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ONDA HR-V 1.5L第三代

成熟感略增

記者:haya 2022-06-08

去年HONDA在國內的年度重頭是小掀背Fit,今年的重頭則是這次試駕的HR-V。在邁入第三代之下,產品定位設定在CR-V之下的HR-V已經從過去在跟Fit一樣的B Segment為基礎所開發,一躍升級至改以C Segment為基礎來開發。這樣的「升級」到底會為新HR-V帶來多大的改變呢?

4

3
造型「逆向」走方正簡潔路線?

大改款後在外觀上的改變我們就先從車頭看起,上代HR-V的視覺重點會比較偏向於頭燈,因為在大小比例上會比其「Solid Wind」水箱罩要大些,且水箱罩中間一大部分還被車牌擋到。新HR-V的水箱罩面積則大又搶眼,密集的橫柵也讓人覺得有點像電動車。頭尾燈都是Full LED燈,頭燈因為變得更為細長而顯得眼神銳利,尾燈則追隨潮流有著貫穿車尾的水平燈條。
3
全LED頭燈兩側為近光、中間為遠光。
3
新的LED尾燈也採用了水平貫穿車尾的設計。

上代HR-V的車身線條較為圓潤且複雜些,又不少鈑件隆起或大角度、大落差的翻折的設計。新HR-V則反倒線條變得比較方正而簡潔。從側面輪廓來看,A柱比上代直立了些,搭配線條更單純些的葉子板,會讓車頭看起來長一點點。車頂線條變得平坦而在車尾C柱部分做了大傾斜再轉折至最後緣,比較類似斜背車的感覺。後車門把手隱藏在車窗邊框內這個元素則維持不變。
3
整體來說新HR-V雖然在外型上沒有給人太多驚豔之處,不過直而簡潔的線條看起來其實很舒服,甚至有點挑高版的旅行車的味道,不知道是車變成熟了還是筆者不夠年輕。
3


內裝配備更重實用性

坐進車內,你首先會發現前方控台從改款前那種非常「大塊」、不規則的層層堆疊設計,縮小成比較水平主調且更具精緻度。而且跟車門線條有搭配形成環繞感。前方控台的水平高度也有所壓低,讓駕駛者有良好的前方視野。A柱對視野沒什麼遮蔽影響,不過筆者個人認為車外後視鏡位置略為偏後了一點,看右方後視鏡時視線會比較偏離前方。
3
3
3
3
方向盤右側為定速及駕駛輔助相關功能,左側是音響與行車資訊相關功能 儀錶組是比較傳統的雙圓類比指針儀錶搭配4.2吋TFT彩色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雖然在數位儀錶日漸普遍的現在少了點新意(連Fit都有數位儀錶顯示幕...),不過比起上代HR-V的三環式儀錶在閱讀上仍然舒服直覺許多。直立式的八吋的中控台觸控螢幕跟Fit相同,介面圖形算是直覺易用,且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平台。
3
儀錶組從之前的三環改為雙環類比儀錶。
3
3
與新Fit相同的八吋中控台螢幕。

上代HR-V所採用的電容觸控式恆溫空調介面因為消費者反應不佳,車廠也換回常見的三旋鈕式介面(所試駕的Prestige車型為雙區恆溫)。過去在副手座前方直接一字排開三個空調出風口的「獨特」景象也不復見,改為控台左右側各一+中控螢幕兩側各一的「較常見」配置方式。控台兩側的出風口控制旋鈕除了標準的開、關以外還多了「擴散模式」,透過L形出風口出風流向後座來提升後座兩側乘客的空調舒適度。夾在雙前座中間的後座空調出風口則刻意做向上吹的角度,免得後座乘客永遠都是下半身比較涼。
3
空調介面回到比較常見的三旋鈕設計。
3
空調介面兩側各有一個USB插孔
3
空調旋鈕有擴散模式將氣流從側邊帶至後座。
3
後座空調出風口有向上吹的角度。

座椅跟Fit一樣採用G-frame體感紓壓座椅,但包覆材質則是高透氣皮革。過去試駕Fit時也跟大家提過它在骨盆到腰椎位置部分有不錯的包覆固定性,坐下去後體重會平均分散,所以椅墊的回彈支撐感不會集中在局部位置讓身體局部在短時間內就感到痠痛疲勞。
3
透氣皮質G-frame座椅將體重分散於坐墊各處。
3
車身尺碼變化也'讓後座膝部空間微增。

