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超激!準看護婦的小車大體檢

小車三國志!Yaris Fit Mazda2誰是護校生的最愛?

記者:文/Max、圖/Hayabusa、整理/lulu 2009-05-12

在偶然的機會與好久不見的朋友聚餐閒聊,談到工作不免又有人會問到:你幹汽車編輯的,到底推薦哪一台車啊!就在我準備從腦海裡搬出銷售的豐田以及操控的本田這一套理論時我朋友倒是先打斷了我。阿你們說來說去都那一套啦,反正每家都寫得差不多,都是看誰廣告下的多就寫誰好啦!

哈!沒想到媒體的生態竟被他一語道破!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咀嚼朋友所說的話,我想起心理學裡所提到刻板印象理論,是不是這些年下來的從業經驗裡,我們也不由自主的走進某種既定的公式裡而不自知?正當我打開電腦要看看自己這些年來所寫得文章時,一個名為一個白衣天使系列的資料夾吸引了我!

打開一看當然不是大家以為的影片檔,這可是列為普通級的月刊雜誌!裡面是我在念護校表妹的生活照。心想最近剛滿18歲吵著要去考駕照她,不如就把市面上熱賣的國產車請她和其他同學一起來賞車,用一個相對單純的觀點去解析這幾台市面上常見的小車,看看那種車的設計或是外觀最能獲得這些準白衣天使的喜愛!

在評比之前我們刻意保留這些車種的售價,我們把Yaris 、Fit 、Mazda2和跑來插花的MINI一字排開供其校閱,不給予編輯們的想法,讓她們自己在車上東摸摸西翻翻,最後全部再以時速60km/h的時速繞行三圈,體驗其動態的穩定。所以接下來的觀點均以當日參與評分的四位護校生為主,不代表本刊立場,各位老闆們千萬不要打電話來關切哩!

超級車評大道第一關:外型篇

5

一開始先來介紹此次擔任評判的四位評審資料,首先第一位是今年專四,專長自拍的阿媜。藉由無數的自拍經驗一眼就可以看出查汽車雜誌上所拍攝的車輛到底是真實的色彩還是修圖修出來的。

第二位是來自嘉義農村的Bebe,自小刻苦耐勞幫忙家務的她對於車內的置物空間有自有一套獨特的見解,個兒雖小但對空間的要求可是極高!最後兩位是號稱長庚嗆辣雙嬌的霓霓和小穎。在天使般的外表之下有著超犀利麻辣的評論,即便是重症患者聽聞其見解也是頭皮發麻大呼過癮!

我們首先讓評審們好好對這三台小車的外觀好好品頭論足一番!過去忙著拍照試車的編輯群們這次倒是樂的輕鬆。聚在一旁隔岸觀虎鬥。我們內部自己推敲外觀評比裡面Yaris勝出的機會頗大,由於不少女性友人在購車時也是頻頻詢問該車的細節。最後的結果真不出所料,Yaris獲得三位護校生的關愛,贏得美貌王的冠軍,Fit獲得一票,Mazda2則是未獲評審的愛。


5

Yaris圓滾滾的模樣對女性車主來說親和力較強,直覺上會比好操控。不過以往我們認為黑色在視覺上會讓車體看起來更小,較不利於小車塗裝。但是評審團卻都認為黑色的車色不影響美貌的決定。而不易維持的白色對她們來說接受度也不錯。倒是偏綠色的Mazda2被嫌到不行,嗆辣的小穎就說這顏色讓Mazda2大扣分,霓霓更是下了看起來笨笨的評語這樣強硬的評論!

2
▲2
.600
原本我們以為圓滾滾的車會受到護校生們的喜愛,因此我們還額外準備一台大魔王MINI Cooper!原以為MINI會輕鬆的篡位成功成為美貌王,殊不知4位護校生均表示可愛是可愛,但是由於長得太像卡通車了,開出去感覺很不實用!因此沒有激起原本我們所預期的火花,這結果倒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
2
▲2
.600


超級車評大道第二關:內裝篇

5

小車當初在銷售時候主力的訴求就是外型要小巧、操控要簡單好停車。但是對於車內空間的要求可就不能小了。尤其這幾款小車的目標客群有不少是女性車主,因此置物空間的機能性就是評審團評分的重點項目!

