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三強頑抗!(一)

FORD Focus ST170 vs RENAULT Clio RS vsMINI Cooper S

記者:文/JS•攝影/Vincent 2002-12-10

這場集評,應該是足以改寫以往對性能車集評的看法!若以長年經驗來說,僅三部鋼砲實在談不上什麼場面,更何況掀背車被拿來與性能車相提並論也此起彼落;之所以可能改變看法,是因為這三部車分佔著A、B、C級距,不但都以三門掀背且搭配密齒比手排變速箱姿態出現,並且在該隸屬級距中皆以性能獨占鼇頭。論動力,三部實力各佔一方;論操控,三部皆擅長短兵相接;論手感,三部幾乎打遍同級無敵手。 再者,國內車廠近來喚醒駕駛回歸開車真諦動作更加頻繁,看似有意在車滿為患的自排陣容中豎起精神標竿…。這些動作都足以讓這三部車的聚會顯得更為重要,而且雖級距不同,海外也有角逐好戲不斷上場;這次機會比刻意拉攏其餘等級相近車款同台較勁還要難得!

鋼砲昔日今日



鋼砲優異戰鬥技能是需要被凸顯的!不管車廠如何打造一部羊皮狼,車內車外起碼會有一個地方可看出身具不凡實力的象徵,這樣的動作在車廠對該品牌性能代表必定不會草草了事。回到十年前,國內車壇中進口鋼砲中,德系幾乎是GolfⅡ GTi獨占鼇頭的局面,義大利車系則有ALFA Seprint與級距更小一點的Uno Turbo把關,甚至西班牙SEAT廠IBIZA SXi的100hp跑出來湊熱鬧都還能沾得上邊。
我們大致歸納一下「鋼砲」的條件,鋼砲(Hot Hatch)這名詞是國內十年前因GolfⅡ GTi而起(實際上在1986年以後,也就是16V的GolfⅡ上市後,「Hot Hatch」就隨著GolfⅡ GTi開始在歐洲流傳起來),當時並非手排+掀背就能跨入鋼砲領域,要達到鋼砲門檻,除了必須具備「掀背」外,0-100km/h加速得要進入十秒內才行,而且極速必須超過200km/h以上。要同時達這些條件,很自然手排與大動力才能跨過這個門檻,這就是為什麼當年GolfⅡ GTi會有Hot Hatch一詞來代表的原因,而鋼砲也成了GolfⅡ GTi的代名詞。
GolfⅡ GTi如何讓車壇以「鋼砲」來給予至高無上的性能定位?以1.8升16V自然進氣引擎、馬力139hp的輸出、未達一公噸的車重(每匹馬力負擔不到7.5公斤重量),輕易跑出0-100km/h十秒不到的佳績,並達到210km/h極速,此等表現堪稱當時地球上最快的2.0升以下自然進氣量產車,從此成為日後掀背性能車的發展風潮與目標,但足以列入鋼砲者就是必須達到當時所立的門檻,像是同時期紅遍一時的ALFA Sprint1.7、SEAT的Ibiza SXi等,雖有理想的車重,但110hp與100hp的條件看來也只能在門檻外來回踱步,至於同時期Uno Turbo加速表現雖足以力克3.0升美國大車卻未擠入鋼砲之林,真正讓FIAT進入鋼砲名冊也不是後來的Punto GT,而是Bravo。



除了GolfⅡ GTi被喻為鋼砲代表外,像是PEUGEOT 309 GTi、306 S16、CITROEN Xsara VTS、OPEL Astra GSi等也都算是鋼砲式樣。感覺上鋼砲有多少部很容易算出來,這沒什麼,因為一部鋼砲所要表現的不僅在加速過程,高速穩定以及其他運動表現都是重要依據,極速可以到達,但不夠穩定也不足以被納入鋼砲之列。


今日鋼砲動力明顯提升,伴隨而來的車重也比以前更為增加,不過各位仍可以清楚見到馬力車重比仍是規範當今性能車的條件因素,相同馬力車重比下再改變變速箱齒輪比,如此進化幅度保守估計少說可將當年0-100km/h由十秒再向前推進一秒,因此要進入「性能車」之列,0-100km/h加速沒有九秒內恐怕連邊都沾不上,更別說這還是「標準值」。


Clio RS車重輕勝出最有望?


▲本刊上期將Clio RS送到TIS實際測驗了一下,果真實力高於想像,這樣的鋼砲大小剛剛好,既俐落又不拖泥帶水。


由數據可以清楚得知三部車當中Clio RS馬力車重比數字最漂亮,平均每匹馬力僅負擔6.01公斤車重,以如此先天優勢左顧Cooper S(馬力/車重比為1/6.9)右盼ST170(馬力/車重比為1/7.2),看來勝出希望大增,再者2467mm軸距介於中小型掀背車之間,這種軸距設計最不容易受到彎道大小的影響,尤其上期在TIS賽道經過現役車手實際操演,發現在車速不快的中低速彎道上可以仗著靈活性沿途追趕對手,而中高速彎道又能靠著穩定性來討伐,底盤或動力等先天條件之強,讓試駕車手印象相當深刻,頻頻說出「很不錯」、「好玩」的評語,有這樣的表現,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忽略Clio RS。







續下篇【集體評比】三強頑抗!(二)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