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V6旗艦風雲錄 ( 六 )

<山道對決 二部曲>

記者:Vincent/信華 2002-10-18


▲Camry中控台上端的旅程電腦顯示幕雖有避光設計,但螢幕本身略小、反差不夠高,容易被忽略有此功能。

但事實上筆者的駕馭風格乃是「抓走派」,輪胎比較不會打滑狂叫、過度磨耗、吃側邊,屬於方向盤轉向柔順、角度小的駕馭方式。在一般道路上用滑走會增加輪胎磨耗,不利長途激烈駕駛,不過在台灣較崎嶇的山路中前驅車入彎速度要快,滑走派比較佔上風,抓走派利於賽車場時速百公里以上的高速彎道及後輪驅動車駕馭方式。

所以拼上坡時,原本動態穩定、後輪偏移容易控制的RS Mondeo經過副總編老吳「滑走派」特訓一番速度驚人,Camry更是沒有勝算,只能靠緩上坡、小弧度彎道時藉由較小的方向盤角度去發揮較大的加速性能來追趕,不然將會輸到「完全看不到前車尾」的窘境(精彩試車動態影像請參閱八月號雜誌光碟)。





▲Cefiro具有整體性的設計感,配備都不是「臨時湊上去的」,整合性佳不會雜亂。

※下、上坡道:Camry由老吳駕駛先發、Mondeo由Vincent駕駛尾隨

如果說是駕駛者操控上的差異造成Camry落敗,那就交換開吧!Camry由老吳「發功」施展WRC開車技術,沿途大玩甩尾,但是RS Mondeo在後不疾不徐跟著,並不需要拿出拼命的勇氣衝下坡,而且跑的路線並未用盡道路兩側,還相當保守,這下子誰才是下坡道旗艦不難看出來吧。上坡道依然看到Camry跑開路線奮力甩進彎道,但是Mondeo不需刻意拉大弧圈就能跟在Camry後方,而這一切都無法作假,因為試車過程通通收錄在光碟中,而我們都發誓:盡力跑了,再快就要衝出去撞橋頭了。



▲RS 2.5恆溫空調控制介面位置夠高便於操作,三環式設計增添運動氣息,按鍵大便於操作。可惜那顆「類Cefiro」指針式時鐘辨識性不佳,應該參考賽車手錶好好改進一番。

※下坡Camry由Kevin駕駛先發、Cefiro由Vincent駕駛尾隨、Mondeo由老吳駕駛殿後

既然排氣量第二順位的Camry 3.0對上RS Mondeo上下坡都敗陣,那Cefiro就直接下場來個「3P」大戰!Cefiro的特點為彈簧不硬但後懸吊行程短,車尾容易彈跳,減震筒阻尼係數壓縮行程夠硬但舒張行程太軟,車身大幅度彈跳時造成後懸吊劇烈下墜產生震動。其實三者在激烈操駕中,舒適度最差者當屬Cefiro,短行程懸吊經不起台灣這種「越野」級山路測試,彈跳在所難免,影響操控穩定性及駕駛者信心。不過在短行程懸吊限制下表現出較輕微的側傾,讓Cefiro擁有較Camry迅速的中高速下坡彎道能力,所以先發的Camry難以甩開Cefiro的追殺!至於最後方的Mondeo當然是輕鬆的跟在後方觀戰囉。



至於Camry追殺Cefiro的下坡道競技畫面,在此賣個關子,請您欣賞完八月號雜誌光碟後就知道真實結果。

Cefiro因動力大,在彎道中不適用滑走派駕馭方式,否則在滑行中前輪沒有抓地力的狀況下補個油門立刻會造成前輪嚴重打滑而推頭。不但無法將車頭拉近彎道內側,還會讓車身向外滑更遠無法貼近彎頂點,而且大方向盤角度會讓Cefiro前輪更容易打滑,在小方向盤角度下比較容易駕馭,所以副總編老吳就覺得Cefiro 3.5相當難搞。除非Cefiro有LSD才能有效抑制此問題,不然大馬力的前驅車本來就不利於殺彎道。在此下坡Cefiro不但入彎時輪胎慘叫,出彎1/2油門前輪依然抓不住地面還是慘叫,如果是全油門絕對會嚴重推頭,操控上要特別留神。





※上坡Mondeo由老吳駕駛先發、Camry由Kevin駕駛尾隨、Cefiro由Vincent駕駛殿後

如果您認為Cefiro 3.5上坡能贏過Camry 3.0,那就錯了。Cefiro在上坡直線能拉開和Camry的差距,不過彎道速度快不起來,而且Camry的二檔齒比Cefiro密,所以直線上坡速度也不會差太多,不管是Cefiro追Camry或是Camry追Cefiro都試過了,駕駛也換過了,就是平分秋色,互相拉不開距離,除非坡度趨於平緩不然Camry不會敗給大排氣量的Cefiro。

至於此次帶頭的Mondeo,後面兩部車都追不上!

論及中高速下坡道,輸贏是RS Mondeo>Cefiro 3.5>Camry 3.0

論及中速上坡道,輸贏是RS Mondeo>Cefiro 3.5=Camry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