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弟上場二哥背後撐腰 手排廝殺再加一筆 (三)

RS Focus JR vs 206 S16 vs ST170

記者:文/JS 攝影/Vincent 2003-01-10

拋不開也貼不近 不同級對決風雨山頭


▲.Focus ST170優點頗多,是中型鋼砲中難得的實用作品。

環境一直是試車的最大敵人,試駕當天下午206 S16與ST170兩部車剛架好攝影器材,山上就籠罩在雨雲當中,隨後不久開始下起如豆般大小的雨滴。大雨滂沱讓這兩部鋼砲陷入苦戰,一來在對手前必須全力以赴,而且在惡劣環境中還要經得起環境考驗,從一開始性能角逐,直到後半場演變成輪胎排水大測試。

打從AOL開始拍攝試駕VCD以來,似乎尚未出現過在大雨滂沱中追逐狂奔的畫面過,這也使原本難得的鋼砲對決又增加了不少難度,但編輯部依然選擇繼續拍攝,畢竟這不僅考驗輪胎排水性,尤其在濕滑路面中反而一些操控特性會更加明顯,基於安全理由,編輯部也採取較為保守的方式進行206 S16與ST170的對決。

206 S16與Focus JR捉對後,很顯然206 S16有絕對立場對Focus JR撂下一句「回去叫你二哥來」!雖然這樣充滿挑釁意味,卻不代表206 S16遭遇ST170後就毫無翻身之地;以車輛等級來講,ST170比206 S16來得大,且無論在動力、車重等條件方面並不比較吃香,以數據而言,ST170最大馬力173hp/7000rpm、最大扭力20.0kgm/5500rpm、車重1245kg,跟206S16比較下,馬力多了36hp、扭力多了0.2kgm、車重多了195kg,偏偏每匹馬力負擔7.2公斤,稍微小勝206 S16每匹馬力負擔7.7公斤。

當然,0.5公斤的差異相當接近,這也代表兩者勢均力敵,較有趣的是這兩部車引擎壓縮行程都一樣,都屬於長衝程設計,但拉轉速卻完全沒有長衝程引擎到高轉速會稍顯疲軟的現象,同時油門反應都很敏銳,不管任何轉速區域,只要油門稍微一踩,引擎會立即以動力給予回應。

動力數字差距懸殊的兩部車對決前眾人皆不敢妄下斷言,然而在206 S16與Focus JR對決之下,206 S16以較佳馬力重量比與扭力輸出優勢擺脫Focus JR,從Focus JR追逐206 S16畫面來看,可以確信206 S16仍具有跟ST170一較高下的實力,即使動力數字不夠漂亮,並且也累積了不少里程,但那具操控非常靈活的底盤卻給了駕駛不少信心,而且206 S16在追逐ST170過程時所見到四平八穩的動態表現,兩者勝負則又是立刻揭曉,就在大雨中仗著206 S16車身尺碼優勢,要咬上ST170車尾得要卯足全力才能保持距離不被拉開。


206路感回饋直接了當 ST170剛硬沈穩取勝


▲206 S16在山路上就好像架在軌道上一樣,而且過彎再怎麼激烈,輪胎總是安安靜靜的…

與206 S16的一場貼身肉搏戰,讓筆者對206 S16更加尊敬,對於ST170的實力則更為肯定!上個月因為試駕過程中爆胎因素導致許多追逐試駕無法執行,做本期採取特殊捉對廝殺方法後所得到的結果,206 S16與ST170表現皆讓人回味無窮。

德國車與法國車操作方面的手感完全不同,就內裝材質用料與細緻程度而言,德國車還是居於領先地位,206 S16組裝雖然一樣紮實,就是中控台壓花面板看起來塑膠味仍然很重,觸感部分沒德國車考究,這個部分連帶影響到換檔過程的手感,ST170的六速手排變速箱齒比雖不是很密,但排檔桿握起來相當就手,行程短且檔位明顯、間隙控制良好,同時在坐姿與方向盤等調整方面,原廠都顧慮到不同駕駛者身高的需求,操作上較少出現不易適應的現象,即使矮個子開手排也一樣順暢,反觀206 S16的車身尺碼比較沒不易適應的問題,但換檔行程仍保留了法國車一貫「手要夠長才行」的特色。

兩部車行駛路感表現得也完全不同,206 S16能夠將路面訊息完整傳到駕駛者身上,而ST170卻反而能感受到很多震動都經過了吸震處理,於是拿ST170跑山路除了換檔快感與操空樂趣外,還多了隔音良好這項舒適設計,不過ST170的引擎與排氣聲浪低沈渾厚非常好聽,坐在車內關上車窗,外界噪音被阻隔後排氣聲浪的特色則被凸顯出來,所以德國人很懂得做車,性能鋼砲可以用舒適的一面來設計,然後又不失去一切與性能、操空有關的樂趣。

如此看來206 S16在條件優勢上是敵不過ST170,可是法國人對性能車也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再者為了要提供駕駛樂趣,本來舒適或豐富內裝就是多餘的,駕駛性能車真正的樂趣體驗是完全掌控車輛動態,當然這就需要很直接的路感傳遞,也許這樣會令人感覺稍微粗糙,但路感或震動一旦經過消弭,那種偏向舒適的感覺又太過於房車化了,這也是206S16長期以來受到操空迷好評的原因。


RS Focus JR品質與完成度高 期待手排掀背重回彎道


實際的測試下,雖然與原廠所設定Focus JR對手206 S16來了段山道追逐,從影片中看出ST170>206 S16>Focus JR的實際測試排名,發現Focus家族三弟這五速手排掀背有接近鋼砲的水準,有了ST170為Focus JR背書,Focus JR所展現的實力更是無須懷疑。

Focus JR與ST170之間相差了引擎、變速箱、煞車、鋁圈、輪胎、轉向機構、座椅、懸吊、重低音單體,以及將近三十萬的價差等,如果將這些差異加到Focus JR身上,所花的價格絕對遠超過ST170身價,雖然Focus JR只配備了五速手排變速箱,但檔位齒比不如想像中那麼疏,中段加速過程表現還算不差,若非對動力有高度要求,迷失在二∼三檔之間的情況還算可以接受,再者這顆引擎屬於長衝程設計,針對常用範圍的動力調校,行駛上不會有銜接落差的現象。

目前ST170確定的上市時間仍未確定,主因是受到配額問題,就算買不到這款在歐洲非常炙手可熱的鋼砲,Focus JR也是一款相當不錯的選擇,手排、掀背、三門,具備個性與操空樂趣的先天優勢,又融合寬敞空間與舒適內裝,想買到ST170不僅要等也還要幾分運氣(引進勢必以限量供應),若以Focus JR改到ST170條件又得花一筆龐大預算,即使買了Focus JR在有限預算範圍,懸吊、輪胎、鋁圈、煞車等都是容易解決的問題,以Focus JR天生硬朗底盤基礎來說,換懸吊後的操控升級自然就會比想像中來得明顯。知道Focus JR有多搶手嗎?73萬的網路預售價、五十部配額,一星期內就被訂了四十部,僅剩的十部對很多車迷來說不一定搶得到,在福特誓言將性能帶回產品線中的承諾下,RS Focus JR勢必又引起國內手排掀背車熱潮。

★三弟上場二哥背後撐腰,手排廝殺再加一筆:上集 | 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