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upra自駕甩尾測試車 研發主動甩尾閃避危險的安全新科技

記者:Alegna 2022-02-03

Toyota位於北美的豐田研究所(TRI)公開全球首見的自動甩尾閃避障礙技術,一輛Toyota Supra在植入以非線性模型預測控制(NMPC)衍生的自動控制系統後,在封閉跑道上能在受控的狀態下自行甩尾閃避障礙物,TRI希望未來能將此技術移轉至量產車,讓汽車在遭遇路面結冰等突如其來的危險事物時,可以主動立即自動閃避。

4
▲創造一輛可以自行甩尾的無人車不是這項技術的目的,能夠增強道路行車安全才是研發的目標。

TRI目前正積極研發可以擴增汽車可控範圍的新技術,目標是讓一般駕駛能夠具備專業賽車手的本能反應,以便處理極端的緊急情況這套系統。史丹福大學的動態設計實驗在一年前曾公開一部能夠自行甩尾的DeLorean,這次TRI便與他們合作,並在改裝大廠GReddy和甩尾大師具志健士郎的支援下,在加州Thunderhill賽車場展示一套能夠放大並增強普通駕駛者應對危險情況能力的科技。

雖然短期之內不太可能看到這樣的技術出現在市售車上面,不過仍說明新科技在汽車在超過設計極限後仍有可能維持安全。/
面對濕滑路面,專業賽車手有能力以甩尾方式通過,但多數人都辦不到。然而根據TRI的說法,讓電腦控制車輛自行進行完美的甩尾過程並不是最難的地方,這項技術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在於如何讓車輛在超出極限的平衡狀態下,能夠安全過渡回到一般駕駛者也能穩定控制的狀態。若是一般汽車有了這套系統,就可以在偵測道危險時,協助駕駛者以超過汽車設計極限的方式安全閃避障礙物或是危險路段。


4
▲TRI希望未來能將此技術移轉至量產車,讓汽車在遭遇路面結冰等突如其來的危險事物時,可以主動立即自動閃避。

實測的軟體是每0.05秒計算一段新軌跡,演算法透過電腦控制轉向、油門、離合器位移、序列式變速箱以及每個輪胎的煞車作動,以啟動並控制整個甩尾過程。

為了在安全的狀態下收集數據,測試車Supra的懸吊、引擎、變速箱和安全設備都經過升級,已經接近Formula Drift的等級。
▲為了在安全的狀態下收集數據,測試車Supra的懸吊、引擎、變速箱和安全設備都經過升級,已經接近Formula Drift的等級。
不過為了在安全的狀態下收集數據,測試車Supra的懸吊、引擎、變速箱和安全設備都經過升級,已經接近Formula Drift的等級;更何況,測試跑道擺放的障礙物很明確,與真實狀況下會遇到的油漬、結冰等難以預測的危險有很大不同,因此不用期待這種技術會很快出現在量產車上。雖是如此,這種新技術的問世,還是說明了未來的科技即使在超越車輛極限的狀態仍能盡可能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