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與油電車發生意外該怎麼救才安全?

ARTC舉行安全研討會與全台消防菁英共同討論

記者:haya 2015-05-20

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是近年一直環繞在耳中的發燒名詞,即便目前已上市販售,但是民眾普遍只了解油電混合及電動車的駕馭樂趣,但若提到相關的保養常識或事故應變等都不甚理解。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車輛中心)繼3月發行「來電,不觸電! 電動車安全入門手冊」後,5月19日在各界支持下,匯集全台各消防分隊精英近百人共同研討,齊力推動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的消防防災安全更上層樓。

4
▲車輛中心工程師講解電動車電池芯模組構造與緊急斷電要領

面對車輛事故時,站在第一線負責拯救的消防弟兄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判斷汽油車或電動車、電池的風險與緊急處置的原則等,都會影響到整體搶救的時效。因此車輛中心(註)將長期研發電動車與建立測試驗證能量的經驗,整理出電動車電氣安全知識分享予消防救災體系,讓知識轉化為力量,希望促使大家一起來關心這種新能源車輛的防災議題。

研討會邀請到消防署災害搶救科陳世勳科長與推動電動車先導運行的經濟部工業局陳鵬詠科長蒞臨指導。課程安排上除了車輛中心電動車與電池測試專家們講解外,特地邀請台塑盧建榮副總經理剖析鋰電池化學性風險;以及具有荷蘭及瑞典國際重型救援訓練資格的郭來盛教官說明分享歐美電動車車禍救助經驗;也結合鹿港轄區鹿鳴分隊王佑仁分隊長談談電動車滅火經驗。

專家講解如何偵測電動車漏電與緊急處置風險
▲專家講解如何偵測電動車漏電與緊急處置風險
此外,救援人員在面對事故救援方面,更需要車廠的專業技術支援,所以本次也邀請立凱電能的大巴(磷酸鋰鐵 520 V)、唐榮車輛的中巴(磷酸鋰鐵 350 V)、中部汽車TOYOTA Camry的油電車(鎳氫電池 244.8V)以及納智捷純電動車(鋰三元 370V)等大小車型及相關專家到場實地展出與講解,透過本次研討會幫助大家對電動車及緊急處置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並把學習知識帶回單位分享傳播出去。

車輛中心副總經理廖慶秋表示,為了幫助一般民眾或道路救援單位能充分了解電動車的特殊「習性」,車輛中心今年特別編撰發行「電動車安全入門手冊」,只要上網搜尋即可下載,讓大家都可以快速簡單的了解電動車,以確保使用安全。
此次研討會邀起到全國各縣市消防分隊弟兄、消防署、工業局、車輛中心等專家同堂交流。
▲此次研討會邀起到全國各縣市消防分隊弟兄、消防署、工業局、車輛中心等專家同堂交流。
廖慶秋表示救災雖非車輛中心的工作,但本於研究電動車、測試電動車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更深深覺得有必要將民眾使用與防災的系統建立起來。車輛中心期望藉由這次研討會能有拋磚引玉之效果,透過共同學習促使車廠與消防單位更密切合作,主動提供匯集各車型的緊急救援資料庫,以利第一線的救援人員使用,加速救援效率、免除不必要的傷害,讓電動車為我們帶來更便利、節能、減碳的行車生活。


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