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挑戰王座--JAGUAR S-Type 3.0 vs M-BENZ E320(中)

針鋒相對

記者:KEVIN / SUTL 2002-09-02

操控特性 “兩部車的操控性都很棒,JAGUAR S-Type有六速ZF自排變速箱以及英國式的懸吊調校,M-BENZ E320則運用了大量新科技,Airmatic DC類主動氣壓懸吊讓我們感受到時代的進步。” 以國內的消費屬性而言,中大型房車的市場多半不在乎操控性,而講究舒適氣派與豪華,然而這兩部車早就凌駕那些庸俗的思考層次。S-Type擁有貴族般的外觀與內裝陳設,擁有強大的240匹馬力AJ-V6引擎,如果配上軟綿綿的懸吊系統,像話嗎?E-Class儘管是企業家的最愛之一(不承認自己年紀大到需要開S-Class的人,必定開E,而且是自己開),舒適性與操控性兼具的傳統,不但能與主要對手BMW 5系列相抗衡,全新的E-Class已經明確地超越現行5系列,BMW只好等新5系列出來雪恥了(再等兩年就有了)。


▲JAGUAR S-Type 3.0的AJ-V6引擎屬高性能調校,最大馬力240hp/6800rpm,最大扭力達300Nm(30.6kgm)/4100rpm。

言歸正傳,本期附贈的VCD請讀者務必先看一下,我們針對這兩部車進行了一對一的加速、高速蛇行、一般道路行駛等比較,有很深入的實戰解說。在此為大家做個簡單的結論。

S-Type 3.0的懸吊系統相當傳統,不是指設計古老,而是以一種非常傳統有效的賽車調校觀念,加上高成本的鋁合金材質所組合而成。前後都是多連桿鋁合金支臂,用料十分大方。電控系統包括ABS煞車防鎖死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以及P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系統,此外還有TCS循跡控制以及DSC車身動態穩定平衡等等系統,使得大馬力的後輪驅動車不再有操控過度靈活以及容易失控的危險性,大尺碼車體又能因為後輪驅動配置而獲得較佳的迴轉性能,因此尺碼大到一個程度的豪華房車,實在沒有理由再用前輪驅動的設置了。S-Type的懸吊可以說是軟硬兼備,在高低起伏的路面上顯得柔軟,遇到彈跳路面則顯得硬朗,這怎麼形容呢?路面感因為壓縮側的阻尼稍大而清晰,高速行駛時因為彈簧的略軟而保持舒適度,伸張側的阻尼更大以保持車身的穩定性。喜歡操控的人一定很能適應這種軟中帶硬的調校。



▲E320搭載3.2升V6引擎,最大馬力達224hp/5600rpm,最大扭力315Nm(32.1kgm)/3000-4800rpm。

E-Class由於有了Airmatic DC類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運用氣體壓力做為彈簧,運用各種閥體與微電腦控制氣體壓力以及避震器液壓油的阻尼值,Well,實在太先進了,三種模式隨時可切換,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在全自動的「天鈎模式」中,懸吊系統會隨著路面的變化進行自動調整,由於是接受訊號之後經過運算後才調整,因此才稱為「類」主動懸吊。然而實際行駛時這個模式都偏向舒適性,並沒有明顯的軟硬差異。手動模式有兩段,在排檔桿後方的按鈕上有燈號顯示,第一段的時候感覺跟JAGUAR S-Type差不多,硬朗中仍保有些舒適性,第二段時,哇靠,超硬的,跟N組改裝房車有得拼。基本上既然買了E系列,就一定要選配這套Airmatic DC系統,不然就等於少買半部車,也無法體會E系列為人類帶來什麼駕駛新境界。


加速測試


▲國內引進的E320為Avantgrade款,內裝為黑灰搭配深色飾板。

“上個月我們測試S-Type 3.0跑出0-100km/h僅8.41秒的佳績,本此由於測試場地略有坡度,測試條件也不相同,成績比較差,僅9.36秒。E320在同樣的條件下測出了8.42秒。不過,兩部車的煞車距離一樣地短,僅需39公尺。”

S-Type以3.0升的引擎挑戰E320的3.2升,原本就有些勉強,不過上個月我們第一時間在另一處場地測試時,S-type曾跑出8.41秒的佳績(原廠數據是7.5秒),而E320的原廠數據是7.7秒,因此S-Type說不定真有贏過E320的機會。不過,現實是殘酷的,不知道是我們的測試儀器G-TECH小玩具突然不靈光,還是氣溫過高,S-Type這回的成績並不理想,雖然9.3秒對於這種尺寸的房車也還是算快了。S-Type即使搭載了齒輪比更密的六速自排變速箱,但與E320比較起來似乎比較溫吞,往好處想是換檔的震動極為輕微,幾乎感覺不到,提升不少駕駛品質,不過即使使用手排模式,檔位之間的變換仍然過於平順,可能吃掉了一些動力,E320的高原式扭力(315Nm/3000-4800rpm)恐怕也是加速順暢的秘密吧。 。不過,J-Gate變速箱在一般道路行駛時還真是順手,特別是二檔可以拉到超轉,相對地E320的五速自排變速箱保護得厲害,就連手排模式也會主動地進檔,駕駛人還是要偶爾瞄一下儀表上的檔位顯示。而M-BENZ家族的變速箱都設計成左退右進的手排模式,操作起來一點也不直覺。



▲S-Type的鳥眼楓木飾板可是貨真價實的純手工製品,皮椅也採用Connolly高級皮質。

煞車測試時兩車都有100-0km/h煞停距離僅39公尺的佳績,不過E320由於SBC的輔助,只要快速踩下煞車,踏力不需太重,便會自動地發揮強大的煞車力道,一直到停止為止;S-Type就比較傳統,雖然也可以有同樣好的煞車性能,但還是需要全力以赴的踏力,才能確保煞車距離。不過S-Type的煞車比較直覺,至少能直接與車子溝通,E系列的SBC精準無比,但好像要給電腦猜對了才算數,比較敏感的駕駛不小心踩太快,恐怕後方跟車的要小心一些了。


結論


“如果真的要從兩者選其一,預算無限的話我會買E320 Avantgrade加選Airmatic DC以及豪華座椅,但需加價16.2萬。否則S-Type 3.0是最有價值的選擇。幸好我還不需有這種煩惱。”

如果只就性能與操控來比較這兩部車,未免太草率,但是兩部車都有一大堆的豐富配備,質感也都一樣好,通通來比較會使本文又臭又長,這樣吧,我們針對兩部車特別吸引人的酷炫配備以及各項印象製成比較表格,純屬個人喜好看法,提供大家做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