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NX350h豪華版 第二代

在豐富的動力選擇之外...

記者:haya 2021-12-28

由於身處目前全球頗受歡迎的小型休旅車市場級距,LEXUS NX從問世以來已經擁有將近百萬的銷售量,可說是LEXUS現在的銷售中堅大將,加上從2014年上市到現在已七年多,確實也該來個轟轟烈烈的大改款來向大家展現一下新世代豪華小休旅該有什麼樣的新思維與新氣象。那麼...二代大改的NX真的有讓我們眼睛一亮然後讚嘆地說出一聲「哇~」嗎?

註:這次試駕活動我們接觸到350h 與450h+,二車型的照片都包含在內文配圖之中。

4

3
LED頭燈統而為一

如果單就外觀來說,應該是不至於。新NX在車身尺碼上有些變動(車長、軸距略增,車寬縮減不少),但車身輪廓並沒有太大改變。車頭面貌也是對每個部份做個別的造型調整,例如水箱罩在邊框輪廓線條做微調,並換上U-Shaped格柵樣式;過去箭形LED日行燈與頭燈為分離設計,現在則整合至三眼式LED燈之中,讓下方有空間設計更大的導氣口。
3
三眼式LED頭燈將原本分離設計的箭形LED日行燈給整合起來。
3
水箱罩內換上U-Shaped格柵樣式

LED尾燈以L字形為基礎去設計,並且直接水平貫穿中央將兩側給連結起來。覺得這設計手法很熟悉?車尾的廠徽被「LEXUS」品牌英文字母取代也同樣是最近許多車廠流行的策略啊。
3
L字形尾燈透過橫跨整個車尾的LED光條連結起來。
3
3
350h車型配五輻三爪造型鋁圈。
3
觸控螢幕導入 再加聲控操作

車室內,新NX首度導入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也就是讓各項駕駛操作介面都能以最少目光移動就可以輕鬆閱讀、按鍵、排檔桿等也是很順手地就可以去操作。所以中控台螢幕帶有面向駕駛者角度,HUD抬頭資訊投影幕也是在接近視線平視的位置。旗艦與F Sport車型的方向盤還具有觸控追跡功能,可以自訂觸控板的功能,依據你手指頭碰到的位置去操作各式選單、音響調整及開關駕駛輔助功能,而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也會同步顯示於HUD上,讓駕駛視線盡量保持在前方。
3
3
數位式儀錶,非整片的顯示幕。
3
3
3
方向盤要在高規車型上才有觸控追跡功能。

試駕到的350h豪華型是配9.8吋觸控螢幕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在介面設計上與對手相比雖非最佳但還算直覺易用,觸控操作也比過去的Remote Control好用太多。而且系統還提供了語音聲控功能來操作音響、空調或更高規車型所配的導航功能(14吋螢幕),不過語音指令是特定的(字句),而非自然語音指令,所以要先稍微花一點時間學習。
3
350h豪華車型是配9.8吋中控台螢幕。
3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介面。
3
車門御匠黑梣飾板相當漂亮。
3
手套箱空間方正。
3
前座中央置物空間也很方正。
3
前座中央兩個大口徑的置杯座。
3
前車門置物空間
3
後車門置物空間

新NX這次還導入了E-Latch電子式門把,包含車內與車外都是只要按壓門把內的電子開關就可以開關車門,在動作上更為簡單輕鬆(按著按鈕直接推開,一個動作完成),而且也是配合安全離座輔助功能的連動。只是一開始可能需要略花一點時間來習慣一下就是了。
3
電子式車門把手。
3
豪華皮革座椅雙前座具電動八向調整與電熱功能。
3
後座椅背可手動做二段式調整。
3
後座出風口下方有二個USB-C插孔。
3
行李廂容量為52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可擴大至1411公升。

平順動力輸出 節省油耗更精準

二代NX的一大產品特色就是動力/車型陣容豐富,共有五種動力十種車型的編成,其中還包括了要在之後才會追加上市的台灣市場專用動力NX 200車型。這次筆者主要試到NX 350h,就來說說它吧。新NX 350h在引擎部分換上了新開發的2.5升直列四缸引擎。而在Hybrid系統整體上也導入了許多新技術,例如輕量化PCU動力控制模組、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以及HV電池,綜效最大馬力達243hp。其中電池部分從過去的鎳氫改為高效鋰電池,體積大為縮減就可以配置於後座椅下放避免去占用到行李廂空間,當然,更高的功率輸出也帶來更好的動力表現。
3
350h車型搭載由2.5升引擎與馬達組成的油電系統。
3
充電孔為台灣通用的SAE J1772規格。

