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iesta vs. Swift(中)

記者:文/JS、圖/Miao Wu、整理/Ero 2006-07-28


▲Fiesta車尾造型感覺就比較平庸,柱狀尾燈設計也不是新潮流,車尾猛一看還有幾分神似大家熟知的OPEL Corsa。

很難走大氣格局路線是小車的先天限制,但不因此所就只能被當成猾頭小子,小車售價並不高,但不因此而落入廉價的死胡同,現在汽車要賣得好,除了品牌之外還得靠配備,甚至有了配備也要有品味才行,看來小車的難度大概已經不是在如何擴充車內空間感了,而是要如何營造出能被認同的高級感與設計感,才不至於在尺碼不及大車之餘,連配備與設意計都摸不著邊,起碼在便利設計與貼心考量的部份,消費者所要的不僅是本身原有的價值,而是還要一些附加條件才能被吸引。

簡單舉個實例,小車後座椅通常都能夠被折疊好增加空間方面的實用性,但不是每次使用到座位折疊都是為了載運大件物品,有些偏向長條狀的貨物,可能佔用的空間也許不到一個座位寬,於是大家便很本能想到4/6分離式的設計,有趣的是車廠對這類座椅設計思惟各有不同,彼此差異從下列圖說終將可看出端倪。

後座椅折疊設計是小車很重要的一項,這方面Fiesta吃了點虧,因為椅背部份有4/6分離,但是坐墊卻沒有,就算只為了載點東西而需要折疊椅背,抱歉的是整個坐墊就得收起而無法載人。Swift這方面設計還不錯,甚至折起一邊椅背,後座勉強擠還可以坐兩個人。

2
▲2
.190
2
▲2
.190

2
▲2
.290
2
▲2
.290

別驚訝為什麼連這裡都拿來比!開引擎蓋向來是許多駕駛的一大考驗,知不知引擎蓋安全開關位置在哪的確很重要,而且會不會燙到手也很受重視,這方面Fiesta就相當細心,只要拉起開引擎蓋的把手,水箱罩最上緣會冒出一根塑膠製安全拉還,駕駛不必在夾縫中找半天,也不必擔心被燙到。


2
▲2
.290
2
▲2
.290

行李箱空間Fiesta勝出並不需太過驚訝,光是車身長度與Swift間的差異從外觀就可以明顯察覺,而且扭力樑後懸吊設計也有助於增加行李箱空間,平整寬敞的範圍區域,搭配開度較寬的尾門開口,搬運物品較為就手。


2
▲2
.290
2
▲2
.290

引擎蓋隔熱棉可以減少外界意外碰觸而產生的燙傷,向來是高級車或進口車上才見得到的配備。但讓我們驚訝的是進口的Fiesta並沒有配備引擎室隔熱墊,而是成了國產Swift標準配備中的一項。


2
▲2
.290
2
▲2
.290

過去曾傳有某車廠宣稱後車窗無法完全降下是基於安全考量,實際上有經驗的人就知道車窗無法完全降下是極為不便的事,Swift後車窗寬度不如Fiesta,卻可以完全降下,而Fiesta後車窗則只能降下一半左右而已。


兩部車引擎蓋頂桿都設置在同一邊,桿身也都不長,可是卻都沒有防止燙傷的隔熱材質包覆,算起來是半斤八兩,完全沒考慮到使用者是否有備燙傷之虞,別說這樣也是為了省成本…

2
▲2
.190
2
▲2
.190


配備爭鬥你來我往


▲小車爭霸戰在Swift上市時已經俏俏開打,Fiesta現在加入戰局並不慢,看在年底與明年更多小車加入,現在進場算是早的呢!

配備對買家的影響大概僅排名在品牌形象之後,很多汽車買家都知道買車得從駕馭本質部份開始要求,然後才是安全性、便利性質到配備等等,但往往真正要投入這筆預算時,原本排列順序就被立刻打散從頭來過,當然態度、立場也就可能從本來的很理智轉變成很不理智。

現在買車挑配備下手已經不是稀有事件,更遑論有人根本就是只看車頭那塊Logo在下決定的,不管進口或國產,只要品牌形象還不錯,配備能達到要求,並能讓買家滿足的使用或者被誇讚,大概就已經取得準被大賣的門票了。

2
▲2
.290
2
▲2
.290

原廠鑰匙除了附遙控器,上鎖時兩部車後視鏡皆能同時自動折收,但Swift似乎技高一籌,除了最頂級的有Keyless外,評比這款試乘車居然還能自動關窗,只要按著上鎖不放幾秒鐘,四片車窗會一一自動關上,此配備在很多高級車上都未必看得見。


2
▲2
.290
2
▲2
.290

Fiesta車內無法遙控開啟尾門,但可以從原廠鑰匙上來遙控開啟,Swift室內可以遙控,也可直接從開門把上開啟,便利性Fiesta似乎佔上風,在靠近車子時就可以預先打開尾門,而Swift非得到車尾才能打開。


2
▲2
.290
2
▲2
.290

車內遙控油箱蓋平常看起來不痛不癢,非得到加油時才知好壞,加油時不須下車實在很方便,但是Fiesta就是得用鑰匙才能開啟,這種設計與部份歐洲車很類似,有些是油箱外蓋沒上鎖,而是鎖在內蓋上。


2
▲2
.290
2
▲2
.290

在國內,車子可以動力不大、操控不強,但是配備不能太少!在中型房車以上,中央扶手是標準配備,但是對小車而言卻是奢侈品。Swift未因尺碼與空間不大也捨棄中央扶手,起碼能提供駕駛一個可以稍微放輕鬆的設計。


2
▲2
.290
2
▲2
.290

小車也能有音響控桿相當少見,Fiesta就配備了與Focus同級的控制系統,可以不必轉移注意力到音響主機上。雖然Swift沒有音響控桿,但是頂級款有多功能方向盤,只是評比這部試乘車無此配備也敗陣。


2
▲2
.290
2
▲2
.290

也許歐洲人用車習慣與國人真的有很大不同,再說國內後門採手搖窗的車種也實在不多,Fiesta後座空間表現比Swift理想,可惜配了個手搖窗不打緊,車門上少了個扶手看起來也有點空蕩蕩,反而Swift四門電動窗是大家比較習慣的配備。


一待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