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AUDI Q3 1.4 TFSI vs M-Benz GLA 200

都市輕休旅之爭

記者:圖、文/Dean Chou 2014-09-19

現在人對於休旅車的要求,不再像以前一定要空間很大、或者有很強的越野性能,擁擠的都市才是最主要用車環境。所以會在都市環境選擇休旅車的消費者,最主要是希望能有比一般轎車有更多的空間靈活性,較高的車身高度,駕駛能有寬廣視野,行李廂空間的容積,沒有轎車先天設計影響,能裝載更多物品。車商看準這塊市場,推出的休旅車不再看準最頂級性能車款,輕便、實惠、剛剛好的車型設定,反而容易擄獲消費者的心。

寫在前言

4

2014年7月M-Benz引進集團NGCC系列第四款車型GLA輕型休旅,再M-Benz休旅車中,被歸類為最小型的尺寸;動力部分為三種,GLA 200、GLA 220 CDI以及GLA 45 AMG,傳動只有GLA 200屬於前驅車型,另外兩種動力都搭配四輪傳動。售價上GLA 200、GLA 200 CDI、GLA 45 AMG分別為185萬元、199萬元與308萬元。AUDI Q3再2012年引進台灣,在AUDI Q系列休旅車中排名老么,上面還有Q5以及Q7,台灣在今年6月導入最入門的1.4 TFSI車型,售價為165萬元。

AUDI Q3 1.4 TFSI與M-Benz GLA 200售價上相差20萬元,車型定位Q3較屬於正統SUV,而GLA比較屬於新世代跨界SUV。不過引擎性能、傳動方式、車內空間兩者差異些微,所以這次就是要在些微差異中,去尋找占優勢的地方。其實同等級對手中還有BMW X1,但因為車廠沒有試乘車可借,所以缺席這次評比,但我們還是會在文中,盡可能把X1的優勢也納進去。

車系格言

AUDI Q3 1.4 TFSI

進口輕型休旅車近幾年戰況激烈,AUDI與BMW各自將自家的輕型休旅車價格調降增加優勢,BMW X1 sDrive 18i入門車型降到165萬元,同級對手AUDI也引進入門Q3 1.4 TFSI迎戰,價格很巧同為165萬元。在還未引進Q3 1.4 TFSI車型前,Q3最入門為2.0 TFSI售價為182萬元,與這次對手GLA 200較為相近。
3
AUDI Q3在2011年上海發表,隔年便引進台灣,產品歷經3年時間,也準備進入小改週期。目前還屬第一代車型,運用的科技算是較早期作品,目前尚未聽到AUDI有任何Q3改款消息,消費者想要買到小改款的Q3可能還要再等一等。

M-Benz GLA 200

M-Benz在1997年推出第一款前驅車A-Class(W168),證明M-Benz將開始投入前驅車底盤開發、設計、生產。繼A-Class後,拖了十幾年再次出現另一款前驅車型B-Class,之後透過Renault-Nissan與Daimler的技術合作,M-Benz將前驅底盤歸納為MFA (Modular Front-wheel drive Architecture)底盤平台。
3
2014年初,M-Benz在底特律車展中亮相NGCC系列第四款車GLA,同年6月引進台灣。出產年代較新,對消費者來說是全新感受,凡舉車身外型、內裝用料甚至到引擎動力都佔有絕對優勢。GLA 200入門車型,搭配前輪驅動設定,如果是更高規車型會配四輪傳動,不過以前輪驅動的GLA,藉著較新鮮風味,足以成為消費者鎖定購車目標車款。


以日常代步使用我們會選擇誰?

