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起眼的小科技:Volkswagen停車輔助系統

記者:Alegna 2018-03-30

在這個年代,「倒車雷達」就像鋁合金輪圈一樣,早已是每個人認為每輛車理所當然會配備的玩意,我們也許很難想像,在20多年前,汽車才開始具備感應距離的能力。演進至今,「停車輔助系統」代表的意義已不僅僅是排入倒檔時的蜂鳴聲,而是能大幅增加用車時的安全與便利性,而這一切得歸功於車廠持續研發這種不起眼的小科技。如今正逐漸普及的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同樣是延續輔助駕駛的精神,擁有更完善與貼心的設計,讓使用者能獲得更美好的用車體驗,也讓昔日科幻小說描寫的夢想情境,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汽車世界提早實現。

4
▲從20年前簡單的超音波感應裝置,發展到現在的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讓你我每天使用的汽車變得更便利、安全的主要原因,從來都不是引人矚目的華麗內裝或強力引擎,而是這些不起眼的小科技。

Volkswagen早在12年前就已經領先全球車廠,推出第一套具備自動轉向功能的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而今日的自動停車科技已經能讓汽車自己停進最小的停車空間,而且無論是倒車入庫或是路邊停車都沒問題,甚至會在緊急時刻自動煞停。然而這麼神奇的科技,卻只不過是Volkswagen眾多駕駛輔助科技中的其中一例。


4
▲隨著感應偵測範圍更強大,演算能力更複雜,電腦對於車輛四周障礙物的掌握也更清楚,因而能夠讓自動駕駛的精確性達到人為操作無法達到的程度。

時間回到1997年,當時Volkswagen在第四代Golf的後保桿上安裝了四組超音波感應器,至此汽車開始具備停車距離感應的能力。到了2005年,Passat B5所安裝的感應器數量多了一倍,讓車頭也能夠感應車距,保護效果更周全;此時光是聽覺上的警示效果已經不足,因而Volkswagen決定在2006年開始為六代Golf配備車尾攝影機,透過埋設在尾廂廠徽內的作法,讓駕駛人直接看到後方的景象。2010年的時候,Volkswagen又推出所謂的光學停車系統(OPS),透過螢幕上光棒就能判讀障礙物和車輛的距離,這種直覺式的設計很快就成為市場主流。兩年後,又在Golf上首次搭載具備360度偵測功能的OPS系統,讓全車四周的障礙物無所遁形。


4
▲Volkswagen從2006年開始首次在六代Golf安裝車尾攝影機,透過埋設在尾廂廠徽內的作法,讓駕駛人直接看到後方的景象。

Volkswagen在2006年發表一套世界首創的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讓駕駛人不需轉動方向盤就能讓車輛自己停進理想的停車位,當時這樣的科技讓車壇為之驚豔,並且很快就有其他追隨者推出類似產品。初期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還需要駕駛人踩油門和煞車踏板,甚至得盯著顯示幕的步驟照著做,而現在已經進步到連排檔桿都不用動,全都交給電腦自己去處理,已經來到全自動駕駛的程度。


4
▲後方交通警示系統讓車輛駛出車位時,可以預先得知是否有其他車輛準備通過車尾道路,藉由其他系統的搭配,還可達到主動煞停避免撞擊的功能。

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系統推出四年之後,在「2.0版」上變得更聰明,原本只能夠停進比車長多1.4公尺的車位,新版則進步到多90公分就可以。又過了兩年,雷達感應的範圍及演算能力更進步,因此開始具備倒車入庫的功能,密密麻麻的12組感應器環繞車輛四周,可想而知,判位能力變得更精確。

在2015年的時候, Volkswagen推出了第三代的停車輔助科技,讓它看來簡直無所不能。這時只需要比車身多80公分的空間就能讓車停進去,而這麼小的位置對於大部分的駕駛人來說,通常都會選擇跳過直接放棄。而且駛入垂直於路面的車庫也不再需要倒車,就算車頭直接開進去也行,並且加入了緊急煞車的功能,這讓它幾乎能夠避免一切停車時發生意外碰撞的可能,或是至少能夠減輕所造成的傷害。


4
▲昔日科幻電影的情節,正在今日逐漸實現;透過行動裝置就能得知停車位所在地、空位數量或完成繳費,甚至遙控車輛進行駛入、駛出的動作。這種情節也許讓人驚奇,卻也可能是未來大家習以為常的「不起眼小科技」。

基於相同的原理所開發出來的後方交通警示、盲點偵測輔助、環景鳥瞰、拖曳輔助等功能,都對於減輕駕駛心理壓力有著極大幫助。而Volkswagen還開發出專用App,讓找車位、付停車費變得更輕鬆。

「停車」對於一般人來說或許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生活瑣事,不過對於車廠的研究人員來說,這從來都不是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