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HONDA CR-V & NISSAN X-Trail & FORD Escape

ㄍㄧㄥ到聲嘶力竭—看看鹿死CR-V、X-Trail、Escape誰人之手

記者:JS / 圖:VC 2003-10-24

休旅車評比做了又做,AOL的集評未出現過2.0L輕SUV篇,也不曾在同級評比中出現過CR-V,現在市面上SUV越野能力一部強過一部,CR-V仍舊秉持著都會駕馭的便利性為主打,一陣短兵相接,反而強調四輪驅動殺得天昏地暗,CR-V則是不為所動地在七月份開出1444輛銷售佳績。

而夏天是SUV活動力最旺盛的季節,也是車況大受挑戰的時候,爬陡坡、沙地或是林道,這些都只能算是越野功能的基本考驗,別以為車主們都會乖乖聽從車廠良性勸導儘量避免越野的建議,「偷跑」者還是大有人在,雖然爬爬坡、挖挖沙不像爬刀梯、睡釘床那樣「硬斗」得非要練家子才做得來,也沒簡單到吃挫冰、喝綠豆湯這麼涼…

用最不標榜越野的來迎戰4WD


▲暑假到海邊嬉水機會增加,開SUV前往的人口也增多,別以為這種地方表面看起來很安全,扭力不夠的4WD照樣會受困淺灘…

這場集評並不是為了欺負CR-V而安排的,這兩部對手,X-Trail具有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Escape也與X-Trail同樣具有驅動系統鎖定功能,不過SUV並不只能看他在崎嶇地形上行走的本事,以日常行車的角度來說,柏油道路的行路表現穩定與否,才是影響這等級買家們購買的因素。然而各位千萬別將這三部車的「二驅」車款也列在比較範圍內,雖然車殼一樣,少了四輪驅動,充其量只能說是一部「高頂房車」,或者要說成兼具房車舒適性的商用車也行,相信這種車格的置物或載貨空間都不亞於一部車長相等的房車。(註:雖然有些車廠打死都不會承認這種是商用車,但後車廂窗戶上一根根鐵桿,這不是商用車是什麼…?)

這麼說吧,在這場評比尚未開始之前,我們先回顧一下前陣子才做過的3.0升SUV評比,在那次2.5升與3.0升大混戰的局面下,完全得仰賴動力的越野性真是一吋長一吋強,3.0L排氣量SUV,在中高轉速時依然保有推力持續輸出的能耐,確實令2.5L車款汗顏,相差500cc的推力決定了一切,需要靠動力吃飯的越野能力,勝負其實在引擎動力輸出與韌性表現部份就分出了高低。

現在回到2.0L的SUV車款,老實說一開始接觸大動力之後回到小排氣量車上,踩下油門一瞬間還真的差點滴出眼淚來,隨著動力落差,使我們連心情也得重新調整>_< |||…不過這回的比試比較偏向實用性,當然稍後也有讓大家跌破眼鏡的部分,但這個等級總是會有短兵相接的時候,就完全看各位用什麼角度去看這三部車了。


X-Trail起步加速最為輕快


▲X-Trail在這種坡道上很輕鬆,就算四輪驅動放在Auto模式,只要前輪快要空轉,該系統便會將扭力後送。

用一顆排氣量2.0L引擎去推著超過1.5噸車重的車子跑,還沒開上路光聽就已經覺得很累了,更何況還要把動力「平均」分配到四條輪胎上,但是開著X-Trail上路,油門簡直輕盈到讓人不敢相信這是2.0L引擎的加速表現!而為了求測試過程的公平起見,除了最後階段挖挖沙才會鎖定外,全部測試過程,4WD都在「Auto」狀態。 2.0升X-Trail是三部車中起步加速最輕快的一部,從平坦路面到很低程度的off-road一點也不覺得重拖,即使與2.5升的老大哥相比,輕快程度其實也不相上下。也因為加速沒有重拖現象,行駛過程中較無頻頻降檔的狀況出現。


