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GRUNDER北海岸試駕速記

記者:Kevin 2005-01-17

MITSUBISHI Grunder終於在連續幾個月的造勢之後登場了,從外觀與內裝的設計草圖、Olivier Boulay與Gerhard Steinle雙大師來台演講、模型現身、新車試賣會等等密集動作看來,中華汽車對這部以開創者為名的Grunder抱以無限期望。眾所皆知這部Grunder的底子實際上就是北美版本的新一代Galant,只是中華汽車動用龐大資源將其裡裡外外徹底改變,增加了源自德文「開創者」的Grunder做為車名。
原本的Galant線條較為剛硬,在北美市場銷售並不理想,外觀也不符合國人的胃口,變身之後的Grunder不但擁有了新三菱汽車的家族面貌,同時更具有豪華、高質感的大方氣勢,可以說是完全針對國內市場量身訂製的豪華房車,內外裝看起來與北美版本已經完全劃不上等號。

四缸MIVEC引擎 經濟性與動力兼備


▲由Olivier Boulay全新設計的外觀,使Grunder與美規Galant完全不同。

先來看看基本規格吧,Grunder車體尺寸分別為:長4885mm、寬1840mm、高1480mm,軸距2750mm,是不折不扣的中大型房車尺碼。搭載排氣量2378cc的直列四缸引擎,具有MIVEC可變氣門正時機構,結構上非常類似HONDA的SOHC VTEC,也是採用搖臂控制進氣門的切換,對於中低速扭力以及高轉速的表現都有提升,能發揮162hp/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2.3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雖然已經不是V6引擎,怠速時或者入D檔踩煞車靜止時,車體並不會感覺到抖動的現象,平衡性做得不錯,只是不知道這種震動抑制表現能夠維持幾萬公里的行駛。變速系統採用INVECS II四速SPORTS MODE手自排變速系統,EXi車款在方向盤上也有控制換檔的按鈕。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都附有防傾桿,煞車系統採用前15吋通風碟、後14吋實心碟盤,ABS以及EBD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豪華造型輔以豐富配備 試圖討好每位準車主


▲尾燈造型也符合大改之後的車體線條,外側為LED煞車燈。

由Olivier Boulay大師操刀的外觀造型不僅帶有濃厚的三菱家族風貌,更透露豪華尊貴的大車格,頂級HID頭燈組炯炯有神,又不失高級與穩重,後視鏡鑽帶LED方向燈不但美觀,也提升行駛時的安全辨識性。車尾外側燈組採用高亮度的LED,反應快而且亮度佳,已經是高級車的應有配備。鯊魚鰭造型的音響天線更是引領潮流,而且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內裝方面由Gerhard Steinle重新設計,上褐色下米黃雙色調符合國人的期待,質感不錯的木紋飾版環繞全車艙,加上剪裁得宜、支撐性頗佳的皮椅,說真的,好像很難令人搖頭。如果不喜歡中控台銀色的整區操控介面,Grunder也有純黑內裝系列可選擇,據說訂單之中,純黑色內裝要比米色系要多,筆者也認為黑色內裝更有沉穩內斂的質感。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操控依舊有水準演出


▲環繞車艙的木紋飾板質感不錯,銀色的中控台相對顯得過炫,7吋TFT LCD螢幕位置適中,從後座看也相當清晰。

簡單談完外表看得見的配備,試駕的感受如何呢?由於Grunder的市場定位刻意走向全方位令人滿意的主流價值,因此預先就有先入為主的猜測,懸吊一定軟趴趴,操控沒特色,引擎一定靜悄悄,隔音也一定不差。不過上路之後卻發現,引擎的聲浪比較明顯,聽起來竟有些像本田VTEC那種略為高亢的進氣聲,雖然高轉速時引擎聲浪明顯,幸好不是那種難聽的嘶吼聲。


後多連桿懸吊似乎發揮了束角控制的效果,在幾個連續髮夾彎中,Grunder竟然不會有嚴重的轉向不足問題,在柔順的懸吊設定中帶點跑格,可惜Grunder並不提供電子調整阻尼的避震系統,犧牲了提升操控感的潛力。由於我們試駕的是EXi車款,搭載的17吋輪圈以及215/55R17的MAXXIS輪胎,抓地力與操控性都還頗有水準,整體而言Grunder的舒適性還不錯,底盤噪音與風切聲都隔絕得相當理想,操控方面也還達得到豪華房車的需求,過坑洞的震動抑制還不錯,激烈操駕的穩定性也在Camry之上,但由於試駕路程與時間都很短暫,下期我們將再進行更深入的試駕以及影片拍攝作業。


車體結構獲NHTSA五顆星評價


▲2.4升直列四缸引擎雖然是單凸輪軸,但有MIVEC可變進氣系統加持,扭力輸出相當順暢。

Grunder以開創者自居,耗鉅資對內外觀進行大幅改造,然而結構上並沒有改變,採用世界頂級的RISE高剛性車體,強化前後大樑結構與高剛性客艙設計,搭配世界專利的8角形大樑結構、車體直式大樑設計。由於較其他車款舊有的4角大樑能夠多承受1.3倍的撞擊力,車體直式大樑較傳統曲式設計亦提昇50%的撞擊承受力,而在美國權威機構NHTSA(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所作的撞擊測試中,Grunder北美車型榮獲五顆星最高評價,甚至超越BENZ C CLASS,再搭配SRS前座雙安全氣囊,提供車主最安全的防護。


首見車用dts影音系統


▲正側方線條相當動感,前低後高的視覺平衡性頗佳,鯊魚鰭天線更有畫龍點睛之妙。

Grunder 2.4共有四種車型,售價分別為:SEi經典型/78.9萬、SEi豪華型/82.9萬、EXi尊貴型/88.9萬、EXi旗艦型/94.9萬。在頂級的旗艦型車款上赫然發現有5.1聲道的DVD視聽系統,不但有7吋TFT LCD螢幕,在中控台的中央前方多了一個中央聲道揚聲器,據廠方人員表示音響主機為PANASONIC產品,也附有遙控器便利操作。經過實測發現,DVD必須要拉起手煞車才能觀賞影片,行駛中手煞車釋放時,畫面將切換為功能選單。此外,衛星導航系統並非標準配備,可以選配與NISSAN車系相同的XANAVI導航系統。


前置式CD/MP3音響主機以及圖像式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也是全車系都有的配備,門飾版也都加上了柔軟的皮質,駕駛座都有八向電動調整座椅,不過EXi的車型才有前座雙氣囊、方向盤音響與SPORTS MODE控制按鈕、頂級NAPPA皮質座椅,算一算配備也是足夠豐富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全車系的副手座,都沒有電動調整座椅,套句「幸福房車」的廣告詞,Grunder有點「大男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