在起步與低速之下系統都會以電動馬達來驅動前輪,在稍微多踩深一些油門的情況下才會適時讓引擎加入驅動,所以起步就算不說輕快也算得上順暢不會拖。等到車速上去到常用速域後系統就會視狀況讓電動馬達與引擎交互驅動車輛,讓系統達到最省油的動力輸出狀態,引擎這時除了驅動車輛外還要替電池充電。所以當你油門逐漸加深,車子的加速感是比較線性平順的。
3
Hybrid EVCT無段變速箱附模擬六速手自排功能。
3
長按驅動模式鍵可強制引擎啟動為電池充電。
3
駕駛模式切換紐,在350h上共有Normal、EV與Eco三種模式。

如果你大腳油門下去全力加速,引擎就會開始拉轉速成為主要驅動力,電動馬達也會輔助驅動來強化加速力道讓車輛高速奔馳。此時相對於純引擎車來說在油門反應上會稍慢一點,但有馬達的加持所以在力道上還是夠充裕的。
3


NX350h在中央鞍座上提供了驅動模式切換的按鈕,讓駕駛可以依需求切換EV純電驅動、HV油電驅動或是讓系統自己決定使用HV或EV模式,長按充電模式鍵則會強迫電動馬達不輔助,引擎會發電為電池充電,以備之後的旅程(通常是在進入市區或需安靜的環境)來電動行駛之用。有趣的是車上另有提供可切換EV、Normal與Eco模式的駕駛模式切換鈕,功能感覺有些重疊。

行路性與結語

在行路性上,畢竟不是一代NX的舊世代底盤,新NX所用的GA-K高剛性底盤在過彎時的車體支撐性以及過彎動態的線性度來說都相對比上一代好些。但在避震的設定上有些過於偏向舒適性,在方向盤操作時的轉向感回饋以及路面回傳給駕駛的路感反饋都略嫌模糊,坐起來也會給人車子重心略高的感覺。於是就會有種:明明車子可以某個速度與某個轉向角度通過某個彎,但駕駛者卻不能十分確定,的情形,新NX的操控潛力也因而受到一些掩蓋。另外,控台位置相對於駕駛者視線水平來說是比較低的,好處是視野良好,但閱讀儀錶就不免得將視線下移了。
3
新NX體質不算差但路感回饋略偏模糊。

或許對車廠來說,重視舒適與安全的設定才是更為優先的。所以這次大改款也直接導入LSS+智動駕駛輔助系統3.0的版本,在功能上要比過去的2.0版提升許多。像是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就增加了車輛辨識(左轉)、行人辨識(左右轉)、橫向車流(執行)與機車辨識(僅日間)等辨識能力,並附緊急閃避轉向輔助與低速限速輔助等功能。

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提供四段車距設計、進入彎道會自動減速,並可與RSA速限辨識輔助系統連動將限速資訊顯示於儀錶板,再透過按鈕操作來更新巡航速度設定。LD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現在增加可辨識標線,有助提升對車道判斷的正確性。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則已將車道置中的功能含括於其中。

除了駕駛輔助以外,這次大改款還增加了兩項重要的主動安全配備,一為前面提過的SEA安全離座輔助(包含車門開啟控制),避免駕駛者在後方有人車向自車靠近時冒然開門下車發生意外。另一個則是旗艦版車型才有的自動停車輔助功能。
3
3
老實說,如果單就內外設計的角度來看,新一代NX會給人是「比較大幅度的小改款」感覺。與上代相比卻有一些升級改良之處,但看不到什麼明顯的創新與獨到的思維,許多配備也都是在高價位的高規車型上才能享受到。這也難怪一般都預測最入門的NX 200車型才會是車系中的銷售主力。至於拿得出更高預算的人,恐怕很難不順便把雙B等品牌同級對手拿來一同考慮,新NX在這一客層的競爭就會比較辛苦。
3