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2.0升國產豪華大戰操控動力比較

FORD Mondeo Metrostar/HONDA Accord/NISSAN Cefiro

記者:DC 1991-01-01

汽車不管外型內裝怎樣,真正關鍵還是行路性表現,這點也是編輯部對於FORD這輛史上最佳房車的期待重點,於試車拍攝動態時,我們採用數位、攝影機雙機啟動方式,與過去不同的,既然是集評就要有兩部以上的奔走畫面,編輯部採用兩車共同起跑方式出入彎道,特定路線上幾乎以油門到底的方式測試極限,兩車追逐危險性高但卻能清楚比較出箇中差異,當然試駕的結果我們並沒有推翻其他汽車媒體結論,FORD Mondeo Metrostar以良好穩定性和充沛加速性大獲全勝!

●Mondeo Metrostar


FORD Mondeo Metrostar全車都是新設計,包括了新底盤、新車架和新引擎,捨棄過去的Z-TEC系列引擎,這次使用強調扭力輸出的Duratec HE系列DOHC 2.0引擎,其最大馬力148hp/6000rpm,最大扭力為19.8kgm/4500rpm。在編輯部內有兩位都是前Mondeo車主,加上筆者過去試駕經驗Mondeo操控加速實力都不差,可惜地是那具遲鈍出名的四速自排變速箱,將引擎動力啃得一滴不剩,加上近一噸半車重更是雪上加霜。新車型原廠強調引擎採用鋁合金材料減輕了18﹪重量,反置設計大幅提昇燃燒效率且變速箱之換檔邏輯重新設定,使Mondeo Metrostar可達經濟、高輸出雙贏局面。 FORD原廠熟知鋼性對車輛動態的影響,在材料技術大幅進步後,一系列推出的產品單就操控面來說均獲得改善。底盤方面Mondeo Metrostar採用新設計的C3P輕量化高鋼性底盤,另副車架也採用與車身本體分離設計,主要是加強Mondeo Metrostar車身鋼性,有效阻隔來自引擎和輪胎共振和噪音。懸吊機構則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附防傾桿設定,原廠表示如此將可為Mondeo Metrostar爭取更優越的行路表現和舒適性,加上十六吋鋁圈和205/55R16輪胎輔助、國外多家媒體專業背書,編輯部對Mondeo Metrostar的能耐抱持著高度期待。


●Accord


Accord威名如雷貫耳,在過去2.0戰國時代中擁有個性、品味兼具;並提供最佳駕駛樂趣的車輛,就是HONDA Accord。動力系統上使用的是附VTEC機構、Progress-DC的2.0直列四缸引擎,VTEC系統擁有在全速域狀態下,控制引擎汽門開啟時機的特色,如此可讓車輛在中、低到高速均可獲得完整的動力傳輸,該引擎最大馬力150hp/6000rpm,最大扭力為19.0kgm/5000rpm,印象中在高轉速條件裡Accord的加速相當銳利,這次小改款該車在機械上的變化,包括降低爆震的抑制系統、低噪音量與震動的系統控制,這其中可強化動力傳輸線之剛性、重心設計曲軸連接桿活塞、新感應系統,原廠表示在車輛靜塑性上有效改良的部分達九項,以創造絕佳之乘坐品質為要。 搭配VTEC引擎高轉速域動力輸出,雙A臂和五連桿懸吊結合是該車款另一特色,過去Accord操控口碑相當不錯,在同級2.0升房車中是少數操控與舒適兼具的優質車種,在這次集評中Accord也是唯一使用前雙A臂機構的車款,同時HONDA為Accord設計的高鋼性浮動式副車架,也是阻絕引擎、懸吊震動衝擊的設計,這些在操控上所下的叫lash;夫和設計,對上煥然一新的Metrostar,也是編輯部評比的焦點所在。


●Cefiro


NISSAN Cefiro是集評對手中,唯一採用V型六缸引擎配置的車種,講究的是寧靜、安逸的運轉效率,該具VQ系列3.0引擎曾連續六年獲選為「十大最佳引擎」,以筆者當日VQ2.0DE車款試駕感覺雖不及3.0平順如絲的運轉品質,卻也有在寧靜度領先同級的絕對優勢。該引擎最大馬力150hp/6400rpm,最大扭力也有19.3kgm/4000rpm水準,不過面對Accord與Metrostar兩部運動性能不錯的車型,編輯部並不看好Cefiro在操控動力方面會有多搶眼的演出。 底盤設定上Cefiro採用偏舒適性打造,前輪為獨立麥花臣後輪為改良式QT多連桿,設計中心經過實際路面測試與計算,調整QT連桿支點讓過彎側傾重量分佈後軸以降低側傾,並保持輪胎與地面接觸最大面積,以求取大車身在彎道出入時的穩定性和乘客舒適性。