2
▲2
.600
榮獲外貌王的Yaris內裝得評比之中無法再延續外觀評比裡的氣勢再下一城,農村姑娘BeBe就直言內部空間太小,坐進4人後感覺有點擁擠,但對於車內的一些小掛勾等裝置表示肯定。有此評論的還有自拍天后阿媜,她說Yaris雖然坐起來舒服,但置物的空間有待加強。
2
▲2
.600
此時Fit的寬敞空間受到評審團的肯定,認為無論是乘坐空間或是後行李箱的容量都相當大,獲得4票的肯定。但是霓霓補充說明他認為Fit的頭枕過於死硬,是美中不足之處。小穎和阿媜也分別抱怨座椅乘坐不是很舒服,而且絨布座椅的材質擔心日後的保養問題。
2
▲2
.600
2
▲2
.600
而Mazda2的座椅是此次評比當中最受喜愛的,除了小穎沒有特別強調之外,其餘評審在被詢問到Mazda2內裝的優點時不約而同的表示Q軟好坐的座椅讓Mazda2擺脫外觀上的不佳觀感,有補血加分的效果。
2
▲2
.600
最後來插花的MINI Cooper按照慣例當任最終大魔王的角色,MINI充滿創意內裝造型立即擄獲不少好評。但是由於是雙門四座的設定,因此在乘坐空間上吃了不少虧。原本以為年輕女孩對於雙門的車子比較有好感,但這群護校生似乎價值觀都很樸實,讓為實用才是買車的第一首選!加上最後公佈MINI Cooper的售價後,這四位小女孩更是認為車子好用代步即可,即使男友開的是平民房車,她們一樣會很愛他的啦!
2
▲2
.600


超級車評大道第三關:動態乘坐篇

5

到了最後一關我們將以時速60km/h的模式進行環狀繞場體驗,由於4位評審均沒有駕照,在顧及安全的前提之下由本刊編輯當任駕駛,由護校生以乘客的角度來評定三台小車在行駛時的穩定性。而且為了公平起見,每台車均由同一位駕駛繞場三圈。

首先是登場的是HONDA Fit,素以操控見長的HONDA應該在這個項目可以一吐怨氣好好展現一下實力。開駛繞場的幾個彎角均不刻意減速,要讓評審們可以體驗懸吊在動態彎角的支撐性。途中有幾處突起的減速坡我們也是維持定速的直接闖過去。

以駕駛的觀點HONDA Fit的確在底盤的調校有一定的實力,即便沒有太多的電子駕駛輔助裝置仍可以維持頗為穩定的動態循跡。為了不影響評審的觀點,這些話均保留在心中並沒有對外訴說。

繞場結束後Fit果然讓4位評審印象深刻,給予不錯的正面評價。緊接著是Yaris接受考驗。雖然同樣的時速但在駕駛時已經出現幾次側滑的情況,必須藉由反打方向盤來修正角度。但不知道是不是座椅太舒服的關係,四位評審竟也表示坐起來與Fit的差異不大,感覺挺好的!

最後一棒則是Mazda2,此時心想這台長期被媒體借測的Mazda2應該傷痕累累,測試時還挺擔心會影響其表現。不過才繞場到第二圈評審團已經驚呼其穩定的表現,好穩喔!好棒的字眼開始在車室內不斷重複出現。動態穩定王至此答案揭曉,由Mazda2榮登冠軍寶座。

看著等在旁邊落寞的MINI Cooper,心中想起可愛的公關當初借我車時那殷殷期盼的眼神。心想雖然繞到頭都快暈了,尋著往例我們還是開著MINI Cooper來進行這場最後的戰役。

2
▲2
.600
不愧是近若karting車的底盤,強行通過減速坡時展現了其高超的懸吊設定,幾乎是如履平地般的穩定。在彎道的穩定也讓評審們了解這百來萬的車價絕對是其來有自,MINI在動態乘坐這一關裡充分展現王者的實力。


Max賽後講評時間

評比至今心裡已經是七上八下,心想這些小妞的觀點實在顛覆我們這些LKK編輯群過去的評論。照實寫實在難以想像見刊之後會接到多少「關心」的電話,不照實寫又有違專業的新聞倫理。只能說市道不好,媒體難為呀!

根據統計,在購車時最終的決定權其實會落在女性身上。在評比的過程中,外觀的確發揮很大的影響力,車好看了連坐起來都覺得舒適。這是Yaris在這次評比中給我們的啟發。

在內裝項目,一些設計上的巧思如掛勾或是寬廣的置物空間是這些女性車主的首要考量。不若男性車主在意的塑料感或是中控台的科技化與否,這些女乘客們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包包衣服有沒有辦法得到有效的收納。在內裝評比中由於意見分歧,每台車在內裝上都有其優點也都存在著若干缺陷,要怎麼去拿捏取捨則有賴車商的思量。

在評比項目裡面最難描述的其實是操控的部份,就像外觀一般,駕馭的感受或是乘坐的感覺其實有著許多的主觀。每位乘客或是駕駛有著不同的背景,自然會對於乘坐上的感覺有著不同程度的解碼。

反推回來,車廠是不是還要把這些主觀的、縹緲的操駕體驗當成宣傳時的主軸?TOYOTA在車界裡的集評鮮少在操控部份勝出,但是市佔率卻是嚇死人的高。所以究竟是這些媒體有失公允還是TOYOTA找到了在車界生存的真正know-how所在?

2
▲2
.600
此次的評比看似有些kuso但是在這些年輕人的身上我們發現對汽車的新註解。她們對汽車沒有所謂品牌情節,不少評審更是第一次看到這些車款。你大可以說些這些小鬼頭那懂什麼是造車的藝術,但就因她們的純真和熱情賦予了這篇報導生命。也許有時候讓自己歸零放下一切反而能看到最真實的面貌!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