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保時捷博物館誕生—建築與設施篇

記者:整理/haya 2009-03-02

保時捷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已於2008年12月竣工:它就是位於斯圖嘉特-祖文豪森的全新保時捷博物館。全新保時捷博物館直接座落於這家擁有輝煌且悠久歷史的跑車公司中心,能充分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車迷們展示保時捷獨特的品牌魅力和多樣性。

追溯保時捷的歷史

5

占地5,600平方公尺的前衛建築本體由維也納建築公司Delugan Meissl設計,其中陳列了超過80輛經典歷史車款,從1900年打造的世界上第一輛混合動力車—搭載輪殼引擎的傳奇車款Lohner-Porsche,一直到最新一代的保時捷911。

2
▲2
.600


全世界有超過170家建築公司投標承建,最後由Delugan Meissl於2005年2月在投標中勝出。建築工程僅半年後便在祖文豪森的保時捷廣場開工。2007年11月,以三個混凝土柱為基礎的展覽建築主體落成,第一批展示車輛不到一年後就入駐展覽區域。全新保時捷博物館最終於2008年12月8日正式竣工完成,也完成了保時捷另一項劃時代的里程碑。

2
▲2
.600


保時捷原廠估計每年將會有超過200,000位車迷前來博物館朝聖,而博物館的主題展區與眾多展覽品也將全方位的讓所有車迷們充分體會到「保時捷精神」。除了展覽本身、歷史檔案文件以及維修歷史車款的透明維修區之外,全新保時捷博物館還提供一系列餐飲服務,包括咖啡廳、酒吧和高級餐廳,以及一個以博物館的主要色調—白色為基礎色調的寬敞會議區。

全新保時捷博物館也可做為其他活動的場地,例如會議、電影放映或者是音樂會等,且能與主要展覽區完全獨立。

2
▲2
.600


保時捷廣場的新建築位於一個在德國汽車工業史上非常重要的地點,因為此處正是1938年Porsche Design從斯圖嘉特市區搬遷回祖文豪森第一工廠的所在地。同年,VW Beetle的前身便於此處誕生,1939年,傳奇的柏林-羅馬賽車,也是所有保時捷跑車前身的保時捷 Type 64在此問世。從1950年起,祖文豪森工廠開始製造當今享譽全球的保時捷跑車。

2
▲2
.600


博物館設計概念

建築物本體以三個混凝土支柱為基礎,採用龐大的鋼筋結構,看上去彷彿是懸浮在空中,其寬度橫跨60公尺。博物館裡的保時捷珍藏歷史車款以及大約200項展覽品經過精心佈置,以非常前衛、有吸引力的方式集中在一起展覽。

參觀者在保時捷產品歷史的指引下參觀博物館,從而通過「快速」、「輕盈」、「智能化」、「強勁」、「激情」和「始終如一」等概念展區了解且傳達保時捷精神。

正式基於這種基本概念,保時捷始終能夠對汽車生產中的挑戰提出創新性技術解決方案。由保時捷代表其他公司執行的開發項目也體現了保時捷在將創意轉變成現實的一致性和說服力,負責這些項目的保時捷工程技術公司出借精心挑選的開發產品實體在博物館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

全新保時捷博物館展覽設計概念是由斯圖嘉特HG Merz建築公司的專家與來自斯圖嘉特附近蒂賓根大學的博物館學專家Gottfried Korff教授聯合開發出來的。透過他們的設計理念,博物館建造者試圖實現這樣一個目標:展示對公司極其重要的精神,同時透過產品來紀錄保時捷的悠久歷史。

產品歷史、概念展區的安排與保時捷理念相互配合,提供了一種完美的焦點組合,並透過保時捷產品得到了證明,例如50年代初製造的保時捷356 America Roadster。這款車的道路版重量不到600公斤,絕對是輕量化工程技術設計理念的最佳例證。同時Targa Florio主題結合保時捷908賽車塑料車身展現出保時捷超輕賽車的成功,也突顯了保時捷在輕量化工程技術方面的出色成就。除此之外,互動式媒體中心、小型放映廳和移動音頻導覽器能夠為參觀者提供各種深入的輔助訊息。

2
▲2
.600


從展館到道路:行動博物館

保時捷永不過時。相反的,它們將變成在各個方面都適合道路使用的真正經典。這正是保時捷品牌取得成功的一個秘訣所在,也正因為如此,保時捷博物館中展出的展覽品始終沒有停歇,幾乎所有展出車輛都可作為保時捷的「行動」博物館,定期參加歷史性比賽和駕駛活動。

