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雄師PEUGEOT二百年 發展歷程史

從利牙的鋸子到奔馳的汽車

記者:文/HAYABUSA、整理/lulu 2010-06-29

二百年前,法國的Jean-Pierre與Jean-Frederic兄弟將父親的玉米磨坊改成製造手工具的鐵工廠,為法國工業界的改革與創新建立了一個起點。自此之後,PEUGEOT的廠徽便出現在鋸子、手工具、鹽與胡椒研磨罐、咖啡豆攪碎機、自行車、重型機車、速克達、轎車與廂型車之上,從這些不同領域的產品中,不僅讓人感受到PEUGEOT的傳承,更象徵了它在工業史上的不斷創新與改革。

手工具起家,建立輪子王國

5

一般國內消費者對於PEUGEOT品牌的認識主要是來自於它們的汽車,事實上,PEUGEOT是先於1886年成功展開自行車與機車的生產事業,隨後才於1891年才跨足汽車業。跨入汽車業後的PEUGEOT持續在技術上有著突破與創新,像是第一部搭載汽油動力的四輪車Type 2(開發代號)、第一部量產柴油引擎車403、家族衍生車款眾多並在許多賽事中拿下勝利,堪稱經典代表的205、世界首部搭載微粒物質過濾器的607、贏得利曼賽事的HDi FAP引擎以及介於汽車與速克達之間的都會通勤載具BB1。

2
▲2
.600
隨著工程技術、人力資源與整個工業環境發展,PEUGEOT的生產規模也不斷擴展,從一年製造幾十部車,到現在平均每天生產幾千部,所有轎車、輕型商用車車系更是多達18個。
2
▲2
.600


2
▲2
.131

提到PEUGEOT,以中間為0的三位數字作為車名的車系命名原則也是相當多車迷所感興趣的。這個命名原則的出現是始自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民用車輛需求大幅增加的時代,PEUGEOT於1929年所推出的201就是第一部以中間為0三位數作為車名的車款。而其實這個201的由來也非常簡單—它是研發工程部門第201一個開發計畫案。之後這個命名「系統」便正式確立,第一位數字代表著車系,第三位數字代表是第幾代車型,中間的0連接前面二者。
2
▲2
.600
在這之後的2系列與4系列都遵守這樣的原則,二車系總共也累積銷售了二千六百萬輛以上,佔整個品牌半數以上的銷售量。2000年時,這個原則出現變化,英文字母被加入車名之中代表某些特定的車型。如CC代表硬頂敞篷(Coupe Cabriolet)、SW代表家庭用的旅行車。到了2004年三位數的命名原則終於被打破,四位數的車名出現用以表示非原車系的衍生車款,第一部採這種命名原則的車就是強調時尚RV感的小車1007。
2
▲2
.600


2
▲2
.600


獨立懸吊與抓地力控制

5
▲201是首部搭載前輪獨立懸吊的PEUGEOT車。

舒適的行路性是PEUGEOT車款的廣為人知的重要特質,由於法國地理環境多山、多丘陵,狹窄崎嶇的鄉間道路遍布全國,PEUGEOT一直在懸吊系統上有許多領先業界的創新。例如對前輪獨立懸吊系統的推廣,201就是第一部搭載前輪獨立懸吊系統的車。為了堅持對乘坐舒適的要求,PEUGEOT也是少數自行量身定做生產避震器提供給自家旗下車款的車廠。

這種對優異行路性的追求到現在也沒有改變,跨界的家庭掀背車3008雖然車身高,看起來重心不若房車的沈穩,但實際開起來卻能提供超乎駕駛預期的操控樂趣,所配備的抓地力控制(grip control)系統提供五種不同模式,讓駕駛者在不同路況下行駛皆能獲得充分的抓地力。


CC—電動硬頂雙門敞篷轎跑代名詞

5

讓硬式車頂可以直接收納進行李廂裡,讓一部車可以同時擁有雙門轎跑車(Couple)與敞篷車(Cabriolet)二種型態、二種樂趣一直都是很令人著迷的概念。1930年代的401 Eclipse便曾經首次向人們展示這個夢想,不過當採用電動硬頂收納機構的206CC誕生之後,才真正將「Couple Cabriolet」這種車型帶進一般消費者的車庫中。到目前為止206CC全球已經銷售突破70萬輛,更確立了PEUGEOT在「CC」界的領導地位。


柴油引擎

5
▲604是歐洲首款配備柴油渦輪引擎的車。

PEUGEOT在柴油引擎的發展上同樣相當出名,1959年時PEUGEOT的柴油引擎首次搭載於量產市售車403身上,該車同時也是第一部配備依據引擎溫度控制的自動散熱風扇。柴油引擎車款在市場上取得成功是非常迅速的,403也靠著它成為PEUGEOT史上第一部銷售突破百萬輛門檻的車款。

在403的成功之後,PEUGEOT柴油科技持續發展,1975年時604成為歐洲首款搭載柴油渦輪引擎的車款,而到了1999年,607則是世界上首部配備柴油引擎重要環保技術—微粒物質過濾器的車款。

2
▲2
.111

20世紀過後,現在環保議題發燒,全球各大車廠無不開始回頭研發電動車來減少對環境的傷害。早在1941年,PEUGEOT便曾經研發推出以電動馬達來驅動的輕型都會車VLV,雖然生產製造的數量不算多,但數百台VLV在巴黎街頭四處巡遊在當時來說也展示了其技術實力。1990年代,經典的小車106也推出了電動版本在市場上銷售,更證明了在電動車技術與邁向低碳化的決心不只是打形象、唱高調而已。
2
▲2
.600
在環保領域上的技術持續向前發展邁進,PEUGEOT預計今年秋天就會將iON電動概念車導入量產市售,明年會推出結合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柴電混合動力車3008 HYbrid4,二氧化碳排放較純柴油引擎版少了35%,同時也提供了四驅設定。2012年時,還會推出插電式的3008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車,二氧化碳排放量將進一步降低至50g/km。
2
▲2
.600


2
▲2
.600


在未來,繼續進化

5

不沈湎於過去,在慶祝創立二百週年的現在,PEUGEOT已開始積極為未來擘劃,預計從今年開始到2012年間,將陸續推出共14款新車款與車迷見面,這些新車都將擁有之前SR1概念車所昭示的設計元素,同時也有新的企業識別符號—雙色調雄獅新廠徽與新的形象標語「PEUGEOT,MOTION & EMOTION(移動與情感)」。

走過二個世紀,在全球五千五百萬輛車上掛上雄獅廠徽,PEUGEOT帶著信心迎向未來新挑戰,在汽車與地球環境中創造新諧。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