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後衝15G∼國產FRD賽車椅

世界水準 國人榮耀 進軍歐美

記者:Vincent 2002-11-01

還未拜訪FRD「凡而登」汽車座椅研發之前,總認為國產賽車椅沒什麼,因為汽車用品大賣場一張國產的賽車桶椅特價有人拼3999!椅背可調的跑車椅也有4999甚至更低的瘋狂低價。但是拆開椅背上的泡棉一探究竟,在簡單、稀疏的S形彈簧後面居然發現「厚紙板」!!FRD陳總經理笑笑說:厚紙板是正常的,我還看過無彈簧的座椅,只在四方形的鐵架上用打包帶捆幾圈就算數…。這實在是太瘋狂了,這種座椅用一年就垮掉了。

3D電腦立體設計邁向國際水準


▲FRD賽車椅研發部∼電腦作業及組裝測試。

如果隨便拿幾支鋼管,仿照SPARCO、RECARO、OMP、MOMO等世界級跑車椅造型依樣畫葫蘆焊一焊,然後包上泡棉、縫上表布,這絕對不是什麼大工程,但結構強度、支撐性、包覆性、安全性、耐用性誰敢保證?國際水準賽車椅製造都是先用電腦設計3D結構,待原型製作完畢後進行實測,包括後衝安全測試。最吸引消費者的造型和質感考驗著設計者的敏銳度及加工純熟度。



▲座椅內的泡棉是開模真空射出成形,能完全和金屬骨架結合。

FRD擁有世界級廠牌OEM水準,具有獨立研發能力,目前已經讓許多國外知名大廠點頭談代工合約,究竟FRD賽車椅有什麼好,就讓筆者來八卦一下:

※造型出眾、包覆一流、材質高檔。如果賽車椅造型沒有張力,何來動感?所以賽車椅首要條件是曲線玲瓏、凹凸有致,但該貼駕駛者腰部、背部、肩部、腿部的地方一處都不可遺漏,椅面側邊隆起不可妨礙上下車。座椅表布質感好壞差距很大,車縫線平直、表面平整才是好貨。如果表布又薄又浮又粗,鐵定不耐。椅背兩側重要支撐點必須做防滑處理,椅面兩側上下車經常摩擦處要做耐磨處理。



▲一般泡棉絕對是一點就燒,不適用汽車類,但一般座椅都是這種泡棉。

※內部支架要粗壯,彈簧要有一定密度才耐用,焊接處要牢靠,但整體重量又不能太高。泡棉學問不小,為了對應造型必須開模製造,事先要做電腦模流分析才能射出密實、無縫隙的泡棉體。泡棉密度夠高、夠厚才舒適耐用、經的起長途乘坐,不會塌陷及變形,但成本高、流動慢、良率低不易製造。整個座椅材質還需要「防火」,泡棉必須是不易燃燒之特殊材質才能用在汽車上。

※椅背調整機制必須是雙邊支撐、左右對稱棘輪設計(左右兩邊都有轉輪可調、中央有金屬管連貫)才夠安全,椅背角度可微調,不可鬆動。只有單邊支撐的單棘輪及卡榫設計都不適合用在賽車椅,安全性不足,且卡榫機構不能微調。雖然有人覺得轉輪調整太慢,但卡榫設計是脆弱的結構不適合賽車椅。



▲兩側的防滑及防磨材質是專業的設計,整體水準和RECARO兩萬∼三萬等級賽車椅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此精美的賽車椅售價不過一萬出頭,真划算。

※要經過檢測單位後衝測試。FRD賽車椅經過ARTC車輛測試研究中心實際檢測,座椅擺置75㎏標準人體測試模型,瞬間後衝達15個G(模擬汽車遭後方撞擊實境),座椅下方前後移動調整的滑槽有變形但無位移,驚人的是椅背仰臥調整器無變形也無位移。測試前椅背傾斜度14度,後衝完畢為23度,變形極輕微。


桶椅別濫用


▲ARTC測試報告,白紙黑字,耐後衝15G仰臥器無變形及位移絕無作假。

一般人所說的賽車椅其實不是拿來比賽的,FIA在各大賽事中並沒有核准椅背可調整的椅子,都只有檢測桶椅,賽車椅是注重運動氣息之車型使用,兼顧舒適、乘車便利。而桶椅為了競技目的必須輕量化、低重心化、高包覆,舒適性不佳,材質採用玻璃纖維,僅有最高等級採用碳纖維或防彈纖維材質,但一般桶椅特性是脆、軟,安全性不會比鋼管架構的賽車椅優良,且不適合市售車長途乘坐,上下車更是不方便。而一般市售車採用有紋路街胎,再厲害的車型也僅能達到瞬間1G、持續0.8G左右的彎道側向力,根本不需要桶椅包覆,賽車椅就綽綽有餘,只有採用熱溶胎的重度改裝賽車才需要桶椅支撐。FRD也有做桶椅,但不建議市售車改裝。

台尊企業有限公司 台北縣土城市日新街33巷4號 02)2274-3311 frdtp@ms35.hinet.net http://www.frdtp.com

2
▲2
.300
2
▲2
.300
汽車用的泡棉材質燃點較高,打火機點不燃,只會融化。

 

2
▲2
.300
2
▲2
.300
外銷的真皮、手工縫線賽車椅,跟的上PORSCHE跑車內裝的質感。車縫線非常漂亮,配色也很適合跑車,方形的格局有德國VAG車系的味道,就算是裝在BMW M3上也很素配。

 

2
▲2
.300
FRD「機動型」可調整腰靠具有高度實用性。

 

2
▲2
.300
2
▲2
.300
椅背調整機構左右都有棘輪,結構強度高,一般國產車的椅背調整機構都禁不起後方追撞測試。

 

2
▲2
.225
2
▲2
.225
兩側的防滑及防磨材質是專業的設計,整體水準和RECARO兩萬∼三萬等級賽車椅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此精美的賽車椅售價不過一萬出頭,真划算。

 

2
▲2
.300
2
▲2
.300
FRD參加今年五月德國法蘭克福汽車改裝零配件展現場,獲得世界知名改裝廠肯定,今年11月將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汽車改裝零配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