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插電式混合動力前進 Porsche概念車 Panamera Sport Turismo登場

記者:Max 2012-09-27

被視為車壇年度大事之一的巴黎車展Porsche 對外展示了最新款的概念車Panamera Sport Turismo,除了增添共多電子化行車輔助配備之外,這台概念車將採用可插電式的Hybrid系統,此舉也意味著往綠能車款依舊還是車廠積極研究發展的領域。

5

在車輛前葉子板上的「e-hybrid」代表傳統內燃機引擎與電池的結合已經無法滿足Porsche。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傳動系統是保時捷目前已運用於 Panamera S Hybrid 和 Cayenne S Hybrid 車型的並聯式混合動力系統的更進化版本,也就是它可以獨立的進行充電。全新的電動模組可產生約 70 千瓦 (95 匹) 的動力,即是保時捷目前混合動力系統的兩倍左右;此外,3 升的 V6 超增壓引擎還可產生 245 千瓦 (333 匹) 的最大馬力。在兩者運作下這款概念車在 6 秒以內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最高系統動力可達 416 匹 (306 千瓦) 的概念車在純電動模式下的車速還可到達時速 130 公里,並可行駛超過 30 公里的路程。此外,Sport Turismo 也相當省油(按照 NEDC 標準計算),其百公里平均油耗低於 3.5 升,二氧化碳排放也未超過 82 克/公里。


5

Sport Turismo e-hybrid 的電力套件包含一個鋰電池,其性能比目前量產使用的鎳氫電池高數倍,尺寸卻不相上下。高達 9.4 千瓦小時的儲備電力容量及超高的電力峰值可使這部概念車未使用內燃引擎行駛時可達到更遠的電動行駛距離及更高的車速。

E-hybrid 的預設操作模式以全電動行駛模式為優先,但駕駛也可按下方向盤上的一個特殊按鈕來關閉此設定。此外,以混合動力模式操駕此車時,駕駛可按該方向盤按鈕選擇 「e-charge」模式,以刻意加快高壓電池的充電速度。當您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隨即將進入城市採用零排放的純電動模式行駛一段路程時,此模式便特別有用。在「e-charge」模式下,引擎將採取負載點轉移的方式為電池充電。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所採用的水冷式鋰離子電池不僅可在駕駛時充電,還可透過車上的一個充電介面透過外部電源在 2.5 小時之內完成充電(視電源供應器而定)。保時捷已針對此概念車的插電式系統的各方面問題進行全盤考量;它可使用一個掛置在住家車庫牆上的通用式充電器 (交流電) 並已配備一個標準充電插頭。


5

Sport Turismo 的內裝當然展現車強烈的未來感。駕駛前方設置了一個寬大的中央 TFT 彩色顯示幕來取代傳統的儀錶盤,可依需要叫出並顯示任何車輛資訊 – 從轉速計到行車資料或導航系統。此顯示幕左右各有一個監測器,可顯示來自「車外後視鏡」攝像頭的影像。兩個額外的管狀顯示器專門提供混合動力系統的傳動狀態(例如純電動駕駛)及其他功能的資訊。儀錶板上的動力錶可發出檸酸綠色燈 (Acid Green) 並顯示兩種動力系統的總動力。

在彩色觸控螢幕上按一下即可啟動「e-hybrid」。理所當然地,這是在保時捷典型的控制側:左側。在位置抬升的中央鞍座上有一個設有額外控制功能的全新型態觸控螢幕;這是「e-hybrid」及其它所有以黑色面板技術執行的功能的控制中心,它可提供駕駛一個透過智慧按鍵影響混合動力系統的選擇,可選擇最高駕駛樂趣、最高性能或最高效率取向的模式。所有操駕指示器及控制功能也可利用多點觸控式功能進行直覺化操作,例如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座椅調整、照明、後視攝影機和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的功能。


5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寬為 1,990 公釐、車身高度僅有 1,401 公釐。車長 4,950 公釐。其方向燈及側燈均整合於一個裝設在車頭加大進氣口內被稱為「C-Blades」的 C 形燈組,搭配創新設計的四點式 LED 頭燈,塑造出這款概念車的車頭外觀造型。長 4,950 公釐。其方向燈及側燈均整合於一個裝設在車頭加大進氣口內被稱為「C-Blades」的 C 形燈組,搭配創新設計的四點式 LED 頭燈,塑造出這款概念車的車頭外觀造型。

有趣的是Sport Turismo 未配置傳統的車外後視鏡,取而代之的是兩個安裝在車側進氣口的攝影鏡頭,影像則顯示在座艙中的顯示幕上。車尾部分已經過全面改造,但仍不失保時捷的所有經典特徵。採用 LED 技術的尾燈以及鑲嵌保時捷盾型徽飾的尾燈飾板被塑造成立體造型;煞車燈則設置於四點式 LED 尾燈之間。構成車頂末端的是一個可自主升降的碳纖擾流尾翼,可產生經改良的下壓力道。


車身結構: 四個車門及行李廂蓋的 Sport Turismo
傳動系統: 並聯式混合動力系統;3 升 V6 增壓引擎;包含電動模組及離合器的混合動力模組;後輪驅動系統。
動力: V6 引擎為 245 千瓦 (333 匹) 混合動力模組約 70 千瓦 (95 匹) 306 千瓦(416 匹) (最高混合動力)
懸載系統: 雙 A 臂前輪軸懸載系統;電動機械式動力輔助系統;多連桿後輪軸懸載系統。
尺寸: 車長 4,950 公釐 車寛 1,990 公釐 車高 1,401 公釐
能源供應: 具備9.4 kWh 容量的鋰電池以及可相容於電力網路的插電式充電系統。
性能: 純電動模式下的極速 約為每小時 130 公里
加速性能: 0 – 時速 100 公里 < 6.0 秒
油耗 (NEDC) : 平均 < 3.5 升/100 公里
充電時間: 最多 2.5 小時
行駛距離 (NEDC) : 純電動模式: > 3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