3
AUDI Q3車格屬較正統SUV,駕駛者視野、後座乘坐空間相當寬裕,座椅設定泡棉舒適,支撐性也很好,後座椅背角度適中,但頭枕會將乘客頭部略略前頂,除非坐姿非常端正,不然會感覺有點不太舒適。後座有冷氣出風口,炎炎夏日對後座乘客影響很大。後座中間沒有中央扶手,對於有些喜歡靠手的乘客會感到小不便。至於懸吊,Q3車身重心較高、懸吊偏軟,遇到坑洞吸震能力強,傳至車內震動輕微,但如果高速行駛,重心高、懸吊偏軟,側傾明顯,乘客容易暈車。
3
反觀M-Benz GLA外型有走跨界休旅設定,所以車身高度沒有Q3來的高,駕駛者視野趨近轎車感受,懸吊部分比起Q3來的硬朗,加速力道承襲賓士一貫線性作風,GLA承襲轎車該有的乘坐感受。後座座椅角度比對手傾斜,頭枕位置也符合人體工學,但GLA唯一缺點後座沒有冷氣出風口;膝部空間沒有Q3充裕,頭部空間兩者差不多,後座中間有中央扶手附置杯架。如果你是習慣轎車乘坐感受,但又想要有SUV大空間,GLA無庸置疑會是首選。
3
AUDI Q3產品上市時間長,但是對於車內配備不會感到落伍。內裝走精緻樸實路線,沒有太多豪華質料點綴,該有的配備不少。標準有前座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椅也採電動調整,中控台上有全彩螢幕,透過下方旋鈕切換使用,但目前不支援中文,以英文方式顯示,其他像是一些基本的USB、AUX IN音源輸入皆為標準配備。純正SUV車型,後行李箱占絕對優勢,椅背為傾倒有460公升容積,後座椅背傾倒瞬間增加到1365公升。安全配備部分,一些該有的防滑循跡、防鎖死煞車等都列為標準配備,安全氣囊數有六顆,構起完善的主被動安全。
3
今年才剛上市的M-Benz GLA,沒有因為產品較新就占到便宜,配備部分就略感陽春一點。冷氣空調還是手動溫度控制,前座電動椅調整只有駕駛座,後行李廂空間也比對手小了一點,後座未傾倒421公升,傾倒後有1235公升。但是在整體內裝設計,GLA走的是時尚風格,消費者能選配車內喜愛的飾板,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排檔桿改方向機柱式,中央鞍座多了很多置物空間,中控台上方螢幕配合AUDIO 20旋鈕操作,螢幕一樣只有英文顯示(儀表板中間顯示幕有中文化),後行李廂尾門標準配備電動啟閉等。現在的車設計有一好沒兩好,如果能將雙方優點合併,我想這車應該就無敵了。
3


以操駕樂趣來看我們會選擇誰?

3
AUDI順應潮流研發出downsizing引擎,AUDI Q3 1.4 TFSI入門車型換上1.4升渦輪增壓引擎,用以往科技來看,1.4升想要推動一輛重達1.4噸的Q3,後果可想而知。但是AUDI利用渦輪增壓技術與缸內直噴,排氣量雖然小,馬力輸出可有150匹的實力,25.5公斤米最大扭力,配上六速自手排變速箱,起步到中速時的加速力道飽滿,隨著轉速、車速拉高,後面的力道就會減緩,如果行駛進陡峭的山區,1.4的動力就稍嫌不夠,不過以都市用車的環境,1.4升引擎動力已經夠用。
3
GLA 200引擎並非2.0升而是1.6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只比對手多了6匹為156匹,扭力居然與對手相同25.5公斤米,在排氣量優勢下,GLA在低速或者高速的力道比對手暢快。變速箱搭配的是七速自手排系統,多了一個檔位的齒比,能將加速設定更為全面,兼顧加速力道與高速巡航時的油耗。這顆引擎目前因為電腦設定限制,所以最大馬力只有156匹,後續如果透過修改晶片調整供油與點火,引擎動力能再向上提升一個等級,以都市輕休旅來看,GLA性能部分CP值很高。
3
AUDI Q3車型定位走的是傳統SUV,只是沒有配置四輪驅動;車身高度較高,車身離地也較高,容易在過彎時出現側傾,間接影響操駕樂趣。不過休旅車的操駕樂趣本就不是以賽道而生,較高的底盤、吸震能力好的懸吊,能去轎車不能去的地方,也不怕因為地面崎嶇傷到底盤零件,這才是休旅車的操駕最大樂趣。不過Q3沒有配置四輪驅動系統,太過於嚴苛的道路無法身任,會有卡住的可能性,以都市輕休旅來看,AUDI Q3的駕駛樂趣還是有限。
3
GLA有類似休旅車的外觀造型,但體內住的還是轎車的靈魂。基本設定與自家A-Class相同,只在懸吊部分增加高度,提高車身與地面高度,能避免爛路傷到底盤。增加的高度不高,所以操駕感受趨近轎車風格,只是側傾明顯一點點,駕駛者視野沒有因為車身變高而覺得寬闊,還是以轎車的呈現方式。GLA行車模式有S運動、M手動、E節能三種模式,會改變油門與變速箱反應,想要熱血切換到S會有不一樣的駕馭風格。與對手以相同的速度過彎,GLA側傾幅度明顯較小,有更穩定的車身動態毋庸置疑。與對手相同一樣只有配置前輪驅動,遇到泥濘、嚴苛路面還是先想清楚再往前開。
3


