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誰是國產山林「野」孩子王?(完)

MAZDA Tribute 3.0 VS SUZUKI Grand Vitara 2.5

記者:Vincent 2002-11-12

Grand Vitara車體硬朗 路感清晰


▲Escape後懸

固定軸懸吊在一般道路行駛的缺點就是「坑洞反應劇烈」以及車身會有左右搖擺的現象,Grand Vitara坑洞反應確實是較為直接,不過這和硬朗的懸吊設計也有關。由於固定軸後懸吊在路面減震過程中,整個傳動軸、中央差速器、固定軸臂都會隨著坑洞起伏上下運動,造成的慣性作用相當大,這些「能量」都會傳遞至車體,乘客將感到不適。Grand Vitara就存在有這種顛簸問題,而且軸距短,對路面起伏反應較直接,不過梯形鋼樑底盤相當結實,與車身還有阻尼物緩衝,雖然感覺到震動存在,卻不會像商用車一樣顛簸。後懸吊左右晃動的問題並不明顯,因為後懸吊有一根橫向穩定桿來抑制固定軸懸吊左右位移,實際效用相當不錯。

如果您認為Grand Vitara操控很糟,那可不一定,因為它的懸吊有一定的硬度,縱使車身高不靈活,但是在二輪傳動模式下,Grand Vitara乃是後輪傳動,所以入彎速度控制好,出彎可以提前帶油門加速,而且軸距短,彎道能力並不差,只是方向盤左右死點3.6圈,並不利於一般山路彎道行駛,轉向靈敏度及準度並不好,車頭反應稍嫌遲鈍。

雖然沒有Jimny採用前後固定軸懸吊,不過越野能力也不含糊。路感「非常清晰」,路面軟硬、起伏、抓地力、弧度都能忠實反映出來,而且方向盤不會鬆散、上下抖動,但舒適感就不太理想,因為巔的很厲害,這就是懸吊硬、軸距短、車體不夠寬的壞處。對於破碎型但起伏不大、坡度不陡的越野條件,還是駕駛Tribute比較舒適。但是Tribute有個弱點,就是引擎護板太低容易受到撞擊,還有後多連桿結構脆弱,越野時不幸被大石頭絆著難保能全車脫困,中、後傳動軸外露易受損,進入角、離去角及障礙跨越角較小。不過Tribute有單項表現驚人之處,就是前輪跨上高達半米的障礙物後才會讓對向雙輪舉腳,換成軸距短、懸吊硬的Grand Vitara恐怕四十公分的障礙就會舉對向輪。

Grand Vitara還有什麼法寶?加力箱就是致命武器,有了它就可以從容不迫上下極陡坡,而越野改裝空間大也是其潛在實力。如果您覺得Grand Vitara空間真的太小,又想擁有其越野性能,而且拿不出錢買部JEEP Cherokee 3.7,不妨考慮百萬出頭的進口Grand Vitara XL7「七人座」加長版越野車。如果您想要同時擁有Grand Vitara的車體剛性、越野設計及Tribute的空間機能、舒適設定,這並非不可能,您可以選擇BMW X5 4.6、LAND ROVER Discovery 4.0這類具有後氣體彈簧懸吊者,或是LAND ROVER Range Rover 4.6四輪電子控制氣體彈簧懸吊,還不滿意?那還有悍馬HUMMER H2懸吊行程長達70公分以上的扭力桿、氣體彈簧懸吊設計絕對優質。但以上車款售價都在兩百萬到五百萬間!越野性能本來就跟跑車的性能一樣,等級落差相當大,相要魚與熊掌兼得,必須同時把魚和熊掌買回來!


有勝負可言嗎?


會拿出兩種不同設計理念的車型來比較,乃是對照不同車體本質在一般道路和基本越野場地雙方面的表現尋求差異點,消費者更容易辨別兩者間的表現差異,因此並沒有真正的勝負可言。畢竟拿Tribute去中部七彩湖來回百五公里產業道路長途越野評比後,車身可能會有組件散落的問題;拿Grand Vitara載四位編輯去一週中橫林道露營,一定是全車擠到爆、編輯顛到吐。如果您要求編輯們二選一,那沒有從事登山、野營等戶外活動者當然是選Tribute,筆者本身經常進出各山林小路從事百岳縱走,當然會選Grand Vitara,所以勝負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