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體批TOYOTA暴衝改善措施不包括煞車優先系統

記者:Alegna 2010-02-02

華盛頓郵報指出,儘管各界抨擊TOYOTA汽車沒有加裝煞車優先(brake override)系統,是釀成本次暴衝事件的間接原因,但在該廠最新的修正措施上,仍不願為客戶的車加上這道安全裝置。目前全球車廠大多已將這種煞車優先的系統列為車輛標準設施,以確保任何情況下讓電子化油門的車輛在同時接受多種操作指令時最後都能以煞車為優先,TOYOTA北美總裁曾在去年底的底特律車展中宣稱,將開始為產品加裝這項安全裝置,不過在本次宣布的修正作為上看來,他的屬下顯然沒有貫徹總裁的指示。

5
▲美國TOYOTA用以改善油門復位困難的改正措施為加裝一片金屬於油門總成上,至於電腦控制軟體上的問題則並未修改。

在車輛朝電子化發展後,引擎控制單元比以往更複雜,而這種煞車優先的設計可讓駕駛者在油門踏板踩下的情況下,仍可藉由踩下煞車停住車輛,即使是全油門的情況下系統也停得下來,簡單地說,如果油門和煞車同時作用,那就是煞車贏。根據CHRYSLER表示,他們的車自2003年開始即加裝這種系統,而GM、VOLKSWAGEN、AUDI、BMW、MERCEDES-BENZ等車廠也都已裝上這種裝置,有些更是十年前就已裝上這類系統。

根據TOYOTA北美總裁的說法,TOYOTA及LEXUS會在一月開始將煞車優先系統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然而,這項作為畢竟太晚,暴衝海嘯早已嚴重衝擊這家公司。事後加裝這種煞車優先系統的費用雖然不容易估算,特別是它並不是單純地只需加裝硬體設備就能完成,而是必須搭配專為車輛設計的軟體,不過事實上成本並不會很高,各家車廠從一開始設計時也都樂於以此換取降低車輛暴衝的風險。

根據美國汽車安全中心這家機構(www.autosafety.org),早在2004年,美國政府就開始調查2002-2003年間生產的Camry、Solara及LEXUS ES300出現的37起暴衝事件是否與車輛設計缺陷有關。

華盛頓郵報同時也指出,不只TOYOTA汽車沒有加裝煞車優先系統,HONDA汽車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