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6 vs 6!數字再惹戰端!( 二 )

MAZDA 6 vs PEUGEOT 406

記者:文/JS - 攝影/JS、Vincent 2002-12-30

406內裝紮實 MAZDA 6操作介面難能可貴


擁有紮實路感與車內組裝品質是歐洲車向來給人的印象,誰為寶獅家族的中堅分子,406內裝也偏向豪華與新穎的設計,雖然完全改變了過去保守平實的設計作風,這樣的內裝仍舊散發出濃郁的溫馨氣息。兩部車在內裝與空間方面表現手法完全不同,就先天條件來說,406較長軸距讓前後座都享有不錯的腿部空間,而MAZDA 6較高的車高則減少了許多壓迫感,兩部車在座椅方面都考慮到膝部空間,以及後座椅背的角度,但是MAZDA 6軸距稍短,C柱角度稍大了些,同時位置也稍微前面了些,跟406相比起來,MAZDA 6的C柱會稍微影響後座乘客進出,而有關座椅的支撐與包覆性部分,身為歐洲地主的406還是技高一籌。

至於駕駛介面部分,406就較無MAZDA 6這麼合乎亞洲人體型了!嚴格來說,406在駕駛介面上已經改善很多405手長腳短的操作問題,而且無論如何調整坐姿幾乎都能找到最佳的支撐位置,中控台上功能按鈕與開關設計得方正平實,上手度高功能完整操作也容易。

MAZDA 6似乎是日本人為了想證明自己也能做出一部操控好車而生,而且駕駛介面MAZDA 6也從上下前後四向調整的方向盤來強調特性,更值得一提是MAZDA 6方向盤尺寸並不大,而且握徑相當粗,造型感覺是有些BMW的味道,但握感卻超乎想像的好,而且內裝色調搭配非常明亮,也營造出前衛科技質感,令人身深感到等待是值得的。

在空間表現上,MAZDA 6座椅質感雖不錯,卻未及406那麼厚實,而天窗也沒406來得大,因此後座天花板也不會受到天窗開啟空間影響,感覺上是比406好上許多的,但是C柱較斜的設計雖會稍微礙到後座乘客進出,在整體空間都還不錯狀況下,一點小地方倒不會有太多負面影響。


超尷尬!動力處於伯仲間的懸殊差異


既然對決當然要有數據佐證。406最大馬力138hp/6000rpm、最大扭力19.8kgm/4100rpm、車重1355kg、馬力重量比為101hp:1ton。

MAZDA 6最大馬力141hp/6000rpm、最大扭力18.4kgm/4100rpm、車重1330kg、馬力重量比為105hp:1ton。

其實兩部車的實力相當到馬力重量比都很接近,從數據資料來看,動力輸出與馬力重量比MAZDA 6略勝一籌,至於406馬力雖稍小,但在低速時的扭力表現仍有一定水準。如果各位讀者有看見VCD內容,那麼我們以動力跟操控兩個層面來解釋,這樣就能比較清楚MAZDA 6如何讓406始終保持一段落差。

首先我們來討論動力部分,數據上MAZDA 6是比較吃香的,但是比較關係著低速與起步的扭力似乎沒406漂亮,另外車重方面也比406稍輕一些,以馬力重量比來算的話,MAZDA 6相當於用105hp來推動1000kg;而406未必這麼吃香,因為扭力數字漂亮僅對起步和低速有直接幫助,在高速狀態下加速顯得有些吃力,而且138hp的動力配上車重,馬力重量比也才由101hp來推動1000kg。

這兩個數據比較下來相差並不會很多,因為同樣推動1000kg條件下,兩車動力不過才差個4hp,而另外影響到加速落差的因素,不外乎進氣與變速箱以及引擎壓縮衝程等種種關連,在兩車正式交戰過程中,406在上坡路段曾一度被MAZDA 6拋離了一個彎道,也就是406過了一個彎之後就見不到MAZDA 6的尾燈了,這個震撼相當大,同樣為2.0升動力引擎,實際對決竟然落差如此之大,在數據接近下確有如此大的差異很難讓人接受,不過我們除了數據暫且不考慮外,也可以從引擎周邊來解釋這種現象。

引擎設計有時候是為了鋪路而預先做了規劃,好比MAZDA 6預計會有2.3升引擎出現,在這顆引其尚未推出之際,這顆2.0升有可能是以2.3升引擎來做調降(這只是猜測),就好比把一顆出力可達200hp的引擎只調到150hp輸出一樣,這種動力呈現出來的感覺,與硬ㄍㄧㄥ上去所呈現出來的動力感覺截然不同,這種調校最明顯差異就是動力會呈現出比原廠公佈還要大的感覺,就好比明明原廠宣布只有150hp怎麼開起來像170hp一樣。另一個可能就是引擎壓縮衝程特性與變速箱的匹配,這種配合就好像常聽到的密齒比變速箱,剛好變速箱設計的齒輪比與引擎壓縮行程可以連成一氣,另外還加上進氣系統在引擎高轉速之下所產生的進氣阻力,若原廠設計時就已預先設定這顆引擎在高轉速域的表現,那麼減少在高轉速的進氣阻力可增加流速、可提升燃爆效率,這麼一來便不難理解MAZDA 6為何在高轉速域能有超乎想像的水準。


山道一決勝負 動力、變速箱、懸吊的整合之戰


實際跑趟山路,兩部以操控見長的房車特性完全顯露出來,在山路上來回廝殺,雖然從VCD畫面上清楚看見406在彎道中表現得較為吃力,並不代表406的動態就處於劣勢地位;相反MAZDA 6因為懸吊與車體設計在操控上佔了很大優勢,也不見得能從頭到尾吃定406。

大家很清楚有靈活操控就會缺少穩定性,以穩定為訴求的在靈活度上就會比較遲鈍,406與MAZDA 6剛好一部穩定一部靈活,這兩部車同時出現剛好成為現成教材。

從懸吊結構與車體設計上來看,406應該屬於注重高速巡航的設定,因為406後懸吊為類雙A臂的多連桿設計,這種懸吊設計在車輛動態下會讓後輪緊緊抓住地面,一些人為的駕駛操作(好比利用重心移位來增加過彎靈活性)在這組懸吊上起不了任何作用,再者軸距較長,軸距愈長就愈不適合叼蠻小彎,除此外車體設計也是關鍵。由於406這部車並非僅設計來搭載直列四缸2.0升引擎(還有一顆3.0升V6引擎),因此引擎室空間必須加大,如此一來車頭也要向前拉長,這種先天條件限制下,不但水箱也得往前移,連帶前懸也跟著變長。

車頭向前拉、水箱向前移、前懸變長,這樣會產生什麼現象?答案就是推頭!如果因為車型版本的設定而必須把車頭重心更向前移動,為了講究操控可從懸吊來做修正,讓駕駛有些空間來減少轉向不足跟不靈活的現象,可是PEUGEOT並沒有這麼做,相反是把後懸吊設計讓後輪更貼緊地面,刻意增加穩定性,為高速巡航所需的平穩而設定意味相當明顯,所以406在山路上的靈活性當然敵不過MAZDA 6。

除了懸吊與車身設計造成操控上的懸殊之外,變速箱與動力之間的搭配也是部分原因,在PEUGEOT車型定位中,406是完全不同於106、206、306這幾款講究操控的設定,為了平穩舒適而生的車款,當然變速箱也不需做密齒搭配,畢竟山道上根本不是406預設的逞兇鬥狠場所,只要能提供一般使用的穩定性,愈高速下就更能展現這項設定的成果。


續下篇--6 vs 6數字再惹戰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