CR-V舒適性居三車之冠


▲CR-V視野非常廣,車頂前緣也有遮陽考量,駕駛視野寬廣,死角並不多。

從外型看CRV比較看不出什麼端倪,經過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的第一車型之後,線條切得比較流線的第二代,明顯感覺到與肌力陽剛劃清界限的用意,寬、厚與弧線增添了許多柔性視覺,整個車頭也開始出現了新一代家族系統樣式,甚至連那股SUV應有的野性也都比第一代還要收斂。

與X-Trail比起來,CR-V少了幾分看看起來很像大車的車頭;若是跟Escape相比,則又少了幾分SUV應有的壯碩體格,不過駕馭手感與乘坐舒適性,風切聲與搖晃感的抑制表現,可是三部車當中表現最好的一部,簡直與房車沒什麼兩樣,不愧為國產都會SUV第一把交椅。


Escape要適應才能解開重拖枷鎖


▲就算輪胎最寬,底盤經得起中度越野考驗,Escape上這沙丘坡不僅油門到底還要帶點衝刺,否則上不去。

想要讓2.0升Escape開起來也很輕快,油門控制千萬不能太客氣!輪排氣量在三部車當中算是最小,動力輸出也比另外兩部對手小了18hp之多,也因此體會Escape的加速,同一具車體搭配不同動力的差異感會比較明顯。 Escape的空間表現在三部當中僅次於CR-V,比X-Trail還要高,尤其在駕駛視野方面與CR-V非常類似,然而略帶點肌力粗獷的外型是Escape最有魅力的地方,但是對於加速部分仍是駕駛需要忍受的部分,Escape 2.0的變速箱在齒比方面並未針對2.0動力特別調校過,所以加速會感到些微吃力,即使一般來說都算夠用,在驅動系統切入四驅鎖定狀態,只要油門一踩,立刻能感受出與X-Trail輕快加速的差異。


42﹪坡道大挑戰


▲CR-V內裝還是充滿機能性,排檔桿與手煞車握柄都算是特色,將兩前座中的杯架折收後可形成中央通道,這種設計同級當中也僅CR-V獨有。

駕訓班裡,「上坡起步」是學員最傷腦筋的項目之一,現實社會中,上坡起步也是對車輛的一種考驗,42﹪的坡道,一般鋪裝路面幾乎遇不到這種路況,即使台灣中部山區的陡峭道路,一般車輛也用不到一檔去硬ㄍㄧㄥ,更別說上坡催了油還會往後退…。因此,我們將這種路況視為考驗脫困能力,從中了解CR-V、Escape、X-Trail等這三款入門SUV的基本脫困能力。

Real Time 4WD的CR-V處於邊緣

SUV不見得要具備超強4WD才能為消費者所接受,絕大多數選購SUV並不因為四輪驅動系統的強弱而,而是在實用性方面有較多堅持,CR-V並非針對越野而設計,而是以類似房車般舒適為主的多功能休旅車,所以千萬不要將Real Time 4WD視為是種越野功能機構。CR-V的Real Time 4WD裝置是一種油壓迴路機構,與Escape的四驅系統不一樣,不過CR-V車上的四驅裝置沒有鎖定功能,也就是說無法將一半動力傳到後軸,當然越野能力上無法與有鎖定裝置者相比。 CR-V在非高摩擦的42﹪坡道上沒有想像中的吃力,只要前輪一空轉後扭力馬上傳送到後軸,所以在一短暫陡坡上幾乎可以感覺到前輪一直在空轉,而且同一時間動力後送的感覺也頗為明顯。不過與Auto模式下的Escape相比,CR-V的液壓控制系統顯得比較靈敏,要讓離合器產生作動的滑差不需太大,這樣對於沒有鎖定裝置的CR-V來說,才能減少受困的機會。 即使前後一有滑差便自動將動力後送,沒有鎖定裝置在鬆地面一樣不吃香,CR-V要在這種情況下要維持前進能力,唯一方法就是讓車輛維持前進狀態,否則一旦車子停下,四驅系統可能因無法鎖定平均分配前後扭力而受困。

