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6 vs 6!數字再惹戰端!( 一 )

MAZDA 6 vs PEUGEOT 406

記者:文/JS - 攝影/JS、Vincent 2002-12-30

無獨有偶,剛上市的MAZDA 6與推出已一段時日的406,皆因為擁有過人操控實力而自豪,而且這兩部也都是進口2.0的中型房車;MAZDA6的出現,讓不少人對日本房車操控表現因而改觀,這表示日系車在近幾年來有了很大進步,不僅操控性提升不少,動力銜接也出乎眾人意外。而山道上,PEUGEOT車向來有很好的操控表現,無論在獅迷或對手面前,遭逢彎道可說是從不腿軟,不但精準犀利,獨特的穩定表現也傳為佳話。 不同年代的操控代表出現在同一時空,對獅迷而言這可是又一次印證山道霸主的封號,然而對MAZDA迷來說意義又不同了,畢竟請出操控見長的406接受挑戰,不僅火藥味增高,挑釁意味也更重了,MAZDA6真有如此了得的實力?答案很令人意外…

MAZDA6再度現身 衝著操控面對獅王而來


PEUGEOT在國內進口車中算是相當獨特的品牌,獅迷們也都是品味獨到的人士,山道對車輛的考驗非常嚴苛,然而面對這些考驗,獅子家族成員從未皺過眉頭。

406是獅子家族成員的中堅份子,族譜上與106、206、306等皆同為6字輩,也是PEUGEOT在’97年用來延續405而上市的新車款。406出現對PEUGEOT的意義頗為重大,也一改寶獅向來給人方正保守的深刻印象,承襲著寶獅家族在操控領域的地位,406底盤則以全新複合式多連桿徹換掉以往的拖曳臂加扭力桿彈簧懸吊,這種設計讓406在彎道上的操控性遠優於405的表現。

至於MAZDA6,經過上期實際試駕,編輯部當然對這款MAZDA新一代中型房車主力有著不錯口碑,尤其操控犀利程度高於我們想像,在多次山路的試駕過後,動力與操控搭配相當完美,而且這種攻彎時的穩定表現更是日本車中較少見到的水準。編輯部對MAZDA6的動態表現給予了極高評價,這種在日系車裡找不到的歐洲味,實實在在成為MAZDA6的最佳武器。而且早在MAZDA6以前,Capella即已進軍歐陸,以歐陸為戰場的考量,從底盤到組裝皆不得輕忽,MAZDA6有了Capella投石問路,如今全新進化後連操控也三級跳,讓我們感覺到這種優異戰技遠高於多數日本車,同為操控好手,向來顧守著歐洲山路的PEUGEOT 406豈能視而不見!


前後兩代造型迥異 差別相當於Y世代與e世代


從405到406,PEUGEOT已將過於刻板保守的方正設計加了些圓融弧線,特別是內裝的線條與用料等搭配部分,完全不同於106、206、306的個性設計。即使走向高級的內裝鋪陳,406也只採用了少量核桃木來裝飾,使得高雅質感完全不落俗套,大大提升了406的格局。

儘管如何沈穩樸實,在新世代車款已經開始做好全面進駐市場佈局當下,這些次世紀的新車無論外型或內裝都有了明顯變化,尤其內裝的陳設與視覺呈現,設計手法皆不同於前一世紀的保守,大膽前衛的顏色搭配與造型設計,才是未來新車的搶眼重點。

在MAZDA6車內,各位將明顯看不見以核桃木來增添高級質感的傳統手法,取而代之的則是採用具有科技感的色調搭配才提升質感,更加簡潔、俐落是未來新車內裝的呈現方式,尤其以年輕為訴求的車款,兼備著品味與前衛風格,又不至於輕浮或譁眾取寵的設計將大行其道。


歐系車小改款學問真不小


406上市於1997年,這款取代先前405的後繼車因為造型更洗鍊與操控更精準而聲名大噪,歐系車的變動雖不如日系車頻繁,無論變動如何,內容皆大有文章。’97年上市的406到2000年進行了一次改款,這次改變406的外觀並沒有很大變化,而且內裝部分改變的也不多,總之就是肉眼能見的沒幾樣,不過這個動作幾乎讓406整個徹底改變。

車身輕量化、鈑件重新設計、引擎缸徑縮小行程拉長、底盤幾何位置更動、動力輸出與變速箱重新調校等,這些全都是406小改款之後變化的部分。在引擎方面所做的調校,主要是為了改變小改前動力輸出略微不足的現象,除了車身輕量化對動力輸出有不少幫助,缸徑與壓縮行程的改變,再配合全新供油程式,使動力輸出全然改觀,馬力雖僅略升3hp、峰值轉速也由5500rpm升到了6000rpm,不過扭力卻從18.7kgm/4200rpm升到了19.8kgm/4100rpm,經由缸徑縮小與延長行程的改變,再輔以變速箱上的重新調校,重新調校後的動力分佈就更廣泛了,而且應用範圍也更廣。

先姑且不論及外觀鈑件與底盤方面修改,406經過小改款之後應該說是更符合實用需求,如以406小改的前後差異,選擇小改後的歐洲車絕對錯不了。


續下篇--6 vs 6數字再惹戰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