與隔壁鄰居或同事一樣的車子,真的是正確的抉擇嗎?親朋好友的建議是否真是設身處地為您著想?我們真的能不為炫麗宣傳所惑、謹慎思考自己真正的需求嗎?所以,買車也請親身試了再說!


▲現代汽車贊助2004雅典奧運,讓世人見到HYUNDAI的雄心壯志。

以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哈韓風看韓系車in臺灣;依國內汽車市場而言,長期以來,台灣汽車市場向來以日本車為主導,在日系車不斷藉由各式花俏配備調高售價的同時,唯有韓系車以紮實的完整配備與內容,結合高度競爭力的價格;及搶攻小型車、休旅車市場區塊的行銷策略,成功的擄穫年輕族群與個性化群族的支持;同時也大大顛覆早期國內若干消費者認為韓國車經濟但非好車的刻板印象!尤其國內韓系車商現代、雙龍、起亞;日前又挾勢柴油車的先進技術與熱潮,競相引進推出各種柴油車款,不僅款款熱賣,供不應求;更締造臺灣車市一股柴油風潮,直叫日系主流車商,望塵興嘆。



▲Getz在國內受到年輕消費者的喜愛,韓國車的品牌形象已經大幅提升。

俗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國內三大韓系車商中,又以現代HYUNDAI汽車規模最大,近年來;在臺灣更與國內知名製造廠-三陽工業技術合作,及在南陽實業的完整經銷通路建構下,快速的搶奪市場商機,大有重回國內前五大之態勢。除此;擔負著讓韓國車在世界揚眉吐氣的重責大任,現代汽車加速進攻全球各地市場,邁向2010年全球第五大的目標……在努力耕耘海外市場之下,也成功的打下一片江山,優異的成績間接反映在龐大的汽車出口量,最近更衝破一千萬的驚人數目;更令人驚訝的是,前五百萬輛花費了22年的時間才完成,但後五百萬輛卻只花了不到六年的時間,成長速度令人訝異,另外,1980年時,HYUNDAI外銷的國家只侷限在38個國家的範圍,但到現在卻達到193個國家,幾乎是以倍數成長,HYUNDAI工業的實力,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HYUNDAI ASSAN工廠位於土耳其伊斯坦堡東方,將成為現代汽車供應歐洲、中東以及北非的主要基地。

另外;韓國車的形象已大幅改觀。美國權威市調業者J.D Power發表的「2004年美國汽車初期品質調查報告」顯示,韓國現代汽車的品質水準比美日本本田汽車,並列中型車第二名。消息傳來,韓國各大報都以「下一步追擊豐田」為標題,一吐長久以來韓國汽車業發展落後的鬱悶之氣。

2004年度,現代汽車全球銷售量達318萬輛,正式超越本田汽車,躍居全球第八大。特別是在潛力十足的大陸新興市場,今年元月,現代汽車銷售量一舉超越早就打入當地市場的福斯汽車,躍居外國車第一名。

在歐洲市場,現代汽車占有率為2.1%,若加上關係企業品牌起亞(KIA)的1.1%市占率,合計達3.2%。比起豐田汽車的5%、日產汽車的2.5%,並未遜色太多。海外營收已占現代汽車總營收六成。



▲台灣媒體參觀HYUNDAI ASSAN工廠,南陽實業副總經理林遼東先生額外致贈頂級陳年高梁。

以「H」為品牌識別的現代汽車,一掃過去「便宜」、「廉價」、「品質不佳」、「外型差」的韓國車低劣形象,這一、二年來,在全球各地順利攻城掠地。目前,現代汽車在韓國國內市場占有率達50.3%,若加上旗下起亞品牌,市占率高達73%。漢城街上,到處可見掛著「H」標幟的現代汽車。

3月份臺灣國內三陽甫上市的現代汽車Tucson車款,不僅一舉快速切入國內強勢品牌的休旅車市,同時亦獲得熱烈的回響與支持;再再充份說明『現代汽車』in臺灣,已逐漸站穩國內競爭激烈的車輛銷售舞臺。除此,Tucson車款獲得日本工業設計促進組織(JIDOP)的2004年度設計大賞榮耀。這個車款能在工業設計數一數二的日本獲獎,對現代汽車來說,是莫大鼓勵。Tucson也獲莫斯科國際車展的年度風雲獎,更抱走加拿大AJAC汽車專業組織所頒發的年度風雲車款獎項。誠如,現代汽車企業識別上的英文字「Drive Your Way」,相信以韓國人不服輸的性格,以及鄭夢九的強勢領導,現代汽車將為韓系車駛出一條光明大道,並邁向2010年全球第五大的目標。



▲別以為土耳其是經濟落後的回教國家,工廠的乾淨、現代化,和全世界一流大廠的規格完全相同。

歐盟鋪路 現代汽車大舉登歐陸

圖、文/Kevin

現代汽車在美洲與亞洲的攻城掠地相當成功,現在,大舉進軍歐陸的計畫也蓄勢待發!現代汽車早在1995年便在土耳其設廠,1997年正式量產至今,每年產量為六萬台。這座位於伊斯坦堡東方的現代汽車ASSAN廠係HYUNDAI汽車與當地知名的KiBAR 集團各50%持股合作興建,由於土耳其政府將於今年(2005)十月三日與歐盟會員國談判,預料將可正式加入歐盟,享受無關稅障礙帶來的優勢。目前HYUNDAI ASSAN廠的年產能為六萬輛,目前主要提供土耳其當地市場所需。四月份,韓國總統盧武鉉曾到此工廠參觀,宣布一旦土耳其正式加入歐盟,將規劃擴廠為12萬輛產能,專為歐洲市場生產如Accent等車款。未來,HYUNDAI ASSAN工廠生產的現代汽車將供應歐洲、中東、北非等三十五個國家。

HYUNDAI ASSAN工廠從興建到完工僅兩年便開始量產,工廠設施以及自動化程度十分先進,雖然生產的車輛僅有AccentStarex以及Grace商用車三款,但是生產效率以及廠房的乾淨、注重環保的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2
▲2
.350

在歐洲風行的CUV跨界設計概念使Tucson獲得相當高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