例如550 A Spyder將於2009年在義大利Mille Miglia大賽中亮相,356 Carrera Abarth GTL將參加澳洲的阿德雷古董車大賽。因此,與傳統的靜態展覽不同,參觀者始終能夠欣賞到經過細心整修、照顧的稀有車輛。

2
▲2
.600


獨一無二:「透明」的博物館維修間與保時捷檔案圖書館

保時捷的歷史在不斷延續,客戶也在時刻體驗保時捷的歷史。為了確保為保時捷珍藏的歷史車款提供最高水準的維修和保養,保時捷建造了一個特殊的博物館維修間,私人客戶也可以在這裡享受經典車款維修服務。而參觀者將有機會看見保時捷高級技師和專家對各款經典保時捷進行保養修復的情景。因為參觀者在進入展覽館之前將經過博物館維修間的玻璃隔版,從而享受到極為特殊的體驗,全世界只有全新保時捷博物館才有這種特殊的體驗。

保時捷所有珍貴的歷史檔案也轉移到了新的博物館,透過大廳的玻璃牆可見一斑。在預先登記後,專家及車迷們也可查閱其檔案文件,探索保時捷的歷史。

2
▲2
.600


餐飲和活動區域

除了博物館精品店、咖啡廳和酒吧之外,全新保時捷博物館還另外提供了兩樣新設施—獨家Christophorus餐廳和一個特殊的活動區域。參觀者通過一個獨立的入口進入餐廳,因此,即使在博物館關閉後也可以享用這裡的所有美味佳餚。

從貴賓區往外看,參觀者可以欣賞到極具代表性的景致,不但能夠欣賞展覽區域的車輛,而且可以透過玻璃外牆清楚的看到保時捷廣場和保時捷工廠。四樓為舉辦各種不同規模的活動提供了充足的空間,不論是會議、研討會、演講、音樂會或是電影放映皆提供了理想的設施。該區域在使用方面非常靈活,備有活動隔版,可以根據賓客數量調節活動區域。

活動區域可通往一個寬敞的露臺上。由於空間很大,因此這種壯觀的戶外場所可以用來舉辦各種特殊活動,例如新車發表會或是特別的展覽等。

2
▲2
.600


雄偉的建築:「懸浮式」博物館

獨特的創意、極具吸引力的技術以及具有傳奇色彩的車輛理應享受全新保時捷博物館所提供的完美設施。有一點可以肯定的:Delugan Meissl設計的這座建築絕對引人注目。博物館高聳的主體透過三個V型支柱支撐,看上去彷彿一塊巨石懸浮在空中。展覽區域、Christophorus餐廳以及含有露台的活動區域便座落於此處。

巨石下方的基本建築結構包括大廳、博物館維修間和檔案圖書館、酒吧和咖啡廳以及博物館精品店。

建築物的兩個主體透過一個局部鑲有玻璃、呈現動態角度的樓梯間和一部電梯連接。擁有260個車位的雙層地下停車場為參觀者提供了便利的停車服務。

2
▲2
.600


憑藉其創新的幾何造型及形狀各不相同的各種結構和窗戶區域,巨石型主體和基本建築結構在各方面皆顯得極為突出。鑲有玻璃的博物館正面高23公尺,坐南朝北,驕傲的向世人展示著「保時捷」這個名字,迎接駕車駛入的參觀者和路人們。因此,建築師們一方面成功的創造了一個在周圍環境中絕對出色的獨特建築,另外一方面也創造了一種極為平衡的整體印象。

全新保時捷博物館熱誠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巨石型主體的下端與街道之間的高度差超過10公尺,有效的增加了博物館前方區域的開放空間。參觀者通過主入口進入大廳,從這裡可以前往酒吧和咖啡廳以及博物館精品店、衣帽間和櫃台。基本建築結構的頂部採用上升式設計,在三樓入口對面留出了足夠的空間,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檔案圖書館閱讀大廳。

沿著手扶梯向上,參觀者將到達建築物上方面積約為5,600平方公尺的展覽區域。在這裡,參觀者可以按照1948年之前的公司編年史參觀博物館,也可以直接通過台階進入上層的主要展覽空間,同樣按時間順序了解1948年以後的保時捷歷史。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