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遠東賽車場計畫爭取F1大賽資格

馬來西亞能 為何台灣不能

記者:Vincent 2000-11-02

雲林賽車場背後的推手:遠東運動經濟股份有限公司源自嘉義遠東機械公司,但賽車場設在雲林而非嘉義,主要考量有五點:


▲遠東雲林賽車場初期規劃的三級方程式賽道

1. 位置適中-賽車場不論是設在北部或南部都會造成另一方的不便,設在中部是最公平的,但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場地取得問題,除了條件優之外,還需要地方政府及居民的支持,所以沒有設在台中而在偏南部的雲林。

2. 交通便捷-在中二高開發完畢之後,雲林賽車場將會有兩條高速公路可到達,加上省道台三線縱貫全省不是問題。而且雲林賽車場四周都是產業道路及台糖甘蔗田,日後將興建多條道路直通高速公路交流道及休息站。反觀其它地區要開闢新幹道的成本及阻力相當大。

3. 氣候適宜-場地考量曾鎖定北部林口台地,但受限於北部氣候潮濕多雨,不利賽車活動,尤其是在冬季更是嚴重。中南部乾燥多豔陽的氣候才適宜。

4. 腹地遼闊-賽車場需設在寬廣平坦的平原地區,周邊的相關設施(賽車廠庫、維修區、看台、遊客停車場及服務中心)所佔面積比賽道面積還要大,未來賽車活動日益興盛後,賽道要往上升級還需要將周邊場地再開發擴建。賽車場吸引大批人潮所帶來的商機及利益,都必須要有足夠的周邊空間,吸引民間企業投資設立觀光據點,提供遊客食衣住行及娛樂需求,創造新觀光據點,尤其是要爭取國際賽車場腹地格外重要。

5. 地勢平坦-雲林賽車場並非越野賽道,不需要太大的坡度,所以場地越平整越好,可以省下大筆整地及構建檔土牆的費用,也沒有以後水土保持的問題。台糖這片甘蔗園已種植甘蔗一世紀之久,不需剷土或堆土就可以進行賽道工程,條件十分良好。



▲未來將運用周邊25公頃土地擴建為全長5km一級方程式賽道

遠東賽車場開發過程是以民間推動、政府協助的方式,所以「遠東」積極爭取地方政府、民意代表、政府機關甚至黨團的支持,在台糖點頭之下,初步計畫中的場地取得已經解決,接著要獲得開發連lash;可(正在進行中,希望能迅速獲得相關單位回應而非藉故拖延),接著才是賽車場經營管理及未來規劃的層面問題。

台糖已經考量到未來加入WTO之後所帶來的衝擊,所以針對其廣大土地(甘蔗園)將作更有經濟效益的利用,轉型成為觀光據點是其中之一。以古坑鄉崁腳村的大片甘蔗園而言,的確有發展成為F1標準場地的本錢。在擁有天時地利的優異條件下,未來能否登上國際舞台就看人和(民間與政府的配合)。

雲林縣相對於周邊縣市是處於開發較晚的窘境,在不希望引入高污染工業但又無法吸引高科技產業投資設廠的情形之下,全國最大規模賽車場的設立也是一線生機。而當地政府也樂於見到「賽車」成為地方特色,並開闢觀光契機。

賽車場要取得開發連lash;可並非易事,要通過政府連lash;多部會機關重重考驗。目前已獲得經建會肯定,在遠多運動經紀公司董事長林忠正立委及總經理梁叫lash;斌多方奔走之下,一旦突破開發連lash;可瓶頸,賽道及相關設施預計能在一年內完成,屆時國內賽車手不需「流落異鄉」。

民進黨元老施明德表示政府取締改裝車及聚眾飆車有其合法性,但整體政策上卻無合理性。汽機車在現今社會已經不純粹是「交通工具」,賽車運動在先進國家早就行之有年,國際賽事也是全球注目焦點之一,台灣賽車運動發展遠遠落後其它國家,國際級賽車場確有必要存在。

雲林遠東賽車場初期規劃為三級方程式賽道水準,其高速性足以讓連lash;多房車衝刺到五檔斷油,除了提供房車比賽以及重型機車賽之外,未來推動目標還包括0-400m直線加速賽、耐力賽並鼓勵女性選手參與。

西元2005年煙草商將全面退出對F1的贊助,對歐洲造成的衝擊相當大,FIA也開始注意到亞洲地區的賽事推廣來增加商業契機。目前亞洲地區F1賽程只有日本及馬來西亞兩站,大陸珠海賽車場最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三站。台灣論經濟、開發程度、治安、贊助商及相關資源等條件都比大陸優,只差賽道等硬體設施,若遠東雲林賽車場順利完成,爭取F1賽事就有一線生機。

但是硬體不是這麼簡單,「遠東」已經擬定「F1」計畫,若要擴建賽道,將向台糖再租借25公頃土地,賽道擴大興建成為全長約5公里的高速跑道。事實上除了賽道長度外,寬度也是重要因素(原賽道有可能要全部擴建),場地的安全性也十分重要,最終能否通過FIA的認可更是重要。賽道因素還不是最困難的,周邊設施需要比賽道大三倍左右的停車場,約50座規模夠大的賽車廠庫及符合F1需求及規定的PIT區。能否提供各國車隊及遊客需求的周邊國際級飯店和觀光據點,最重要的是政府的配合度及交通狀況、贊助商、整體觀光資源、主辦單位的規劃程度….,這也是FIA「非常在意」的要件,台灣似乎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2
▲2
.750
遠東雲林賽車場三級方程式賽道圖

2
▲2
.750
遠東雲林賽車場一級方程式賽道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