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 Webber急流勇退 年底正式告別賽車生涯

記者:Alegna 2016-10-18

澳洲車手Mark Webber在8月27日的40歲生日當天,與長期合作的53歲經紀人Ann Neal結為連理,隨後10月13日突然宣佈:將在2016 FIA WEC賽季結束後,正式終結職業賽車生涯!今後他將擔任保時捷賽車顧問與品牌大使,也會代表保時捷出席全球各地的活動,而11月19日於巴林舉行的6小時耐力賽將是他以現役車手身份參加的最後一場比賽。Mark Webber 表示:「我已找到我的歸宿。保時捷一直是我最鍾愛、也是與我最契合的跑車品牌。我將會想念純粹的速度感、下壓力和比賽,但是我想要急流勇退,並且對我的新任務充滿期待。」

4
▲Mark Webber將在2016 FIA WEC賽季結束後,正式終結職業賽車生涯。

曾經拿下9場一級方程式大獎賽勝利的Mark Webber年屆不惑,18歲起即投身澳洲初級方程式比賽,在經紀人Ann Neal爭取贊助下得以前往歐洲投入GT賽事,期間並兩度參賽法國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不過1999年在利曼舉辦期間,由於Mercedes CLR賽車空氣力學的問題,讓他在賽道上兩度發生賽車史上最著名的後空翻事故,此事件也直接導致Mercedes放棄所有賽車計畫,Mark Webber因而被迫轉向進軍方程式賽車。

Mercedes和利曼大賽的八字一向不和!50年代就曾因為300SLR賽車失控釀成80多位觀眾及車手當場慘死而退出賽車界,90年代末期推出廠車CLR,擺出頂尖黃金陣容擔任車手:(由左至右)Christophe Bouchut、Bernd Mayländer、Marcel Tiemann、Jean-Marc Gournon、Mark Webber、Klaus Ludwig、Bernd Schneider、Ricardo Zonta,卻因為多次賽車發生後空翻事故,只好再次忍痛退出賽車運動多年。
▲Mercedes和利曼大賽的八字一向不和!50年代就曾因為300SLR賽車失控釀成80多位觀眾及車手當場慘死而退出賽車界,90年代末期推出廠車CLR,擺出頂尖黃金陣容擔任車手:(由左至右)Christophe Bouchut、Bernd Mayländer、Marcel Tiemann、Jean-Marc Gournon、Mark Webber、Klaus Ludwig、Bernd Schneider、Ricardo Zonta,卻因為多次賽車發生後空翻事故,只好再次忍痛退出賽車運動多年。
更換跑道的第二場比賽,就拿下F3000回合勝利,並在F1測試時展現極為優異的單圈速度,也讓他以測試車手的身份跨入一級方程式。而後在2002年成為F1正式車手之後,Mark Webber駕著差速器故障且性能拙劣的Minardi賽車,第一次登場就在澳洲拿到第五名,讓整個賽車壇開始注意到這位新手。


4
▲加入PORSCHE後的Mark Webber(右),再次回到F1場上卻成為頒獎台上的貴賓,在Daniel Ricciardo面前痛飲香檳。

而後更換更有競爭力的車隊後,成績隨之跟著提昇,在Red Bull Racing車隊的七年是他的巔峰時期,更有三年的年度排名是第三名。

在離開一級方程式前,Mark Webber與Red Bull的隊友關係相當緊張,後來甚至在自傳中大爆與Vettel不和的真正內幕。
▲在離開一級方程式前,Mark Webber與Red Bull的隊友關係相當緊張,後來甚至在自傳中大爆與Vettel不和的真正內幕。
在與FERRARI簽約計畫宣告失敗後,Mark Webber在2013年與隊友Sebastian Vettel的關係更加緊張,加上對於車隊管理不滿,賽季尚未結束就宣佈與PORSCHE簽下WEC車手合約,並決定該年賽季結束後離開F1。總計在一級方程式的215場比賽中,Mark Webber曾經獲得9場比賽勝利、登上42次頒獎台、拿過13次桿位與創下19次單圈最快成績。


4
▲Mark Webber在剩下的幾場比賽裡,將盡情享受每一刻。

而回到GT賽事後,Mark Webber與PORSCHE合作愉快,除參賽FIA WEC之外,也投入利曼24小時耐久賽,並協助車廠開發超級跑車。PORSCHE目前在WEC兩項排名中均位居第一,在製造商的世界冠軍積分榜上,PORSCHE以238分領先AUDI (185 分)和TOYOTA (137 分) 。Romain Dumas/Neel Jani/Marc Lieb則以37.5 分的差距領先排名最佳的AUDI 三人組,而接下來還有 3 場比賽。


4
▲擺脫2號包袱,前往WEC之後駕著的是PORSCHE 919 Hybrid這部1號車,Mark Webber顯然找到更適合他的天空。

Mark Webber與PORSCHE之間的淵源其實始於更早,在他還是一名青少年時便駕著一部向朋友借來的 911,然後在購買自己的第一部PORSCHE時,他直接就選擇了一部Turbo車款。今天,他收藏的PORSCHE包括一部918 Spyder、911 R、GT3 RS (991)、911 GT2 RS (997)、911 GT3 RS 4.0、1954 356 Cabriolet 以及一部 1974 2.7 Carrera。不過英國每日郵報曾經揭露,在他坐上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座艙前,用來代步的只是一部破舊的FORD Fiesta。


4
▲Mark Webbe與PORSCHE從青少年時期就已經結緣,最後也選擇在PORSCHE結束他的賽車生涯。

Mark Webber 並不是離開他的職業賽車生涯。他仍是當今的圈速記錄保持者。Webber 清楚地知道他在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成功生涯之後想要的是什麼:「從一級方程式來到LMP1是很大的改變,也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但是對我而言它來得正逢其時;我發現我喜歡分享一部車,Timo、Brendon和我之間也產生了極其特殊的化學反應,我將永遠銘記於心。在巴林最後一次坐上賽車將會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在剩下的幾場比賽裡,我將盡情享受每一刻。」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