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故事】PORSCHE — 跑車的同義詞<上>

記者:文/Ray、整理/Ero 2007-11-15

有著一對蛙眼,和令人無法忘懷的獨特背影,特殊的車身造型設計,早已成為經典中的經典。來自斯圖加特的家族,在跑車進化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PORSCHE這個名字相信您一定不陌生。這個專門生產跑車的傳奇車廠,不知已經創造出多少經典的車款,從最早和KDF共用零件的PORSCHE 356到最新一款廠方代號997的911,PORSCHE早已在全球車迷的心中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此次的車廠故事,為您獻上德國傳奇車廠-PORSCHE。

濫觴—創立之初

5

Ferdinand Porsche費迪南.保時捷,人稱保時捷之父,於西元1930年12月16日創立了「保時捷設計股份有限公司--Dr. Ing. H.c. Ferdinand Porsche」,其所秉持的理念:造型完美時,性能就會伴隨而至。這樣一個概念,讓每部出廠的PORSCHE跑車都具有其獨特的造型。



這一位享譽國際的奧地利裔設計師,在年輕時即嶄露頭角,曾參與設計製造「亨利王子--1910」、「沙卡--1922」以及BENZ S、SS車系。然而最令保時捷博士聲名大噪的就屬1938年的KDF了(也就是俗稱的金龜車Beetle)。

當年,就在二次世界大戰開始前夕,取得德國政權的希特勒請當時已頗具名氣的費迪南.保時捷博士為德國國民設計一輛性能優越,能以每小時100km/h行駛,且人人都買得起的國民車(這也是VOLKSWAGEN汽車的由來,Volks在德文為人民之意,而Wagen為車,合起來便是VOLKSWAGEN)。

就是這樣一個契機讓保時捷博士的理念得以付諸實行。當年這一輛名為KDF(Kaft durch Freude—意即:喜悅中產生力量),擁有許多先進的科技,諸如:四輪獨立的懸吊系統、後置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氣冷式引擎冷卻系統、風阻係數僅0.47,這在當時都是首屈一指的設計,且要價不到1000馬克。

2
▲2
.595

KDF與後來的PORSCHE 356的淵源,在其同為後置引擎以及那低風阻係數的車身設計可見一斑。從那時起,VOLKSWAGEN與PORSCHE的關係也是密不可分。


眾所皆知的盾形廠徽 斯圖加特的榮耀


成功的車廠,必定擁有一個眾所皆知的廠徽,而PORSCHE的廠徽,早已是車迷心中跑車的指標。這枚盾形廠徽,對PORSCHE而言,就有如其外觀設計一般經典。

PORSCHE的廠徽上,印著PORSCHE總部所在地—斯圖加特(Stuttgart)的市徽黑色躍馬圖騰與其字樣,盾牌最上緣則是斗大的PORSCHE字樣,而躍馬圖騰四周則鑲以德國國旗的黑、紅、黃三色和巴登佛登堡(Baden-Wurttemberg)的州徽。這樣一個廠徽,自1950年代起,就掛在每一部自斯圖加特出廠的保時捷上,時至50多年後的今日,這個廠徽儼然成為車壇經典。


勝利的開始 第一輛以PORSCHE為名的量產跑車PORSCHE 356

356是第一輛以PORSCHE為名的PORSCHE量產跑車,這輛由費迪南.保時捷與其子--人稱費利.保時捷(Ferdinand Ferry Porsche)所設計的後置引擎的跑車,是以VOLKSWAGEN KDF為基礎而打造,於1948年正式於位在奧地利的Gmund出廠,具備35匹的最大馬力,極速達145km/h。PORSCHE 356有許多零件式和KDF共用,甚至在後來所生產的52部356,零件都還是由VOLKSWAGEN手工打造。然而和KDF不同的是,這是一部雙人座跑車,並在隨後為PORSCHE拿下許多當時車賽的冠軍大獎。

PORSCHE 356的第一次驚豔,是在1951年6月的法國利曼(Le Man)24小時耐力大賽,當時的費利.保時捷強忍著喪父之痛全力投入車廠經營及賽事準備。初試啼聲的PORSCHE 356不僅在1.1公升的級距奪下冠軍,更以總排名20的佳績,就此為PORSCHE 356車系打響名號。

2
▲2
.599

1953年,對PORSCHE來說,是豐收的一年, 550 Spyder在推出當年即拿下利曼大賽1.5公升級距以及墨西哥泛美越野大賽(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的冠軍。然而,這只是PORSCHE參加賽車,不斷得獎的開始。


從賽事中獲取經驗

1955年,PORSCHE贏得了利曼1.5.升的冠軍;1957年,PORSCHE組成私人車隊,356 Speedster於義大利MONZA賽道創下三項記錄,之後便活躍於各項賽事。

一直以來PORSCHE對於各項賽事的參予相當積極。當然,方程式賽車也是PORSCHE不會放過的一環,曾在1960年與1962年分別獲得F2以及F1的冠軍,然而其後因為經費問題,而宣布退出F1賽事。

2
▲2
.596

在Le Man大賽中,從1970至2003年,PORSCHE一共奪得了16次的錦標,並且還在1981至1987拿到了7連冠。而在知名的Daytona賽事,PORSCHE也有光榮的成績,包括了1977年到1987年的10連冠。

從賽事中或許經驗,一直以來PORSCHE不斷參與賽事,從賽事中亮眼成績看到了PORSCHE一直以來的堅持。也把許多來自賽車的高科技應用在量產車上,甚至也推出賽車道路版,來滿足重口味的車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