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集評】SSANGYONG Stavic VS HYUNDAI Starex ( 上 )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Ero 2008-07-09

一般而言只要提到乘用商車,大家莫不提到VW T4,在T4國產化那段時日裡,T4幾乎是乘用商車的代名詞了。不過當T4改朝換代到了T5,車價翻漲一倍以上後,慣用乘用商車的消費者,是不是該想想有沒有其他更為適合的選擇呢?

5

在日系、歐系品牌普遍不太重視國內乘用商車市場的當下,韓系車廠倒是相當積極經營國內乘用商車市場。在開放柴油車限制之後,韓系車廠更搶得先機,以柴油乘用商車做為訴求,搶先歐、日大廠導入新款乘用商車,急欲在國內奪得柴油乘用商車的一席之地。

這波乘用商車著力最深的韓系車廠要屬Hyundai以及SsangYong了,最近這兩家車廠不約而同皆推出新款乘用商車,SsangYong推出的是小改款Stavic,而Hyundai則是全新車款Starex,兩款乘用商車都是以柴油引擎做為動力來源,當然也都可以做為T5的替換對象。

柴油動力之爭
動力可以算是乘用商車最需要考量的要件之一,不管是承載多人或是承載大項物品,動力若是不夠充沛的話,便不容易在這市場上搶得立足之地。為了承載多人或大項物品時的重量,低轉速大扭力特性的柴油引擎,也就成為這類乘用商車的標準動力來源了。


SsangYong Stavic 2WD DLX

Stavic搭載由SsangYong與Mercedes-Benz共同研發直列五缸2696㏄的XDi270第三代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且配置渦輪增壓系統,使得空氣壓縮及燃燒效率的提升下,引擎轉速1800rpm到3250rpm間,即可爆發34.7.0kgm峰值扭力,遠遠超越同級汽油引擎之扭力輸出。

2
▲2
.600

更優異的是,當引擎轉速達到4000rpm時,引擎可提供170hp的最大馬力,傲視同級競爭車款。而Stavic如此飽滿得動力性能,卻能達到每公升市區9.2km/高速12.4km/平均10.4km的油耗數字,無疑將柴油乘用商車的高經濟性發揮至極。
2
▲2
.600

在柴油新動力的強勢表現下,應用Mercedes-Benz T-Tronic 5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搭配SsangYong獨特與Thumbs Up方向盤升降檔相呼應的”排擋桿檔位升降鍵”,駕駛者只需切換至”M”手排模式,並輕撥整合於排擋桿內的升降鍵,先進的AI智慧電腦會依照需求適時調配動力供應,讓換檔的平順與油耗獲得最有效的兼顧。
2
▲2
.600

另外,Stavic亦提供Winter雪地與Stand標準兩種起步模式,讓車主在濕滑的路面行駛時可使用Winter起步,避免車輛打滑產生不必要的危險。


Hyundai Grand Starex 2.5 CRDi

Starex的2497㏄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採用德國BOSCH研發的高科技CRDi共軌式燃油噴射系統,再加上VGT可變幾何渦輪增壓系統(Variable Geometry Turbocharger),改善以往渦輪遲滯的現象,令Starex的馬力竄升至170ps/3800rpm,而扭力表現更是達到超越同級車的40kg-m/2000~2500rpm,讓Starex動力強穩輸出之餘,尚能兼顧運轉順暢。

2
▲2
.600

除了擁有不錯的動力輸出外,油耗問題也會是車主注目的要點。Starex 170ps/40kg-m的動力引擎可達到每公升市區9.2km/高速13.3km/平均10.7km的油耗水準,對照T5 KOMBI TDI的油耗數據:市區8.4km/高速12.8km/平均10.7km,應該就明瞭兩者之間的差距了。
2
▲2
.600

Starex配上一具H-Matic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2343kg重的車身,在這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驅策下,雖稱不上敏捷,但也還算自在輕鬆。在穩定的加速中仍能感受背後持續湧出的引擎推力。柴油引擎低速動力的魅力就在這兒。
2
▲2
.600


─ 待續 ─

相關連結

【捉對集評】SSANGYONG Stavic VS HYUNDAI Starex ( 中 )
【捉對集評】SSANGYONG Stavic VS HYUNDAI Starex ( 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