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HONDA Legend & INFINITI M35 & LEXUS GS350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6-12-30

市面上三款日系高階品牌中型車原本都是針對北美市場所設計,而經過改款後的新車型已經能夠滿足亞洲地區的口味,近幾年來進攻國內市場也有不錯的評價。Legend這次重回台灣車市,象徵的不只是多了歐洲品牌之外的另一高階車選擇,從Honda Taiwan一開始就沒有打算硬拼車價和銷量的作法,可以看出他們打算長期經營進口車業務的決心。以往由雙B獨占的高價位主管房車市場,在LEXUS成功打入之後開始產生變化,也吸引日系品牌INFINITI加入戰局,以不同的風格佔有一席之地,Legend的出現肯定會對市場產生影響,然而對於這些品牌鎖定的消費群來說,用價格競爭的手法不一定管用,如何以自己的特色抓住顧客的胃口,已經成了高階品牌經營上的最大挑戰。

平價豪華品牌的崛起

5

常有人形容國人對於汽車的口味與日本近似,不過如果談到高級車,反而偏愛歐洲品牌,這造成日本與美國品牌的高級車在台灣一直很難獲得雙B般的地位認可。這種現象直到默默經營售後服務耕耘品牌多年的LEXUS才開始改變,或許是得自於平民品牌TOYOTA的印象,對於LEXUS的車也感到放心,在產品線陸續到位之後,竟能一舉擊敗雄踞豪華車銷售榜龍頭多年的雙B。對於購買這個等級的消費者而言,比較的不只是高級車的尺碼或空間機能,這是買TOYOTA車的人才需要留意的,他們更關心的是開了這款車出門,是不是真能得到付出車價換來的“派頭”與“地位”,讓就算不懂車的人一望即知車的身價不斐,因此識別度變得相當重要,這是雙B在台灣成功的重要原因;基於同樣的理由,各車廠必須成立另一個豪華品牌,作為與一般平民品牌作為區隔。

2
▲2
.596

本次邀借的三款車中,都有屬於自己的豪華品牌,唯獨HONDA由於經營轉手重新出發,原廠對於引進新車心態相當保守,造成直至今日才有第一款進口車Legend,事實上這款車大可視為美規的ACURA RL,只不過在台灣掛的還是HONDA的商標;和LEXUS、INFINITI這些對於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品牌,HONDA是街頭巷尾到處都看得到的車,這時候不禁讓人懷疑,兩百五十幾萬的HONDA車,究竟有什麼本事定出這個價格?
2
▲2
.596


LEXUS GS350-人因介面絕佳塑造出的高級車典範

一開始我們就把三台車的識別度拿來比一比。與TOYOTA車型追逐流行風潮而沒有固定風格的作法不同,LEXUS在這方面顯然穩重許多,看得出正努力塑造屬於自己的家族特徵,車身外觀與線條可以辨識出它的身份,超短車尾、圓弧車頂,即使仍有部份零件明顯和TOYOTA其他車型共用,仍成功地讓人看出它的豪華車身份。

2
▲2
.591

LEXUS GS在內裝上的風格維持所有LEXUS車一貫的標準,用料精細、龐大的中控台與高雅的座艙,整體設計相當有高級車的味道,而且風格無論東西方的消費者都喜歡!新一代GS350配上了壓力觸控式螢幕,不需按鍵即可操作自如,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就連衛星導航的使用也相當直覺,倒車雷達影像異常清晰,畫面硬是比競爭對手還漂亮。
2
▲2
.592

或許是為了比LS還要加入一點運動氣息,原廠並沒有使用環艙木紋飾板,只鋪飾於車門扶手與排檔座上,前方儀表板及中控台則採黑灰色調,下半部與座椅為米色安排,仍是營造豪華車的視覺感。
2
▲2
.591

2
▲2
.591

2
▲2
.591

GS350將後視鏡調整、大燈清洗控制 、自動轉向頭燈、加油孔、車尾廂蓋...等控制開關,特別設於隱藏式面板中,一時讓人想不出有什麼特別理由需要這樣設計,但其實這些幾乎全都是靜止間調整的設備,整合在一起也還說得過去。受到車身線條的影響,GS350的車室空間相當令人失望,不僅後座頭部空間緊迫,就連前座駕駛下車也必須注意低頭才不會撞到,表現不像一般中大型車的水準,這是本車最大敗筆。
2
▲2
.599


