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C30巴黎車展發表

記者:陳光立 2006-07-27

在今年底特律北美車展上,VOLVO破天荒地展出一款三門掀背跑車C30,雖然是以概念形式陳列,卻已經引起現場媒體一片譁然。日前,VOLVO進一步公開量產版的官方照片,顯然這輛車並非參展用途,很有可能在近期內付諸量產。


根據原廠所述,C30量產版可望於九月份巴黎車展面世,正式量產時間會在今年底。VOLVO汽車的執行總裁兼主席Fredrik Arp說道:「C30是輛很酷的作品,瞄準的是單身族群或年輕消費市場,全車散發濃郁都會風情,深具時尚氣息,買家著迷於設計和駕馭感,而C30更是彰顯他們品味出眾。」未來這輛車每年預估製造65,000輛,其中會有75﹪買家集中在歐洲國家,主要包括義大利、德國、西班牙和英國等地。


C30從官方照片觀察,與底特律展出的概念版相去不遠,從車頭仍可觀察到VOLVO家族化特徵,但多了幾分年輕氣質。車側部分營造的流線感令人印象深刻,類似快艇的側窗設計如同以往VOLVO的設計觀,有畫龍點睛之妙,尾門的設計是參考概念車SCC而來,尾燈的強烈視覺感會讓人誤以為是車頭,這種前後倒置思維,也是VOLVO設計總監Steve Mattin的點子。在C30座艙內提供四人乘坐,後面是兩張獨立座椅,設計群還考究了頭部和腿部空間,前後端的座椅厚度也被縮減,以換取更為寬敞的乘坐表現。


動力系統C30輸出從100至220匹馬力間,最精簡的從1.6升汽油引擎起,還有D5直列五缸、T5渦輪增壓版本,輸出在180至220匹馬力。車身尺碼C30長度4250mm,是VOLVO家族最小成員,比S40還短了220mm。儘管是最入門車款,但買家一樣可選購BLIS盲角資訊顯示系統,協助駕駛者辨識後方和死角的車輛位置,此外還有WHIPS裝置、IC氣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