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EC-中華汽車亞洲技術研發中心 簡介

面對國際化的衝擊,中華汽車將跳脫出單純的「汽車製造商」角色,投入「開發」的行列

記者:Vincent 2000-12-10

如果讀者有注意到台灣MITSUBISHI的新產品,或許會發現許多特殊之處,像是大改款Galant的外型、配備,以及新一代Veryca、Lancer(Virage)的外觀,都呈現出獨特風貌,與日本原廠的產品似乎有所區隔,這就是CARTEC(China-motor Asia Research & Technology Center)的功勞。


未來加入WTO之後,進口關稅將逐年下降,進口車相對於國產車的競爭力將大逆轉處於優勢。屆時,「外國車型國產化」已經失去原有的意義,因為國產化的目的就是要降低車價、帶動國內汽車產業結構、建構快速完整的後勤維修體系、符合國人需求之車型設定、強化產業競爭力及製造水準、增加國內勞工及技術人員就業機會等。一但進口車的售價追上國產車,對消費者而言這是良性競爭並增加選擇性,對車廠而言必須一邊「引進」進口車系、一邊「外銷」國產車系才能生存下去。



如果斷了國內的生產線成為單純的汽車進口商,台灣的汽車產業將一落千丈,國內車廠也永遠無法進入國際市場,而且加入WTO之後,國內國產車的銷售量是無法養活台灣十家汽車製造廠(NISSAN、TOYOTA、FORD、MITSUBISHI、HONDA、MAZDA、SUBARU、OPEL、台塑、SUZUKI,王記之現代國產車是與台塑合作生產)。想要外銷國產車,就必須要有賣點,用日本原廠設計的產品在台灣製造想要在國際上販售,幾乎沒有競爭優勢可言,必須要走出自己的路。

CARTEC位於楊梅,中華汽車預計投入50億資金來架構,目前的研發目標為針對國內汽車市場開發出新車型、新產品,讓MITSUBISHI國產車在國內市場上更具吸引力。未來的計劃正如上述一般,將為中華汽車進軍國際市場鋪路。CARTEC從99年動土興建以來,目前有技術、造型、開發、品管等部門,擁有環境實驗室、綜合實驗室、CAD電腦室、3D平台、展示室、油土模型、電腦繪圖等多項科技設備,未來將興建動力實驗室、固力實驗室來強化整體設計實力。



CARTEC的研發流程是經過產品企劃-造形設計-工程設計-試做試裝-測試驗證-量產等步驟。其中工程設計這一關影響到最終產品的行路性能,所以要經過多項模擬分析才能定案,在測試驗證時有任何的瑕疵,都將回到工程設計加以解決。畢竟,連lash;多很棒的點子都必須在「生產技術」及「實際測試」能夠通過考驗之下才能付諸實行,其它因素還有成本、市場需求、產品區隔等,所以CARTEC不僅是以產品研發為主軸,敏銳的市場趨勢、消費者取向以及對手的實力都是其努力的方向,造形所必須提供須多企劃案供上級做出最後決策。

關於CARTEC各部門的研究報導及科技運用要作深入簡介並非三言兩語能夠陳述完畢,在此針對CARTEC的實際成品研究過程做簡介。以Galant為例,當上級有大改款的構想,造型所必須蒐集全球汽車資訊,針對Galant的外型做設定(豪華、動感兼具),而且必須做出1:1油土模型來確定未來上市車款的定裝(必須藉由電腦輔助設計,外觀及內裝部分都將在1:1模型中完整呈現),然後以3D測量平台擷取油土模型的表面座標作為細部工程設計的依據。



工程設計部分就非常複雜,像是EASS電子三段可調式避震器、G-NET雙向領航系統的研發都必須靠工程部門做設計及模擬測試,一部車的所有零件、材料規格及公差都將在此確定,對於日本MITSUBISHI原廠的設計圖如果有任何更動的地方,都必須座車體結構模擬分析(車體剛性、撞擊測試、底盤運動分析等),對於射出成型的組件必須做樹脂模流分析,確保零件表面質感及整體強度沒有瑕疵。

光是電腦模擬測試是不夠的,必須做出多部試裝車進行實際測試工作。CARTEC的實測項目有環境適應、結構強度、動力動態、震動、噪音、人體工學、空間、操作力量、法規、耐用性、操控及道路長途測試等,必須確定完車品質無誤後才開始量產。由於缺乏動力及固力實驗室,所以Galant的開發過程特別請日本原廠技師來調校這具2.0 V6引擎。所以啦,研發的基礎不僅在於設備,人才及科技才是主導整個研發過程的推手。



CARTEC的研發能力在汽車造型開發上的純熟度較高,其它方面都在進步中,目前能參考日本方面的設計然後套用「本土公式」。但是這樣的水準,裕隆汽車、福特六和的研發中心論實力都不在CARTEC之下,論及產品面,裕隆汽車最能抓住本土市場,NISSAN國產車銷售量之高令其它兩者感到汗顏。

CARTEC還缺什麼呢?雷射成形實體測試技術、風洞、高速試車跑道、實車撞擊測試中心、動力及固力研究機構、更龐大的研發體系、更完整的實車測試環境、高科技的汽車專業知識,不僅如此,中華汽車還缺高度自動化生產線、更高層次的生產技術、更多的專業人才,這都是需要時間來打拼的。裕隆汽車的研發中心與CARTEC會做交流嗎?雖然兩者的頂頭上司皆為同一位,但是兩家車廠處於獨立狀態,互相競爭、互相觀摩、互相學習都對,但是資源上,兩者的設備及「人才」使用率都過高,所以沒有什麼資源共享可言,沒有考慮要密切交流。但是有競爭才有進步,大家都希望未來國內的汽車廠能躍上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