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巴黎車展】VW Passat七代大改款

記者:整理/haya 圖/蘇亞圖、原廠新聞照 2010-10-27

自1973年初代問世以來,VOLKSWAGEN Passat已經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銷售累積突破1500萬輛。可說是VW家族旗下非常成功的中大型房車。不過以往受限於品牌形象與產品策略,Passat一直難以給人像雙B那種主管級豪華房車的形象,在這次全新七代大改款中,Passat導入了許多來自旗艦大哥Phaeton、Touareg的豪華設計,以及許多VW品牌之下首度導入的最新科技,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重新改寫Passat在世界車壇中的新地位。

四橫柵水箱罩帶出豪華氣勢

5

雖然從數據上來看車長4769mm×車寬1820mm×車高1474mm的車身尺碼與上一代相比沒有相差太多,但是乍看之下心中還是不免稍微懷疑一下車身是不是有所放大。其實七代新Passat放大的視覺感是透過車身造型線條所營造出來的。

2
▲2
.600


其中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四條橫柵從頭燈的位置一路橫跨至另一側頭燈,加上中間大大的廠徽,看起來就非常大方不小氣。二側對到引擎蓋線條處還有小角度的彎折增添立體感。

2
▲2
.600


這種設計是承襲自家族旗艦Phaeton,也等於是家族豪華車系的象徵。頭燈組採用了比較稜角的梯形輪廓,但內部燈組中由遠/近光投射燈與15個LED組成之日間行車燈的搭配很有科技感,不會顯得呆板或保守。將霧燈整合於其中的下方汽壩設計靈感來自飛行翼,也有助於讓車頭看起來比較寬,甚至有點像改裝套件,斯文中帶點殺氣。


車室配置、用料全數換新

2
▲2
.600


坐進車內,整個車室風格與以往的確有著很大的不同,從前方控台、中控台、座椅、到飾板與細部修飾除了重新設計之外,也使用了品質、觸感更好的高級材料。前方控台是上下段為不同材質的雙層式設計,表面紋路處理也各有不同;上方的區域配置以鍍鉻飾環裝飾的空調出風口,下方區域則以刷紋鋁合金飾板連接儀錶板總成與中控台。

2
▲2
.600


儀錶板上時速錶與轉速錶間導入了與Phaeton、Touareg相似的TFT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色彩解析度夠高,所以可以顯示的較為複雜的圖案。中控台的配置非常清爽整齊也很直覺化,最上面是一個跟Phaeton一樣的古典石英鐘,下方是全彩的影音娛樂導航資訊顯示幕,再下方則是空調系統的操作介面。分層別類,開車時眼睛只要稍微瞄一下就可以調整,不需要特別去適應。

2
▲2
.448


因為配備的增加,排檔座設計與按鍵配置也與以前大不相同,像電子駐煞車按鈕就從方向盤左邊移到了排檔座左邊;其他的按鈕還包括了斜坡起步、ESP與免持鑰匙的引擎起動按鈕。排檔桿右方則是後窗電動遮陽簾、DCC主動底盤控制、怠速熄火、胎壓監測、倒車輔助與自動倒車系統的功能按鍵。在車門內還有可調整亮度的間接光,與門檻及腳部照明共同組成氣氛照明。


座椅與空間

2
▲2
.600


座椅的造型以及包覆面的材質、式樣也有所不同,從織布材質到Vienna真皮材質都有提供,座椅則除了加熱、空調出風功能外,最頂級的座椅還可提供12向電動調整。頭枕則可向Touareg一樣做水平調整,並可向前移更貼近乘客的頭部,避免車子在發生撞擊意外時乘客頸部因為甩鞭效應造成嚴重傷害。

2
▲2
.600


後座椅同樣有著不錯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座椅60:40分離折疊打平的功能也是不能省,中央肘枕內也有不小的收納空間。行李廂的收納空間有565公升相當不錯,且有鍍鉻的繩索固定孔便於穿繩固定行李;二側還有袋子的固定勾方便車主放置shopping回來後大包小包的戰利品。


眾多貼心科技一路相伴

2
▲2
.600


身為VW家族的中堅份子,新Passat的動力陣容相當豐富,從105匹馬力的1.6 TDI柴油到300匹馬力的3.6 FSI引擎一字排開共有十款之多,而且在油耗上也比上代節省了19%以上,依車型不同標配或可選配的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也可以進一步節省油耗。國內總代理太古標達所計畫引進的則為160匹馬力的1.8TSI、211匹馬力的2.0 TSI與140匹馬力的2.0 TDI(BlueMotion)三款,搭配六速或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提供平順有迅速的動力輸出反應。

2
▲2
.600


除了舒適順暢的行路與乘坐感之外,更讓人感到在行車過程中有被「尊榮」的,就是許多輔助系統的貼心。比方說當你車子開久逐漸疲勞專注力不足時,車上會發出警示音、儀錶板上也會顯示燈號來提醒你該休息一下了。

2
▲2
.600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除了高速道路長途行駛很好用外,遇到走走停停市區路況在設定好車速及與前車距離後,車子更可自動在取得安全車距之下保持適當速度,大大地減輕了市區開車時的負擔或一時疏忽而發生意外的可能性;此外,隱藏在車頭內的攝影機除了時時監控前方路況外,還能便是交通號誌/速限標誌,並顯示於車內的顯示慕上;七代新passat甚至還能幫你倒車,駕駛只要負責控制油門與煞車就好。

2
▲2
.600


邁入新世代的新Passat跟過往相比,給人改頭換面,層次更向上一級的驚豔。雖然接觸時間短暫,但足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期望這部真正邁入中型豪華房車之林的大作能夠儘早來到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