論CP值我們會選誰?

3
Q3與GLA在一年的稅金兩者都在同一個級距內,所以之後每年所要負擔的金額相同,但是1.6升的GLA在一般人觀念裡有較大優勢,可以得到較有利的動力輸出。油耗方面,Q3因為引擎排氣量較小,要負擔休旅車的車重,油耗方面趨於弱勢,市區油耗10.64km/l、高速油耗16.88km/l及平均油耗13.9km/l,看似不錯但與對手GLA相比,GLA市區、高速、平均油耗分別為11.67km/l、18.19km/l、15.1km/l,輕易就能分辨誰有較優異表現。Q3影響油耗最大因素排氣量較小與變速箱檔位所致,購車後的油錢,Q3相對要比對手付出較多代價。
3
3
如何選擇Q3與GLA,就看消費者對於車的要求還有手頭裡的預算。
▲如何選擇Q3與GLA,就看消費者對於車的要求還有手頭裡的預算。
購車後的保固,AUDI與M-Benz很有默契都有三年無限里程,保固範圍當然不包含正常消耗品。以品牌形象與車輛品質來看,M-Benz三芒星的風評較好,之後二手車的行情也比AUDI漂亮;零件部分兩者同為歐洲進口車,維修零件成本與工時都在同一門檻,付出的維修費用相差不大。GLA輪胎尺寸用到18吋規格,Q3則只有17吋,在不升級輪胎前提下,換相同品牌、型號輪胎,18吋的價格會比17吋多出幾百塊,其他還有燈具裡的光源,LED會比傳統鹵素燈泡耐用,像這些差價累積起來,也會影響購車後續花費的金額。
3
會購買輕型休旅車的消費者,最重要就是看上休旅車座艙內空間靈活性,較高的車身開起來比較沒有壓力,對於油耗會比轎車消費者來的可容忍,畢竟休旅車車身大,想要苛求它省油會有點難度。至於要休旅車有操控表現,那可能比登天還難,除非你買到更高等級的性能運動休旅。所以總觀以上幾個出發點,AUDI Q3的優勢幾乎都有涵蓋在內,油耗、操控不及對手,那本來就不是休旅車天職,其它休旅車該有的功能、優點Q3都有,更何況Q3比對手便宜20萬元的售價,對預算不充足的消費者有很大誘因。GLA輕型休旅車的外觀,裡面藏著轎車的靈活,非常適合那些想要休旅車功能又要兼顧操駕樂趣的消費者;另外,GLA外觀、內裝造型年輕活潑,車內又能選擇想要的飾板搭配,會吸收到年輕的消費族群。
輕型休旅車是近期戰爭最激烈的車型。
▲輕型休旅車是近期戰爭最激烈的車型。
至於缺席的對手BMW X1,前幾個月進行外觀小改與售價調整,最入門車款BMW sDrive 18i調降至165萬元與Q3相同。外型偏向運動風格,內裝樸實但不簡陋,沒有太多豪華裝飾;引擎動力1.8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50hp與Q3一樣,但自然進氣少了渦輪強烈加速力道,變速箱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各個項目表現平平沒有特別突出,唯一值得推薦BMW對操駕的堅持,後輪驅動的傳動方式,比起GLA與Q3能得到更大駕駛樂趣。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