INFINITI M35-運動化基因注入未來感的豪華座艙

NISSAN的高階品牌INFINITI,對於國人比起LEXUS而言似乎更陌生,其中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後者投入在廣告宣傳上的頻率相當高,自然知名度也較高。然而定位為中大型房車的M35,風格偏向運動化,動感流線的外觀、豐富的配備和相當成熟的VQ引擎,其實產品實力絲毫不輸給其他競爭對手,可惜的是,會考慮這個等級的車,品牌優勢似乎要比產品實力重要得多,這方面總代理還得多多加油。

2
▲2
.590

內裝鋪陳上,M35呈現了比對手更富科技感的設計,使用INFINITI第三代「車輛資訊系統」(Vehicle Information System),將多項調控功能整合,並且還可透過聲控系統設定音響、空調和藍芽系統。
2
▲2
.599

而座艙設計是三款車中使用木紋飾板面積最多者,所用的消光飾板線條優美,在美國市場相當受到歡迎,也頗能襯托高級車的豪華感受。和GS350不同的是,M35的中控台上按鍵不少,使用上不夠直覺,大部分的功能需要熟悉位置之後才能很快找到操作的方法,而原廠將普遍使用在國產NISSAN車上的衛星導航軟硬體用在這款高階車上,雖然是不得已的作法,不過其餘空調、影音操作介面沒有中文化的結果,才是亟需改善的地方,尤其它鎖定的又是40歲以上的客群,越複雜的操作越令人生畏。
2
▲2
.595


HONDA Legend-大量高科技配備堆砌出的乘坐空間

HONDA的名號很響亮,可惜絕對不是來自於高級車。Legend這款車的外型實在低調過頭了些,說是大型Accord也不為過。外觀上看不出特別明顯的性格,即使已經停在路邊超過一個小時,路過的人也不會注意到身邊有輛價值250幾萬的車,感覺起來像是只有識貨的人才會發現,當然,根據以往的經驗,有這種特徵的車,通常會和稀有車畫上等號。不過別誤會,Legend還是一輛好車,身為旗艦,HONDA沒有砸了自己的招牌,光看它的型錄可能就足以讓人神往不已,可調整前後左右輪輸出的AWD、衛星定位的自動空調、以及諸多科技配備,這些都是對手所缺乏的,也再度強化了本田科技代表的意涵。

2
▲2
.589

2
▲2
.589

2
▲2
.588

Legned的車長其實比前代車縮短,更適合擁擠的都會道路使用,而它卻提供了更好的空間利用率。在平庸無奇的外觀上,其實還是有些運動化元素,像是誇大的輪拱等,就像其他的HONDA車一樣,主要的菁華都在看不到的地方。引擎蓋、行李廂蓋、葉子板、副樑和懸吊組件都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還有流體力學與平整化底盤,為的都是追求更高的行駛穩定性。內裝配備與其說是豪華,不如形容為高科技化,除了常見的豪華配備外,Legend配置了反向聲波抵銷噪音的設計,還有可依經緯度不同運算日照角度而自動調整空調溫度的先進系統,雖然我們相當懷疑這種玩意的實用性也無從驗證實際效果,不過開著豪華車向朋友炫耀時,顯然又多了幾分籌碼。Legned有許多小地方看得出HONDA生產這類車型還是沒有其他豪華車品牌擅於包裝,癥結就是「貼心而不夠細心」,譬如為圖方便維修而使用快拆螺絲孔蓋而不是隱藏在面板下,而且就大喇喇地暴露在車門板上,富賈一方的客戶恐怕聽不進這是可以節省維修時間的設計。
2
▲2
.593


