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部分車款因氣囊瑕疵問題召回

氣囊火藥引信線路材質不良 可能在行車中無故引爆

記者:SE 2000-09-12

由於車輛上的駕駛座氣囊可能因為機件的老化故障而發生無預期充氣的狀況,GM在日前致函給數量高達27萬名的車主(NHTSA實際登記有案的數據是268,164輛),通知他們此狀況的存在。然而諷刺的是,由於出問題的零件早已停產多年,目前GM並無法立刻替顧客更換新品,而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完全解決此問題。


▲在受召回的車款中,BUICK Regal一直都有持續地引進國內,因此國內的車主也可能在受召回的行列之內。

目前所知,受召回的車種包括了1995年份的BUICK Regal與1995-96年間生產的OLDSMOBILE Cutlass Supreme。這些車款上所搭載的駕駛座氣囊之內部線路可能會因為腐蝕及老化的原因而損壞,由於此陶瓷材質的物體本身是作為引信使用,以便點燃用來對氣囊充氣的火藥包本體,因此線路腐蝕的車輛可能會在發動或行進間,突然發生不預期的氣囊充氣狀況而造成駕駛人受傷。根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共發生過115起氣囊突然充氣的事件,其中有60起造成人員受傷但所幸都不是嚴重傷害。

在GM寫給車主的信中,他們提到“因為這些引信是包含了連lash;多零件的複雜精密儀器,因此我們需要花上數個月的時間,重新開發製造零件所需的設備與材料,組裝引信,檢驗成品是否能正常運作後,再將它們送交各經銷商”,這表示明知有問題存在,車廠方面卻不能立刻就將問題解決而需要再等待一段時間。在這段期間GM警告他們的客戶,行車時一定要將坐姿調好向後、繫上安全帶,當發現車上的氣囊檢測燈號在發動後仍一直不會熄滅時就不要再駕駛車輛。然而,根據GM與這套氣囊系統的製造商、當年還是GM子公司之一的Delphi Automotive Systems表示,雖然有瑕疵需要召回,但這套氣囊系統仍然能保持其正常的運作機能、在發生撞擊意外時充氣保護駕駛人。除此之外由於住手席部分的氣囊採用的是不同的機件,因此不會發生和駕駛座位置相同的問題。

根據推測,如果所有屬於召回範圍的車輛都有回廠,GM將因這起召回案損失4100萬美元的成本。由於部分受召回的車型也曾引進國內過,因此車主不妨檢查一下自己的車是否符合下列的範圍,或向國內總代理洽詢。召回範圍包括:1994年6月到1995年7月間出廠的BUICK Regal,1994年5月到1996年6月間出廠的OLDSMOBILE Cutlass Supreme,NHTSA登記召回編號為00V1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