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GLK280 對決 XC60 D5

記者:文/蔡國彥、圖/蔡國彥、向陽、整理/lulu 2009-07-06

相信有許多人都曾看過英國BBC電視台的熱門汽車節目Top Gear,對於節目裡主持人詼諧逗趣的主持方式,以及經常性的天馬行空試車手段,更是讚嘆不已。在這些大手筆且看似荒誕的測試過程中,其主持人常常會得到一個覺得不合理但又無法反駁的結果。但在這不合理的結果中,似乎又看到對於試車過程中,有另一個真義新解出現。

每每看到那節目的企劃與創意,不免捫心自問:我們做得到嗎?若要比手筆之大,我想國內任一家汽車媒體,都經不起那樣的費用支出,畢竟他們是國家電視台,本錢資金都不虞匱乏。那麼來比創意好了,同樣身為汽車媒體,雖然手筆無法與他們國家電視台相比較,但在創意這方面應該不會有多少的差距吧!

時尚苦力源起

5

要想創意,當然就從我較拿手的SUV開始發想起:SUV比拼越野性能?這招已經是老套,且現在的SUV似乎都不看重越野能力,因此沒幾輛SUV是真正可以在荒野上較勁的。那比拼道路性能如何?現在新開發的SUV幾乎都是從轎式底盤修改而來,道路性能的比較似乎也看不到其意義為何!現在開著SUV的人們已經漸漸不再將SUV當作專業的戶外活動工具,反倒是開著SUV進出時尚場合的機會愈來愈多了,那麼我們就來比拼SUV的時尚魅力吧!

2
▲2
.600
倘若只是在時尚魅力上打轉,這單一話題稍嫌薄弱,不夠具有衝突性,且光是這樣並不足以達到Top Gear基本程度的創意發想。真想要有Top Gear的味道,這篇內容一定還要包含更多的元素才行。與時尚用途相悖離的應該要算載貨用途,利用SUV來載貨…這方向是對的,但是未到Top Gear稱為荒謬的程度。比較安全性能?真要找兩輛SUV對撞嗎?若是Top Gear相信他們真的會那樣做。那麼再用兩輛SUV互相拖行比較呢?嗯!這似乎可行,且目前國內從未有過這樣的測試法,畫面夠噱、話題十足!OK!在找妥適當的車輛對手後,我們便將這篇的標題下為「時尚苦力 GLK280 對決 XC60 D5」。


SUV時尚對決

目前能夠在時尚界闖蕩的SUV屈指可數GLK280與XC60 D5是看起來比較有時尚味道的新車。兩輛車款均是去年年底面市,且車輛數據也都在伯仲之間,因此算是一對勢均力敵的對手。

2
▲2
.600


主動安全比拼

安全性有分主動與被動:被動的安全防護,並不能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只能當意外發生時,將傷害降至最低。而主動的安全防護,可以在意外發生的前一刻,妥善處理預防意外發生的準備動作,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因此對安全性能的比評上,我們比較重視主動的安全。

2
▲2
.600


玩票性質的苦力

接下來是重頭戲,看兩輛時尚SUV怎樣扮起苦力的腳色。由於兩輛車的淨重只相差50公斤,因此決定找條長約50公尺的坡道,讓兩輛SUV互拖上坡,每輛車各拖五躺取平均秒數來決定誰除了適合時尚跑趴外,還適合兼做苦力。

2
▲2
.600


結語

GLK280與XC60 D5兩輛車都具有時尚氣息,雖然GLK拍了電影讓其曝光度大增,但XC60卻以更年輕時尚的設計將失分給拉了回來,因此在時尚對決這項目中雙方言和。在主動安全比拼項目上,雖然GLK280一如往昔維護了Mercedes-Benz的安全水準,但是XC60 D5卻以更為主動、更加齊全的安全防護,在這項目上光明正大勝了GLK280。SUV苦力項目中,其實GLK280與XC60 D5表現得都很優異,以其最大拖曳重量都在2000公斤的標準下,兩輛車互相拖行均有其水準,XC60 D5之所以會勝出,乃是佔了比賽條件的優勢,不過這次較量的就是這樣的條件,XC60 D5在這項目上的確也是勝出囉!綜合上述的勝敗總合,XC60 D5以兩勝一合的成績贏了GLK280的一合成績,因此XC60 D5獲得了時尚苦力優勝大獎(得了這個獎項有很厲害嗎)。對了,據截稿前的外電報導,Top Gear就在剛才公布了Stig車手的身分,原來他就是車神Michael schumacher,難怪一直以來Stig在試車的時候,老是在聽義大利文的教學錄音帶,現在身分揭曉後,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了!不過我對Stig的身分是不是Michael schumacher還是抱著存疑的態度!你呢?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