駕駛特性各有特色

以北美為導向的車,在動力輸出上通常不會讓人失望,排氣量相似的這三款車,其中馬力由大到小的排名分別為:GS350>Legend>M35,不過實駕中很難察覺這之間差異,其中Legend這具VTEC引擎的最大馬力改款後升級甚多,達到295匹,最大扭力卻在5000轉才發生,雖然屬於高轉速引擎,不過能源局測出的平均油耗表現也有9.8km/L的水準。變速系統使用的是五速手自排,搭配了方向盤F1升降檔撥片,可惜和國產Civic一樣有相同毛病,換檔間隙太大手感只是一般。比較特別的是它所採用的四輪傳動系統SH-AWD,採用電磁差速器的四輪驅動結構,不僅前後輪軸可分配驅動力在30:70至70:30的比例,後輪也可獨立分配驅動力,這套系統反應在實際駕駛的感受是轉向更輕盈靈活,然而卻別將這種運動化取向的設計想像成可以應付惡劣路況,它的絕佳循跡性只在乾地中表現傑出,濕滑路面上其實不如傳統的全時驅動車理想。

LEXUS的各級車在駕駛特性上都有自己的個性,有點類似BMW的作法,其中GS350自從由GS300升級後,除了缸內直噴的噴油嘴外,多了進氣岐管噴油嘴,市區行駛中也能享有充沛的扭力輸出,同時由於為六前速變速系統,在加速性上明顯提昇許多,綿密的檔位讓它享有輕快的加速感,這是最成功的地方。底盤設定同樣偏向舒適,不過卻仍能提供駕駛上的樂趣,其中原廠配給245/40R18的扁平寬胎和後驅設定也是重要原因,大扭力在上坡出彎時的表現讓人大呼過癮。特別一提的是,GS350的車室隔音相當優異,從時速40公里到100公里聽到的引擎聲浪和風切聲幾乎相同,原廠把豪華車應有的特性做得相當到味。

INFINITI和NISSAN有許多車款,從房車到SUV都使用和M35相同的VQ引擎,因此特性上我們早已相當熟悉。它的怠速噪音比GS350和Legend都要吵些,音頻屬於較高的那種,而車室內的隔音水準則差不多;不過在中高速行駛中,隔音還是略遜GS350一籌,但若論及整體的動態表現,應是三款車中最佳。M35的懸吊設定難以讓人聯想到它與美國車的關係,而是近似於歐系車的水準,彎中韌性極佳,極限高且非常穩定是駕駛者能獲取相當大樂趣的重要原因,引擎的推力自然不在話下,相當飽滿,煞車行程短且有效率,檔位銜接平順,手排模式中的電腦保護不像GS350那樣過份,因此即使是三台車中馬力最小者,駕駛上卻是最能感受順暢快意,可惜中央扶手位置過高,與右手肘活動空間會有干涉現象,經常造成駕駛上的不便容易發生危險。使用相同動力的INFINITI各型車,其實都有類似以上的表現,不過這讓該品牌在區隔等級上產生了困難,似乎在這家車廠中,車系等級的高低只決定於配備水準的不同,其餘則是同等待遇,對吸引消費者認同而言,這種作法已成了兩面刃。

2
▲2
.595

2
▲2
.595

2
▲2
.595

結語
HONDA決定以沒有壓力的方式行銷他們的Legend,打的是高科技牌,即使其中大部分的科技都是眼睛看不見的,仍展現出這家車廠一向引領汽車科技風潮的決心。LEXUS的GS350有品牌和備受推崇的售後服務護駕,加上它的操作介面明顯優於對手,就算不熟悉3C產品操作的也容易上手,很容易獲得好感。INFINITI M35的運動化的形象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歐化底盤與相當未來派的中控台可以吸引到偏愛此道的人士,大部分的優點都必須親自試駕才能發覺,三款車表現出來的不同個性倒也讓有意入主高價主管車的人也很好選擇的空間。

對於選擇豪華車的人來說,除了上述幾項我們談到的以外,考慮的當然還有車價的因素,尤其這些車型的價差比起其他中低價位的車要更大,豐富的配備會吸引到只買得起雙B入門車等級的人。講到物超所值,考慮這幾部日系豪華車確實頗為划算,如果是對於駕駛質感與精緻用料更講究的買家,還是得和歐洲車比較一番,兩者如何權衡,其實就只在預算多少這麼簡單。
2
▲2
.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