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睹土屋圭市甩尾秀 龍潭交通完全癱瘓!

台灣走行秀技驚全場 日本甩尾天王征服台灣車迷!

記者:Alegna 2002-12-16

被譽為「甩尾天王」的日本知名職業賽車手土屋圭市,於昨日(12/15)應台灣優俐國際之邀來台進行「台灣走行交流會」的表演活動。這次跟隨土屋先生前來的除幾位男女徒弟共七人之外,並有遠自東瀛來台的四輛圭Office日產Silvia與180SX參加D1大賽的廠車共四部運抵龍潭賽車場,在近萬觀眾面前展現令所有觀眾與媒體大為驚嘆的操駕技術,期間並邀請觀眾上車與他們一同體驗甩尾樂趣。


▲日本國際級賽車手土屋圭市率領徒子徒孫來台表演拿手絕活,使TIS觀眾席達到空前爆滿

本次活動是在今年度的「房車耐久賽」比賽後舉行,觀眾停車場擠得水洩不通,近千輛車湧入TIS賽車場,加上觀眾席座無虛席,是近年難得一件的壯觀場面。經過簡短的出場介紹儀式後,圭OFFICE創辦人土屋圭市率領車手風間靖幸等多位好手下場駕駛四輛廠車,包括S14、S15以及180SX改裝貨卡,並由兩位年輕女甩尾高手率先熱場,純熟且華麗的甩尾技巧讓全場歡呼聲從頭到尾不斷。



隨後包括風間靖幸等幾位車手以不同組合,搭配雙貼甚至三貼在耶穌彎中大玩側滑入彎,只見車才剛過終點線就已經完全打橫,距離水泥牆不到十幾公分的距離,入彎前又反向甩入耶穌彎中,直到出彎為止,滿場輪胎橡膠引起的煙霧瀰漫中,將這次的表演帶到最高潮。令大家大為佩服的是,這次他們只有極少的時間用來熟悉跑道,就能在這麼高速的情況下進行極度技巧性的操控,將跑道完全用盡,在場國內賽車手深表佩服。



在場除觀眾及媒體外,還有許多剛剛才比完耐久賽的所有賽車手也在場觀摩,其中車手黃之平也坐進副駕駛座被甩了幾圈回來,體驗有別於競速的駕駛方式。整個活動直到天色變黑仍未結束,幾位日本稀客在爆滿觀眾的歡呼聲中非常賣力演出,開著大燈「殺紅了眼」繼續做出不可思議的動作,最後車手們在歡呼聲中將禮物拋給觀眾,連自己的賽車手套也一併丟出去送人,土屋先生並提供一頂自己簽名的安全帽,而結束了本次的訪台行程。



▲各式各樣的東西都出現在土屋的簽名筆下,可見其魅力之大

據瞭解,土屋一行人是在13日傍晚抵台,並在14日及15日在內湖和板橋的安拖華汽車百貨舉辦簽名會,預計16日離華。由於行程緊湊機會難得,不少國內賽車手也趁此機會請土屋圭市簽名,連在場媒體也都忍不住拿出相機、手機等物品讓他簽上大名,使得負責主導整個活動的土屋圭市相當忙碌,但仍是來者不拒一一合照與簽名,讓大家相當感動,見識到這位曾在法國利曼二十四小時耐久賽中獲得名次的國際級賽車手風範。



隨行的兩位女徒弟(右二)雖然不是以外貌取勝,甩起來的架勢令所有人驚嘆不已

本次活動由於主角土屋圭市的名號在國內改裝界以及愛車人士之中早已如雷貫耳,因此吸引了相當多的汽車俱樂部一同前來,利用這次活動進行會師聚會,加上聞風而至的觀眾,使得停車場成了改裝車的展示區,各種國內罕見的性能車種幾乎全部到齊,更把整個停車場完全塞爆。但這也造成最後散場時場面相當混亂,再度突顯出了龍潭賽車場在動線規劃上的窘境,並使得龍潭及周邊省道、國道完全癱瘓,觀眾要開離龍潭市區平均需花上一個小時以上,讓假日原本就已經相當壅塞的當地交通完全停擺兩個小時以上,不少開車路過的民眾怨聲載道。

2
▲2
.150
土屋圭市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最著名的是他的甩尾跑法。不過土屋一開始並不是所謂的正規賽車手出身,而是喜歡在山道中高速駕車的競車手,即日文漢字中的「峠族」(發音為[to-gei],山路之意)。由於這種甩尾跑法事實上不利於競速,但土屋圭市仍是堅持以這種吸引眾人目光焦點的跑法來比賽,也成了他的註冊商標。國內車迷相當熟知的頭文字D漫畫就是由他所監修,根據土屋本人表示,這部漫畫確實有許多地方是經由他加入意見而產生的劇情,例如「水溝蓋跑法」就是土屋本人實地親身試驗證明可行,並不是憑空捏造的。此外土屋其實也曾短暫地客串過漫畫一角,即主角藤原拓海父親文太打電話聯絡賽車引擎事宜時,電話那頭即是以他著名的綠色安全帽暗示是土屋本人,後來又出了一齣Drama CD敘述兩人相識過程,也是相當有意思。不過其實土屋圭市本人據說也對台灣著名的北宜和陽金山路相當有興趣,曾說過要以他的甩尾跑法征服台灣的山路,不過這次來台時間不多,不太可能讓他如願,但搞不好其實他早已趁夜前往挑戰成功了,關於這方面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土屋圭市官方網站:http://www.k1plann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