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V6旗艦風雲錄 ( 一 )

< 前言 >

記者:Vincent/信華 2002-10-18

FORD RS Mondeo,骨子裡帶有德意志基因,下盤功夫了得,福特六和更將其塑造成運動化房車,外觀犀利、內裝動感,但畢竟是2.5 V6引擎。同樣強調優異底盤、動力搭配的HONDA Accord 3.0 V6聽到了都不禁打個哈欠,心裡想著:我肚量大、動力強、後懸吊還是具有上下控制臂更複雜的五連桿設計,銷售量照樣被Cefiro 3.0「電」得死死的,你區區2.5 V6叫什麼「RS」!不怕上路後被其它國產車巴掉?殊不知RS Mondeo相當「鐵齒」,仗著密齒比五速手自排也出來闖江湖,面對內力深厚的Cefiro 3.5究竟會不會被「亂馬踩扁」,在看完八月號光碟內容前千萬別下定論。




TOYOTA Camry,就是他令前任中大型房車盟主Cefiro花容失色,之前令各大車廠眼紅,從未被撼動的1.8、2.0銷售盟主Sentra、Cefiro雙雙被TOYOTA Altis、Camry扯下來,沒有人敢小看TOYOTA的威力。分析TOYOTA國產車系的特質,並沒有單項成績非常耀眼足以壓制對手,不過「最少的缺點就是最多的信賴」,只要各方面表現都在水準以上就是一部暢銷車。事實上Camry 3.0以略低於Cefiro 3.0的馬力、車體又比較重,不過台灣是「變速箱定生死」的都會叢林戰,齒比匹配不對、換檔不夠聰明立即中箭落馬,而TOYOTA變速箱一向讓人很有信心。對於操控,Camry心中也盤算:Mondeo和我一樣是前後麥花臣懸吊,TOYOTA也是知名的F1、前WRC大車隊之一,論操控、舒適不見得會敗陣。







NISSAN Cefiro,為什麼賣的好?因為內裝豪華、配備新穎、行車安靜,3.0的動力表現也讓人津津樂道,而且VQ引擎全區域轉速都有著低震動、低噪音的特質,高轉速的扭力相當充沛。雖然有人抱怨其短衝程設計造成中低轉速扭力稍弱,變速箱齒比設計也不夠理想,但原廠也有誠意去解決。裕隆對於其國產車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外觀自行設計、內裝配備不斷添新,有能力做到的地方都盡力了,而且成熟度高,產品包裝相當成功,難怪競爭力這麼強,反倒是其它國車車廠要好好檢討。雖然裕隆無法設計、大幅調校引擎來改善動力問題,不過「換心手術」並非如此困難,國內有史以來最大馬力國產車就此誕生∼Cefiro 3.5。





三部車都有著不凡的一面,在國產車中都是旗艦車型,Mondeo操控一把罩,Camry內外兼修、整體均衡,Cefiro內裝豪華、配備齊全、動力狂爆,三者車室空間表現都很寬敞,配備都是高水準演出,外觀各有特色,但這三者的消費客層差距不小。基本上RS Mondeo的消費族群偏向年輕、追求駕馭樂趣;Camry 3.0的消費族群偏向白領階級主管階層,通常都是有妻子、孩子、房子、銀子想添購一部車子「五子登科」者。Cefiro 3.5依然是較高年齡層消費族群,後座舒適性、駕馭動力並重,注重實質享受務實主義者。







其實最具衝突性者為Camry 3.0、Cefiro 3.5,而且產量有限的RS Mondeo已經面臨供不應求的狀況。這三者或許只有Camry、Cefiro對得起來,RS Mondeo的風格、排氣量、配備、價格在此顯得另類,不過讀者難道不想知道RS Mondeo和這些「長者」究竟差多少,2.5 V6動力會被3.5 V6「巴假的」嗎?AOL最暴力、血腥的不分量級近身肉搏即將展開,山道上下坡追逐戰「三選二捉對廝殺」精彩試車動態畫面盡收錄在八月號雜誌光碟中,內容為暴力血腥、恐怖極之「限制級A考片」,有高血壓、心臟病、飛車恐懼症患者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