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積極地提升F1輪胎戰力

台北、台中戶外活動F1賽車秀展開

記者:STEVEN 2003-07-26

F-1一級方程式賽車代表的是賽車領域的最高殿堂,它與四年一屆的『世界盃足球賽』並列全世界為最受歡迎的運動。在時速超過300公里的高速競賽中,考驗的不但是車手的駕駛技巧與體能,更是賽車性能及車隊團隊合作的極限考驗。F-1每年規劃有16站的比賽,每站比賽可吸引超過3.6億人次透過電視轉播或其他媒體觀賞。


Michelin輪胎利用在2003年F1各站的比賽空檔,和威廉士, 邁凱輪, 雷諾等F1車隊進行,精確而密集的輪胎測試調教活動。Michelin在巴塞隆納測試 F1的乾地胎之後,許多數據被引用來調整乾地輪胎配方。Michelin在西班牙的技術測試中心,也負責為由歐洲製造後,出口到亞洲的量產輪胎,提供模擬的道路測試。
Michelin的F1溼地用輪胎道路測試,是結合邁凱輪的車手David庫塔,選擇在西班牙的加泰隆尼賽道進行。DC駕駛單座的邁凱輪F1賽車,每天針對12至15組溼地胎進行測試。Michelin另外指派兩名專業試車手,協同造兩小組,模擬不同降雨和積水的程度,搭配DC的邁凱輪F1賽車試跑。 在邁凱輪車隊中,由負責Michelin輪胎表現數據蒐集的技師Jacques Bonnefoy,與DC不斷地針對每組輪胎試駕表現溝通意見,記錄和交叉分析數據。
DC每天試駕12至14組溼地輪地。第一輪測試先為每組溼地輪地跑一圈。第二輪測試是每組輪圈各跑3圈。第三輪測試是每組輪胎跑5圈。Michelin輪胎的技師Jacques,除了忠實地歸納和記錄DC的評價之外,也將相對應的胎壓、胎溫和圈數等參數,一併綜合記錄分析。



負責模擬溼地路面的小組,是由來自Michelin集團總部測試中心LADOUX試車場的F1技術小組,結合兩位永久職的車手,在每公里賽道上,平均噴灑500至5,000公升不等的雨水。當然,這不同的雨水量和輪胎測試出的數據,都一併列入相關參數分析。 負責Michelin的溼地輪胎測試的小組,有別於乾地輪胎測試小組,平日在LADOUX測試中心工作時,就是兩個獨立作業的小組。每次準備8輛曳引水車,每6分鐘灑水量達3萬公升,DC在試跑時,水車是嚴禁在跑道上的。DC如大部份的F1車手,是沒有大卡車駕照,但是DC還是試開了灑水車。 這篇介紹Michelin溼地輪胎測試的文章,顯示Michelin經營F1比賽技術的複雜和艱鉅。尤其是比賽競爭激烈,由秒以下的單位來計算。每圈比賽縮短的秒數差距,累積起來就很可觀了。每一位F1車手的背後,至少有100倍的人力在張羅,像Michelin輪胎公司,就有六組技術人員,為五個F1車隊做後勤技術支援。 在WRC 相同艱鉅的達卡越野比賽中,在接近20天的賽程中,米其林集團的Euromaster派出數輛輪胎工作車,以移動式的工作站,為超過330輛比賽車輛做輪胎修護等後勤服務。Michelin在其他重要國際越野賽中,也和多家廠隊並肩作戰。以Rally Raid全年8場越野賽為例,Michelin支援三菱、日產、Honda、豊田、BMW、VW、FORD等廠隊。在F1賽道上,Michelin與五家F1車隊密切地互動,五家F1車隊所有輪胎性能參數的蒐集和分析,從來都沒有停止。經過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測試後,Michelin新的輪胎將會協助各夥伴車隊,跑出更亮麗的成績。米其林由手工協助生產的F1輪胎,每條輪胎生產過程需耗費一個小時。米其林在品質控管過程中,非常地小心謹慎。



Michelin結合衛視體育台、Racingnet賽車網,贊助國內首次以F1為主題之大型戶外活動!
在台灣輪胎市場中,也感染了Michelin F1輪胎的魔力,Michelin Pilot輪胎供不應求,尤其是在Le Mans利曼耐久塞大獲全勝之後,Pilot Preceda紅透半邊天。 Michelin結合衛視體育台、Racingnet賽車網,贊助國內首次舉辦以F1為主題之大型戶外活動! 藉由集合台北及台中兩地的F1車迷,在仲夏夜齊聚戶外透過現場的大型螢幕,觀賞精采的F1賽車直播。

戶外活動方式:
F1賽車秀-15:00 ~ 19:00; F1大賽直播 19:00 ~ 22:00
活動日期、地點如下:
台北站:8月03日 (德國站GP賽) – 台北 微風廣場
台中站:8月24日 (匈牙利GP) – 台中 Tiger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