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強頑抗!(四)

看不見的三強特性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2-10

看不見的三強特性


▲話說創立AOL之後,咱家總編變胖了不少,但難得的性能車試駕(尤其還能讓他的昨日黃花號上場),看他笑得多有自信…。我說羅老,該練練身體了,我看以後每個月都弄個有趣單元來玩一玩,這樣咱們兩個胖子也有機會瘦身了…

很遺憾這場原先被看好的評比無法如預期完成,三部車有兩部出了狀況,論誰也不會甘心。有別於其他試駕報導模式,少了一些內裝配備與型錄式的用詞與介紹,這樣才算是試駕心得。尤其接觸了三部性能車以後,即使車輛狀況無法圓滿完成,但我們仍體驗出許多一般駕駛時感覺不到的細節,相信這些細微部分應該也是三部車受寵的因素之一,甚至可說是三部車的特有個性吧。


Focus ST170強在綜合表現


▲Focus ST170的六速手排,多手性能迷心中永遠的夢想。

現實環境下,許多買家無法同時擁有兩部車來區分用途,想要達到多用途需求軸距就要夠長,底盤要夠硬朗才經得起操控迷試煉,轉速範圍夠大才能滿足馬力崇拜者虛榮心,市區行駛低速扭力要夠充沛、坐姿與角度要有適合多人的人體工學,最好還要有紮實組裝與精緻度。這些條件不僅在國外需求度高,相信在國內也有不少擁護群才是,在這種多因素考慮下,儘管ST170當初不是為了達到這些要求而設計,在此卻給人相當實用的感覺,甚至已經實用到沒有性能車傲視一方的叼蠻個性。

駕駛ST170並不需要太多預設立場,也不必懷有相當技巧才能上車,整體感覺與房車很接近,包括中控台的觸控與手感等,唯一提醒駕駛本車具不凡特質的就是六速手排排檔桿了。儘管ST170的車重很可能造成加速上些許負擔,但低速動力的分佈與高速穩定性實際上也是駕駛要素。ST170能成為三部車當中表現最傑出,主要該歸功實用性最高。


Clio RS精在極高駕駛樂趣


▲.Clio RS的引擎表現令人驚訝,拉轉速相當容易,尤其在中低速彎道上的表現更令人嘆為觀止。

相較於ST170的長軸距與大空間,以及Cooper S堅持傳統與極端個性,Clio RS感覺就沒這麼具有優勢,不過這也是Clio RS可以凸顯的部分,因為短進氣岐管與短壓縮行程讓高轉速充滿魅力,對於低轉速動力表現不如想像般好又有何關係,因為引擎行程夠短拉轉速超快,一上了高轉速區域,將會立刻感受到鋼砲的真正魅力原來是出於動力與轉速間的平衡,以及車身重心影響操控的動態表現。

記得當年PEUGEOT 306 S16之所以呼聲那麼高,就是因為設計上已經將306 S16完全設定在一款性能鋼砲,車內的所有設施完全與豪華、舒適無關,僅有空調與音響,其餘宜切任何可以增加舒適性的豪華配備一律從簡,導向與訴求夠明確,甚至連日本車迷對該車評價高過多數歐系掀背,這就是306 S16廣受好評的地方。

Clio RS不同於306 S16的地方是提升了許多性能車該有的細節,假如說引擎加速的拉扯震動稱得上是特色的話,那麼Clio RS依舊完整保持了這個特色,讓駕駛在戰鬥狀態下也能感受到車輛本身的互動反應。實際上能達到Clio RS這種程度很難得,完全以性能車為出發點,但是非常容易開上手,不需要去預先理解鋼砲車的特性或什麼其他關連,只要懂得開手牌、彎道上會跑路線,剩下的這部車都可以協助駕駛來完成,懸吊行程算長卻又不軟,高速過彎車身也不至於有明顯側傾情形,有極高的駕駛樂趣,有很好的平衡性,有很容易上手的特性。空間雖不如ST170卻是比Cooper S好上許多,若家裡上有另一部車代步,那麼Clio RS可以成為有極高樂趣的第二部車。


Cooper S有達到傳統就算成功


▲應本刊之邀,本刊總編好友許總特地開著MINI Cooper S前來支援,對Cooper S的一點一滴瞭若直掌。

在平整度不佳山路上想高速過彎,沒有體驗過Go-Kart特性的人,很難在邊跳邊改變重心邊變換車頭方向的情況下順利過彎!這些特性筆者有稍稍放大些,如不這樣,早晚會有車主把整輛車黏上山壁。Cooper S好玩是在於底盤傳遞上來的路趕超直接,對有駕駛資歷的人來說有提升功力作用,而且也可以更完整體認到行進間改變重心所可能引起的運動特性。

雖然車內空間勉強算夠,但無論車內車外都可以看出MINI非比尋常的細節,Cooper S本來就不該以正常角度來看,最小的級距卻塞了四顆十七吋大腳,操控表現嚴格說來一點都不親和,看似小空間隨便放幾件配備就塞滿了,但擺設上也是門大學問,車雖小但有號稱量產車最大的時速錶,而且車內各項設計都垂手可得,握感與就手度感覺超棒,總之手一接觸到什麼或握到什麼便會愛不釋手,這總夠嗆了吧!誇張的是五藏俱全的麻雀身,確有辦法在上坡道上與IGT大戰三百回合緊咬不放,證明夠資格成為鋼砲家族一原。

基本上Cooper S並不是一開始就是要設計成這麼叼蠻的車輛,小行車體積竟能塞下1.6升機械增壓引擎也算難得,尤其在長大後更強化動力輸出,對於底盤與懸吊部分,則依舊延續「行程短」的「傳統」!軸距短輪距寬,再加上懸吊行程也夠短,有這些傳統的新MINI就算成功了。


續下篇--【集體評比】三強頑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