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擁有最多Euro NCAP五顆星的安全認證

記者:Hayabusa 2003-05-16

1
Renault與安全的重要里程碑

1
兒童安全—未來的主人翁

1
話說Euro-NCAP 汽車安全的最佳守門員

談起法國車,總離不開令人驚豔的外型設計,以及可激起人們駕駛樂趣的聯想。一般消費者,一想起安全,總是直接想到德國車或瑞典車。但是在完全獨立機構Euro NCAP(歐洲新車評估組織)所公佈最新的新車測試結果,身為歐洲第一大廠的RENAULT汽車,仍然在安全的領域獨占鼇頭。


隨著2003最新階段測試結果的公佈 ,雖然Toyota Avensis 與Peugeot 807陸續獲得五顆星評價。截至目前為止,在全球品牌中,總計僅有八款車獲得五顆星最高安全認證評價,而其中RENAULT不但在車種數(Megane II 、 Vel Satis與Laguna II共三款,而BENZ僅二款)或者是涵蓋面(豪華房車、中型房車與小型房車)皆擁有五顆星安全評價最多車款的品牌。而這也同時清楚的展現出,RENAULT一貫信守"安全為人人"的承諾,力求整個車系的所有乘駕人員-無論是前座還是後座,提供相同高基準的安全保護。

其中具備個性化獨特造型、優越的操控性能及先進科技配備的Megane II,同時獲得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與2003年歐洲年度風雲車冠軍,不僅安全性能領先群倫,其雙重榮耀,放眼車壇更是絕無僅有。Euro NCAP的測試結果表明,雷諾品牌已成為安全的代名詞。Euro NCAP採用的評估標準,尤其對正面撞擊的評估標準至關重要,因為目前超過80%的道路交通事故源自於正面碰撞。像Laguna II一樣,Euro NCAP特別讚賞Megane II 和 Vel Satis車體結構出色的抗撞能力。經過撞擊後,整個乘客座艙完好無損,無撞力侵入乘客座艙內部。

Vel Satis的車身由高張力伸縮鋼板製成,其強度是傳統鋼板的2.5倍。正面和後部橫梁也使用高張力伸縮鋼板,能吸收大部分正面的撞擊力,確保乘客安全。引擎室受撞擊後會塌陷,在預設車身變形中扮演重要的作用。遇到側面撞擊時,鋁合金的側車門及車門防撞鋼樑使撞擊力得以被吸收並分散到前、中、後門柱。厚度達4.3毫米的內襯鋼板則進一步強化門柱的結構。

遇到撞擊時,Megane II車身的使命是將車廂變成救命艙。Megane II車身由創新鋼板製成,包括2%的超高張力伸縮鋼板和10%的高張力伸縮鋼板。遇到正面撞擊時,Megane II車身結構確保撞擊力通過三個主要渠道分散出去。引擎室在碰撞中發生塌陷,以吸收撞擊力道。對應側面撞擊,Megane II配備強化的中央門柱。當側面撞擊發生時,附特別吸撞材質的車門防撞鋼樑以保護乘客,並限制撞擊力侵入乘客座艙。中央門柱和車頂橫樑的厚度增加一倍,車門均配備防門柱陷入的橫樑。

Euro NCAP碰撞測試後的模擬假人顯示:Megane II 和 Vel Satis的乘客和駕駛者都受到良好保護。模擬假人頭部和肢體顏色基本呈綠色(意謂保護得相當好),胸部呈黃色(保護適當)。Megane II 和 Vel Satis皆配備第三代雷諾乘員安全保護系統(SRP)。雷諾在Laguna II車上率先採用。前氣囊可根據不同撞擊強度而引爆充氣(兩段式引爆模式),它與負荷限制器安全帶(前座承受力道僅400公斤)及駕駛座、助手席的兩組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密切作動,確實保護乘客安全。Euro NCAP特別提到兩組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的出色表現。在發生衝撞時,兩組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幾乎消除所有滑離座椅的風險。

50年前,當雷諾開始第一次生理學和生物機械學實驗時,安全被視為企業文化的核心。從此,雷諾不斷創新解決問題之道,加強麾下產品的安全性能。受益於雷諾將創新安全技術迅速普及至所有車系的政策,雷諾始終為所有車型提供同一水準的安全保護裝置。儘管當今汽車廠分享同樣的安全配備,但雷諾的優勢在於:600名技術和工程專業人員致力於安全系統的研發工作。

對雷諾來說,Euro NCAP的測試評價不是最終目的,而是檢測安全專業水準的一個絕佳途徑。雷諾涉及的安全研發範圍更廣,許多其他安全配備不在Euro NCAP的測試之列,譬如:前座乘客的防潛滑裝置、承受力道低於600公斤的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及負荷限制器分置於後側座椅、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