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立特GP「金牌」煞車來令片、碟盤

煞車越「銳利」越好? 其實腳感最重要

記者:Vincent 2002-10-17

改煞車皮可以減短煞車距離?如果時速未破百的情況下可能不會有太大效果,因為ABS系統在一般市售車中相當普遍,而原廠設計煞車制動力在百公里內都不會太差,有絕對足夠的制動力道將輪胎鎖死,而改太「利」的來令片只會提早將輪胎鎖死,對煞停距離沒有多大幫助,甚至會延長煞車距離。在彎道駕馭中,制動力過靈敏會有入彎不容易操控的困擾,不小心就把輪胎鎖死而失控,那怎麼改才是上策?


既然來令片過銳利容易鎖死輪胎,那就要強化輪胎抓地力,才是縮短煞停距離的良方。反過來,原廠車型若換上高抓地力性能胎也會有煞車制動力不足的問題,所以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格立特開發來令片的過程清楚瞭解到「制動力過大是危險的事」,所以「紅牌」GP來令片上市了五年才推出制動力更強的「金牌」來令片,就是要等到消費者普遍認知「我要的是什麼」才敢賣。因為紅牌來令片已經非常好用,摩擦力強到TIS比賽車都受用的境界,一般市售車在激烈的用車環境下要將它操到過熱失去摩擦力相當困難,因為在此之前煞車碟盤可能會先掛點、煞車油都沸騰了(制動性能要頂尖,碟盤及煞車系統散熱問題也要一併解決)。所以推出摩擦力更好的金牌來令片可能會讓不懂改裝的消費者抱怨連連:輪胎鎖死撞山壁!



還有一種情況需要更好的來令片,那就是「高速制動」,國內車廠通常不會考慮到時速一百五十公里情況下的制動反應,所以多數市售車在高速情況下全煞車都會有「夾不住」的問題,制動力不夠大甚至連原廠隨車胎都無法將其鎖死,ABS當然不會做動,這時換上摩擦力大的來令片絕對能縮短煞車距離。所以高速行車狀況改個來令片絕對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金牌來令片就是在多次測試中不斷改進其制動噪音、煞車觸感、耐熱性、耐用度,並且要能對應一般市售車碟盤,且一組碟盤要能承受得住二∼三組來令片的磨耗,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下個單元將為您深入介紹GP金牌來令片、碟盤之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