空間部分新HR-V延續一直以來的好表現,不但有比掀背車更挑高的頭部空間,也因為車身尺碼上車長的略增而讓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比過去再多出35mm,以同級來說算是很寬裕了。HR-V在空間上具有優勢的一大關鍵是將油箱配置於前座的下方,而不像一般車款多配置於後座下方。

這樣做的好處除了讓後座的中央只有「微凸」而不是一大塊「隆起」,讓後座乘客活動或放腳比較不受限外,大的好處則是可以讓後座椅背向前翻倒後不會因為座椅的高度而與後方行李廂地板產生高低落差,對於放置大型物品(比如摺疊自行車)來說這落差的有無影響就格外地大。除了行李廂空間形狀比過去還要好一點外,原本後座椅墊可向上收折的功能也得到保留,要放置有點高度的物品也不會傷腦筋。
3
手套箱空間更方正,但略受箱蓋上隆起影響。
3
前座中央有兩個不算小的飲料座。
3
頂規的Prestige車型標配手機無線充電座。
3
前車門收納改為一飲料與平面小物的空間。
3
後車門收納只提供一個置杯座
3
後座椅墊可向上掀起的機能依舊健在。
3
油箱置於前座下方的設計讓後座放倒後的空間平坦無高低差。
3
應式電動啟閉尾門也是頂規車型標配。
3
預先按下按鈕,在離開時尾門就會自動關上

換1.5L自然進氣上陣 動力有點縮

上代HR-V採用1.8升汽油引擎單一設定,這次新HR-V上市,動力上則縮為採用一具新的1.5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數據為121hp/6600rpm最大馬力與14.8kgm/4300rpm最大扭力,無論馬力與扭力都比之前都縮減了一些,變速箱仍是搭配「Earth Dreams Techology」的CVT無段變速箱。
3
動力從過去的1.8L改為1.5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過去試上代車型時我們的印象是在遇到載多人、爬坡、急加速超車等較大負荷的情況下車子的再加速表現就會顯得較為吃力,現在換上1.5L引擎之下這個情形自然更難避免。新HR-V起步不算輕快但加速的反應還算線性,中速時的加速反應則更好些 ,應付日常行車還算夠用。
3
變速系統仍採用CVT,並透過降低終傳比放大輪下扭力。
3
全車系配備斜坡緩降系統,在同級中不多見。

在遇到爬坡或變換車道超車等情況時切至S模式油門反應也會「有感」提升。說真的在同級中它的動力偏弱,但如果相較於性能表現你更在乎油耗的話,新HR-V的能源局油耗測試數字17,0km/l就要比上代的14.5km/l更好一些。至於不少HONDA迷所期待的e:HEV油電車型則因原廠供應短缺,估計要等到小改款之後才會有機會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3
動力系統著重在節能表現,應付日常需求需求還夠用。

行路表現與結語

新HR-V在懸吊結構上仍然是維持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定,不過對內部的襯套等細部做了優化改良來提升乘坐舒適感,同時也提升了轉向系統的剛性來改善操控表現。這次試駕奔馳在大雨滂沱的西濱快速道路上就可以感覺到不管是切換車道或用比較快的速度過彎車身的穩定性都還不錯,給駕駛者相當的掌控信心。

而在經過西濱那許許多多的大小坑洞與路面高低落差時,傳至車身的震動感雖然比上代紮實些(可看出懸吊阻尼調性不會偏軟),但整個車身起落的動態是一致且俐落的,確保了車身動態穩定同時也比較不會有反覆搖晃感增加車內乘客的不適。
3
車身各處經過抗噪音振動的多項強化改善措施之下,對行駛時噪音振動的抑制有確實的加分效果。不管是風切或地面的輪胎滾動噪音在音量上有所降低且頻率上也比較不惱人,表現有進步。

總結來說,三代HR-V在設計上開始走成熟、務實路線,刪掉許多用於凸顯視覺,吸引人注意但其實不夠實用的設計。在舒適'與實用性配備上則是求跟上時代腳步;最新版本的Honda SENSING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在功能上更為多樣與提升;在操控、NVH上則是基於前代基礎來進行強化。以改朝換代來說三代HR-V的「新意」不足,但若從與上代相較的角度來看,新HR-V的提升是明確的(動力除外,期待e:HEV...)且更能符合HONDA車迷對它的期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