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A柱變不見!JLR發表透視A柱&幽靈車導航新技術

記者:Alegna 2014-12-16

科技一日千里,然而「A柱盲點」卻是汽車發明百年以來,專家始終無法解決的難題,然而根據最近JAGUAR LAND ROVER發表的新技術,破解的方法或許可能已經找到一個新方向。今年(2014)四月的時候,LAND ROVER在美國發表Discovery Vision Concept概念車同時,曾經公開車上所搭載的「透明引擎蓋」技術,而如今,應用相同的概念,他們成功地讓煩人的A柱與B柱變成透明,甚至還把整片前檔玻璃變為大型HUD,導入賽車電玩常見的幽靈車(ghost car)當作導航目標。

4
▲行人接近危險地區,A柱馬上出現投影畫面如同透明,當行人進入前方視野後,HUD就會立刻標示出來,並有三角警示的圖示提醒駕駛。

憑空將A柱變成透明當然是不可能的,這恐怕只有魔術師辦得到。車廠這套稱為「360度虛擬都會前檔」(360° Virtual Urban Windscreen)的系統,運作原理有點類似《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中湯姆克魯斯闖進克里姆林宮時採用的投影欺敵技巧,或是英國汽車娛樂節目《TOP GEAR》仿造007電影的透明車,在車外貼滿LED螢幕的手法。他們利用攝影機將車外的畫面,計算出人眼的視角後再投射在A柱或B柱上,讓車身不再成為阻礙視野的障礙物,因此也就沒有藉口看不到路邊的行人或單車騎士了。


4
▲再也不需要低頭看螢幕上的箭頭了!只需要尾隨眼前那台被藍光包圍的幽靈車,跟著轉彎就能抵達目的地,雖然感覺晚上開起來應該很刺激。(注意左右A柱會因為偵測到行人出現而變成透明)

不過為了避免錯亂,車廠認為並不能一直讓這套系統持續運作,所以A柱只有在必要時,或是打了方向燈準備換車道或轉彎時才會啟動,B柱則是(依照歐美交通規則)轉頭確認後方來車時才啟用,至於平常就和一般汽車沒有兩樣。


4
▲在連網的情況下,附近景點也會出現在HUD上

此外,車廠也開發出一套特別的追蹤抬頭顯示器(HUD)能夠在十字路口上搭配使用,譬如偵測到有行人準備穿越馬路時,A柱系統會立即啟動,以確保駕駛可以看到行人;等到行人走到前檔視線範圍內,HUD就會啟動追蹤,在玻璃上用紅圈標示出行人的位置並不斷追蹤,倘若此時汽車連上網路,還可以透過這套系統看到附近的加油站或停車場等資訊。


至於前面所提到的「Follow-Me Ghost Car Navigation System」尾隨幽靈車導航系統,同樣利用這項技術,它不同於傳統呈現在螢幕上的導航系統,而是利用前檔的投影功能,直接畫出一輛幽靈車讓駕駛跟在後面轉彎,使用上更直覺,而且不需要低頭看螢幕。

目前這套系統仍在研究階段,車廠並未透露正式商業化的時間,不過他們相信有了這套系統之後,可以減少駕駛視線離開路面的時間,進而改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