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強頑抗!(三)

極端!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2-10

Cooper S先天難纏過彎最犀利?


▲.MINI的蛻變不僅將堅持更為放大,也融入了前衛科技的技術。

如果有過駕駛Go-Kart經驗,看一下MINI Cooper S的軸距與輪距的比例,大概就知道Cooper S開起來感覺怎麼樣,然後再另外去想樣加裝機械增壓的MINI會變成怎樣…。

MINI Cooper S的操控表現在Cooper之上,憑著前不久才試駕過Cooper的印象,相信在更強大動力之下,Cooper S讓人感覺有「改裝車」味道應該會更明顯,因為原廠十七吋的大腳、因為懸吊行程並不長、因為Cooper車上已經幾乎感覺不到普通市售車的行路反應。

從基本數據可以看出Cooper S一定是很難纏的對手,當馬力車重比很理想化,動力夠強而且底盤條件足夠讓動力發揮,相信在馬力車重比條件最佳的Clio RS面前依然能保有極高戰鬥力,何況在這全程盡是中低速彎道的山路上。


極端!選MINI Cooper S不須任何理由


▲從某個角度望去,MINI頭燈長得還有點「保時捷」,但是原廠並未配備HID,選配需額外付費三萬多。

論特色,Cooper S最極端!雖然是由德國人所做出來的英國車,但新一代MINI車上仍可以見到很多被保留的傳統,其中被保留特色之一就是「懸吊行程夠短」,偏偏惡操之下還不會觸底,厲害就在這個地方,小小車體竟搭配十七吋大腳,搞得山路上路面不平轉彎時頻頻出現「神經質」特性,不過開起來確是件非常爽的經驗。

Cooper S最有意思就在駕駛過程,機械增壓將動力推至高轉速過程中,會辦隨著一陣猶如電動車的馬達高頻聲,轉速愈高愈明顯,相對路感也會增加駕駛人所需要的路感。傳遞過於迅速、直接,試駕後只會有這樣的感覺,尤其短軸距配上寬輪距,過彎不需要考慮太多,但是駕駛人也要有點實力與觀念,否則在彎道過程有很多小地方都會讓駕駛做出錯誤判斷。

如果要說難開,Cooper S在三部車中最難開也最不穩定!懸吊行程夠短容易顛,四輪著地位置接近方形動態特別敏感,過彎角度不對一旦轉速過低增壓動力就會受影響。原則上開MINI需要用比較隨性的態度,過於急躁或者求好心切的開法都不是好事,類似Go-Kart配置的新MINI可以在山路上開得很快,卻也最容易開太快,十七吋胎重點在於玩樂性質而不是玩命,要開好Cooper S請先搞懂Go-Kart的駕馭觀念。



續下篇--【集體評比】三強頑抗!(四)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