●PERFORMANCE TEST


▲台灣福特表示「歐規Mondeo 2.5 V6 ZETEC S」車款隨後就到!喜好性能車的買家多等一會兒

首先Mondeo Metrostar、Cefiro兩車採一前一後同時起步,都鎖定一檔位置拉到斷油轉速高速過彎,在車輛達到四千轉以上推力明顯增加,油門增加到一定程度空調自動切斷,在60km/h時速狀態Cefiro車頭已在Metrostar旁消失,約五十米直線加速道進入第一個彎道已經拋離Cefiro,當Mondeo Metrostar車體聽話地拖過兩個彎欲帶出彎道時,卻看見Cefiro正在照後鏡中扭動巨大身軀的側傾現象,Mondeo Metrostar衝過坡道後,穩穩轉進急左彎向直線路段前進,耳後傳來Cefiro偏長懸吊行程因上下坡道產生的著陸撞擊聲,隨之而來的是駕駛必須不斷修正轉向,方可將Cefiro勉強導進下個入彎點。 接下來Accord上陣,同樣採先後出發順序,就由Accord追Mondeo Metrostar看差距如何,在起步階段兩車還有得拼,可以看出關鍵就在入彎後,Mondeo Metrostar不但可以更晚煞車而且入彎速度更高,此時的Accord輪胎已經是慘叫連連,勉強帶過兩個彎後衝過坡道,此時的Mondeo Metrostar早已出彎揚長而去。前後嘗試幾次結果皆然,在幾次可以發現Mondeo Metrostar入彎幾近極限,只見車尾一甩又刁鑽的進入彎道中,我想在短時間內,國內其他同級車種要有類似的動態表現應該不太可能。


●結論


Mondeo Metrostar新一代變速箱效果卓越,從換檔震動抑制到反應均達上乘水準,偏扭力取向的都會設定,在中低轉速域便可搾出相當推力,讓Mondeo Metrostar在短暫起步時間內速度攀升,而高鋼性車體輔助和沈穩的輪胎鋁圈搭配,使車身過彎極限提高,你可以感受到轉向時車尾輕微的一甩,高速下就將車頭導向出彎路線,若駕駛在油門和煞車良好配合下,編輯部成員都認為入彎車速還可以再增加,這是Mondeo Metrostar的彎道動態反應。至於中高速方面就是Mondeo Metrostar較為遜色的部分,也連lash;是引擎曲線修正或排氣量限制,該車在突進100km/h時速後加速力道趨緩,看看車重高達1430公斤,排氣量也不過1999c.c,還能對它有啥奢求呢?想快就再多等一會兒,台灣福特表示「歐規Mondeo 2.5 V6 ZETEC S」車款隨後就到!在公路巡航和高速衝刺彎道時,筆者一行人驚覺Mondeo Metrostar的優越隔音效果,將外界噪音擋得滴水不漏。在彎中我們油門到底時,駕駛者Sean坐在車子裡可感覺引擎輕微咆哮但聲浪還在可接受範圍,沒想到事後路邊的攝影師Vincent說Mondeo Metrostar發出的引擎運轉聲非常駭人,所以這具四缸引擎噪音大是事實,但也讓我們不得不注意車子火牆隔音做得非常好! 整體來看Mondeo Metrostar動力輸出操控性,在2.0房車裡面Mondeo絕對是冠軍,沒有亮眼的數據全賴原廠技術補助,柔軟的懸吊設定保有相當舒適性,高鋼性車架與較大的輪胎為其高速穩定和彎道轉向拔得頭籌,最重要的是驚人省油性,歷經了全程大腳油門、全天候空調伺候之殘酷試煉下,12.5km/l平均油耗數據應該不假,這對重視經濟效率的家庭買家來說太重要了,原廠並強調引擎24萬公里或十年免調校保證,可見FORD對這具引擎表現深具信心,但經過一連串測試後仍有話要說,首先就是與上一代相較Mondeo Metrostar轉向變輕了,但在高速行車時手感又變得過輕,至於引擎低速扭力化換得中低速性能,不過起步佳但高速無力是否大家都能接受呢?這問題值得探究。

至於Cefiro和Accord兩部車,其實在測試前編輯部就不敢有太大期望,雖然同為2.0升車款,但以強調寧靜品質著稱的Cefiro提供駕駛樂趣,這就是過於奢侈的要求了,在當天試車日花了相當時間在車陣中,三輛車隔音表現在伯仲之間,但在寧靜度表現中,仍可比較出Cefiro的優勢存在,以打造高級化房車自詡的裕隆豈非浪得虛名?!若純就後座買家要求為準,Cefiro當成為今天的唯一勝利者。另外一部Accord是編輯部較為意外的案例,原本預期六四波的勝差,結果操控表現也是輸得相當難看,差異應該還是在動力曲線設定,在過去試駕中Accord在中高速的油門反應佳,在百公里上的加速輕鬆非常,而本田技術向來也是在高轉速領域中擁有一片天空,與其說是對決,還不如說是設定差異的比較來得正確,當天並沒有全部拉上高速公路跑,但筆者相信在100km/h之後的加速表現,Accord應該是同級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