Escape四輪鎖定脫困力很強 就是動力弱了些

對決的三部車好像都各缺了點什麼,CR-V超正的行路舒適性與實用性,就是沒有4WD鎖定,輪到Escape下場,第一關42﹪坡道差點就被困住了,原因並不是出在四輪驅動系統上的問題,而是引擎動力輸出比較弱了些。 Escape的四輪驅動系統有Auto與Lock兩種切換,在Auto模式下與CR-V的Real Time 4WD類似,如切換到Lock模式,則是在中差部分加以鎖定,讓前後軸平均輸出各50﹪扭力。 感覺越野能力比CR-V來得強的Escape,Auto模式在42﹪坡道上,全油門之後吃力的起步反應,馬上暴露出動力上的弱勢,動力部分顯然沒有另外兩部隊手來得優,就算離開陡坡後也好不到哪去,坡道上的問題到了鬆軟地上還是遇到,在鬆軟的沙灘上行走,行進間只能祈求老天保佑地面阻力不要增加,萬一真的受困了,除了把傳動模式切換到Lock後力求脫困之外好像也別無他法,在前後軸動力鎖定之後,脫困能力是有的,在駕駛座上也能感受到前後軸皆有同等動力輸出,唯獨引擎的力道還不足以讓Escape離開原地,而必須採取拉高轉速後進檔的瞬間扭力才能逃離受困點。

X-Trail無論鋪裝路面或鬆軟地面都很輕快

不可否認2.0L的X-Trail怎麼開都覺得很輕快,行駛在一般鋪裝路面上,起步與加速過程的感覺都不遜於2.5L車款,透過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陡坡與鬆軟地面都有壓倒性的表現,在Auto模式下爬坡,脫困可說是最迅速的一部,油門不必全踩轉速便能迅速攀升,連後輪滑差控制不錯,沒有消耗過多動力在前輪打滑上,推力比起另外兩部也飽和許多。 鋪裝路上,不管是否切換成2WD模式起步,X-Trail加速的敏捷俐落幾乎在踩下油門的瞬間便感覺到,同樣搭載可變氣門正時系統,QR20DE引擎反應比CR-V的i-VTEC還要靈敏。即使來到鬆軟地面,X-Trail脫困能力不容質疑,Auto模式已經足以應付CR-V和Escape都「覺得吃力」的地段;按下Lock鍵,前後軸同等扭力輸出,在對手們受困的路段中,X-Trail的4WD雖然在引擎高轉速、四輪空轉卻緩慢行駛下無法撐久,確有充裕的脫困力,在三部車同一地點反覆測試,2.0升X-Trail的行駛機能的確有壓倒性的實力。

各顯長材

經過我們實際操演,在容易消耗引擎動力使車輛受困的環境中,這三部車都具備著SUV該有的基本脫困能力。差別總是會有的,誰的爬坡強,誰的四輪驅動好,在缺乏觀念的駕駛者手中結果都一樣,要瞭解這些車輛專長,加強越野觀念絕對是必要的。 除了越野部分是SUV都會經歷到的考驗外,其他方面特色差異就顯得更大,好比CR-V絕對是喜歡房車駕馭感人士的最愛,偏高坐姿與寬廣視野與房車相差無幾,寬敞的空間與機能運用非常獨到,非全時四輪驅動有種備而不用的謹慎,處處流露出符合生活化的設計思考。 Escape的視野和空間表現與CR-V其實不相上下,偏硬朗的底盤是適合休閒越野,卻不影響乘載時的舒適,但是看在粗獷外型與優異的四驅系統,引擎輸出是稍微欲振乏力了些而與想像有些落差。相信3.0升Escape才是真的主打,選擇2.0L則不要對動力有過度要求。 X-Trail的等級區分並未影響到駕乘感受,2.0引擎動力本來就不敵2.5L,可是加速時油門的輕快感覺很接近,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沒有大小之分,四驅系統也有精湛優異的演出,就差在空間不若CR-V這麼人性化,而且壓迫感、視野死角也比另兩部還要嚴重,然而內裝配備雖不是最實用,卻是最豪華的。 (本文轉載自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03年九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